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4月12日星期四

荒唐!大专生甘为清道夫

  连着几日我看到有关大专生应聘清洁工的新闻,新闻中对这一现象开始的态度是好奇和惊讶,接着是赞扬和鼓励,从所有的报道和评论中看不出半点思索和反省。而昨天的报道更是让人觉得可笑至极,说什么“就业观念的转变”,说什么“现代大学生从打扫卫生这一基础工作做起”,说什么“在清洁岗位上发挥出青年人的创新精神”。我听过之后先是啼笑皆非,然后一股无名怒火由心而生。
  大专生做清洁工,看来中国的人才已经多到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地步。不久的将来,乞丐兜里都会揣上数张文凭。届时,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便能再续唐宋之时的辉煌了。啊!多么令人期待的未来!这就是看过报道之后不用大脑思考得出的结论。
  先看看为什么这些中专生、大专生会应聘清洁工这个职位。剥去所有冠冕堂皇的理由,最终的理由只有一个字——钱。这次招聘的清洁工应发的薪水我没有看清,但实发的薪水,即扣除四金之后的薪水是1800元/月。跟现在一些公司开给中专、大专甚至本科生的薪水比,1800元的确是个比较不错的数字,难怪中专、大专生们会趋之若鹜。
  毫无疑问,现在中国的就业情况非常糟糕。尽管官方给出的大学生就业率、农民工就业率数字上看来还算令人满意,我耳中听到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情景。畸形的招聘方式、怪异的应聘手法、廉价的工资薪水、苛刻的用工条件等等因素造就出一个看似繁荣热闹,实确脆弱空洞的劳动力市场。究其根源,经济发展的泡沫性、法律环境的滞后性、供求市场的功利性造就了这一切。911事件之后,欧美日经济遭受重创,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经济增长速度变缓甚至于倒退。而现在,光看欧洲的就业率便可知现在欧美的经济情况有了非常大的起色。中国呢?我只是只井底之蛙,所见所闻都有限,就我所见,这些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之快,快得有些不正常。房地产价格的“一天一个样,三年全变样”,医疗系统的“为钱是图,为命是贱”,教育领域的“这里没有净土,只有现实社会”,光从这三个关系国计民生的要件就能窥测出中国经济现状的一点端倪。近段时间,国家出台了一个又一个对策,其成效仍是个未知数,让时间验明一切是最好的旁观方式。
  加上一段无意义的废话。九十年代前,上海的清洁工很勤劳,五点钟你就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当你走在去向单位的马路上,你享受到的是清新的空气,整洁的道路。而今,八九点人流高峰期,你能看到他们悠闲的身影,伴随他们的是飞扬的尘土和行人们捂着鼻子匆忙的身影。时代不同,人性亦然。

3 comments:

据说今年的就业情况比去年还糟些……因为刚好是猪年,之前这个生肖正是生育高峰。不知道今年出生的成群的小金猪们二十四年后会怎么样……
我们那里清洁工现在是一天打扫两次,下午2点左右还有一次,大约是人口多了,脏的也更快。远和八十年代与九十年代初那时候不能比。
另外惊喜发现comments不用换页面了,赞一个。^o^

中国就是这么荒唐~

首先郁闷一下,现在只能在家里才能上blogspot,其余时间只能在后台看自己的data,悲哀啊TAT。说到那个小金猪,现在生孩子的人8是一半的多,完全想不通那些新婚夫妇脑子里是怎么想的!我倒是在想,24年之后那些猪仔们找不找得到lp。。。上海是没救了,以前我妈小时候到上海说上海特别干净,哪里有现在到处污水横流的状况,而且清洁工是很勤劳的,现在的清洁工懒不说,我看到他们就躲,扫地不看人,就往你脚上扫。老家的清洁工还是一早起,冬天那么冷5点就开始工作了,周末回家的时候就要感叹一下老乡城市虽不大,但还是很clear,但还素不能和欧洲及新比。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