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

Say no to Korea Culture!(对韩国文化说不!)

毫无疑问,提笔写这篇文章的本人不是韩国文化的支持者,更不要说所谓的哈韩、韩粉之类了。每次在大街上看到那些脸上涂着厚厚白色乳胶漆、嘴唇抹得血红艳紫、披着长长卷面头、蹬着细跟尖皮靴的韩式女郎,我就会落下一筐子鸡皮疙瘩。而当看到此一家彼一家的韩国餐馆如火如荼般遍地开花时,我又不禁感慨时代不同了,当那臭烘烘的泡菜成了时尚人士的新宠之后,不知道中国那些真正的地道美食又将去向何方?

韩国文化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应该是从一部《蓝色生死恋》开始,这部大赚男女老少眼泪的片子更新了国内观众对韩剧的认识,他们没有想到韩国有会这么美丽的风景,这么漂亮的少男少女,这么动人心魂的故事情节。殊不知,这种布景、拍摄手法、演员的妆容以及剧情在数年前风靡亚洲(当然不包括中国市场)的日本偶像剧中早就司空见惯了。 而国内人觉得新鲜的原因还是在于时代和政治背景的影响,谁让那个时候网络不发达,谁让到今天为止中日关系还是如此糟糕。继《蓝色生死恋》之后,《冬季恋歌》又成为了当时国内主妇电视大餐中的main dish,那个顶着一头黄毛、带着眼镜、笑起来喜欢歪着嘴的裴某人赫然成为广大中年妇女们的杀手级偶像,有说还称现在日本首相夫人还是这位裴大人的超级粉丝,这位男士的魅力可见一斑了。另一位动不动就泪水涟涟的崔某人更成为众男士心中新一代的林mm。于是乎随着本剧全新中文配音版在上海时尚频道的热播,韩流由一道细细的微风逐渐升级为来势汹汹的台风,在央视电视剧频道不断推出的《看了又看》、《黄手帕》、《人鱼小姐》等等又臭又长的韩剧催化作用下继续升级成为飓风席卷了中华大地每一寸土地。

随风而来的韩货渐渐充斥市场,其中不泛精品,但也有诸多糟粕。除却质量和价值不谈,毕竟这些需要专业机构检测鉴别,但有些货品惊人的价格还是让人打了一下寒颤。我不喜欢买衣服,有次被家人强行拖去shopping,结果在一家标称是韩国原装进口的服装门店看到一件款式soso的衬衫,标价2k人民币,再看质地,总该是金丝银线,或者是从某珍稀物种处偷盗来的毛发,结果呢是化纤,即由石油残渣提炼出的拖油瓶。当时的我只能用无限OTL来表达内心的感动了,终于知道什么叫做不拿刀子、没有风险的文明抢劫了。

而令我真正狠下心来say no to Korea Culture的事件有二。事件一的导火索就是大家耳熟能详、打个嗝都知道昨天吃的是什物质的赫赫有名的某一年度大剧《大长今》。这部大剧可是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意义之一就是更正了几个历史性的错误,诸如中国的官员在外可以穿黄袍、针灸之术来自高丽帝国等等。而最最重大的错误就是世界四大美食之国中少了韩国,真是罪孽啊,那个评出这四大美食之国的家伙应该拖出来游街。正所谓“中国算几号,法国靠边站,意大利是什,日本滚回国,韩国才是高!”,这就是本剧中需要严正声明的问题,亦是眼下诸多韩粉们的心声吧。

当广大观众朋友们在电视机前被那曲折动人的情节、香气四溢的美食吸引大叫good时,我在一旁偷笑,原来嗤笑日本动漫无聊的大多数人比俺们都要有潜质,这么弱的情节都会激起心湖澎湃。至于那让人垂涎的韩国美食,我有幸吃过几回,泡菜、韩式烤肉、海鲜杂烩汤、冷面、石锅饭外加什么鱿鱼鸡蛋饼,吃过之后就觉得荷包扁了,味蕾残留下的是火般的灼热,而肠胃则在抗议我不懂得它们的心思。可惜得是片中那些漂亮的食物我却无缘在韩国餐厅相见,倒是有幸在中国的餐厅遇上不少。糊涂!糊涂!不知是中国大师傅们糊涂,还是韩国厨师们糊涂,这倒要问问脑子清楚的大大大长今编剧了。我是清楚记得在央视放过一部讲述韩国末代皇后的电视剧,皇帝吃的食物非常简单,就是泡菜、泡菜、海带汤等等等。

事件二就说来话短了,韩国的传统服饰大家都知道吧,而中国的传统服饰只要是中国人也能说出个大致情况吧。所谓汉服,仅就其字面就可知其渊源在何处,然却有人歪曲历史,强取豪夺,盗他人文化向联合国提交汉服申遗书。理由竟是朝鲜族民族服装襦裙就是明朝汉族女性平常爱穿的服装,在中国汉服已绝迹,却在韩国发扬光大,成为一大民族特色。为保护此文化遗产,韩国特申遗书。 为此韩国还斥巨资对汉服拍摄电视剧为汉服申遗造势。剧中汉服飘飘,文化鲜明,韩国自信此剧定能为申遗加分。真是可笑、可叹又可耻啊,笑的是原来在韩国女儿只要一嫁人就不再是娘家人,叹的是在后拍手叫好的中国年轻韩式粉丝的无知,耻的是他国的历史文化竟然可以公然盗取。虽然这已经是个老新闻了,但是只要看到本人还是会窝上一肚子的火。

曾经听一个好朋友说过,韩国有自己的语言也是本世纪六十年代的事了,这个信息是否确切本人未仔细研究,但是从韩国的历史剧中还是能找到一些印证的事实。可见韩国的文化实际上有很大部分是扎根于中国文化之上的,所以说那些盲目崇拜韩国的年轻人,有一句话要奉送给你们:“曾经有一份丰厚的文化放在你们面前,你们却没有珍惜,当你们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我现在最想对你们说的四个字就是‘寻根溯源’。”

PS:本作品系本站站长arjuna原创,如要转载请留言。
以下链接是关于抄袭韩国人日本著名动画的文章,http://www.bopomo.cn/comic/.../2006/10/1910341332.html

2 comments:

四爪赞成ing~韩潮入侵应该早至《我的野蛮女友》。私以为国人对于东洋与棒子的态度,与那个著名的青蛙试验颇有相似之处:遇沸水瞬间受热,则奋起抵抗求生;倘若将锅子里的水渐次升温,则浑然不觉,还悠悠哉enjoy,直到成为一锅香喷喷的田鸡汤。

这个比喻好,可惜国人对此不以为然,看看现在电视台那些主持人们对韩潮的态度就知道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