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8月16日星期四

无色的昆明,明翠的石林——Arjuna的云南散记

  7月份的云南之行究竟是如何成型的,现在想来还是觉得有些令人不可思议。7月,老妈因为工作休息闲来无事就天天在老爸跟前唠唠叨叨,希望能了一游云南的长久心愿,虽然我在一旁竭尽所能的煽风点火,但固执的老爹却迟迟不做表示,然而就在我和老妈快要升白旗的当口,老爸不知怎地突然点头应允我俩举家出游的建议。但还未等我欢欣鼓舞热烈庆祝我出生二十多年以来的首次举家远足的喜庆事儿,一系列的问题和矛盾就像是雷雨之后的山林野蘑在一夜之间一个接着一个破土而出,搞的人是头晕目眩,眼花缭乱。由于我和老爸都相当固执己见,一旦两人意见相悖,其结果就是不欢而散,幸好这次有老妈在中间兢兢业业得从事协调工作,这次来之不易的云南之行才幸免难产。经过反复几回的磋商调整,最终的行程得以确定,我们从上海出发到昆明,停留一晚之后,第二日一早前往石林,下午坐飞机前往我努力争取到的香格里拉,随后坐车到丽江,从丽江返回上海。
  由于前往昆明的飞机在虹桥机场起降,数年未到虹桥机场的我算是故地重游,印象中的虹桥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宏丽,现在看来就像是一个风华已逝的老人,留下的只有陈旧的味道。匆匆结束了一顿味道尚可但却售价昂贵的午餐,我、爹妈以及爹妈的好友,一对和我爹妈年纪相仿的夫妇(以下简称老朱和小陈)登上了飞机。临行前在候机厅我还发现了一只眼熟的物件,那就是我在新加坡的牛车水见到的10新币三只的手镯,在机场这只手镯卖38元一个,更巧合的是,后来我到了丽江大研古城又看到了同样款式的手镯,而其开价更为离谱,一只65元,在感慨失控物价的同时,我又庆幸自己没有在新加坡买Made in China的物品,尽管价格便宜。
  这一路旅程乘坐的飞机都是东航的班机,而这次东航在我们的云南之旅中挥洒出的浓墨重彩绝对让人终生难忘,至于事由还要留待最后详述。一上飞机我就开始睡觉,因为临行前的晚上看madhouse制作的《大剑》看得过于激动,折腾到二点多才得以入眠。在这历时三个多小时的航程中,我就喝到了两杯水,吃到了一块夹了一片方腿、一片cheese,咬起来干巴巴的简陋三明治。而靠右首坐的一位好象是东航工作人员的男人一路上翘着腿,右手毫不客气的霸占了属于我的座椅副手,神气活现得在那里发呆。不过这趟飞机的设施倒是不错,至少有液晶电视,不像上次去新的那架活像只被拔光毛的鸡。因为老妈靠窗坐着,我可以借光看到底下的风景,当飞机深入西南地区的时候,地上的景色浓重了许多,隐约可见的高耸起伏的墨绿色山峦和蜿蜒其间的宽阔河流,天空中变化多端的云彩一如往常般美得令人窒息。
  飞机降落昆明机场已是下午5时,东航为了节约成本没有靠桥,一下飞机,沁人的凉风迎面袭来,老爸不由感叹,“舒服啊!”昆明机场很大却很没特色,一进机场让人感觉像是进了火车站,灰蒙蒙、脏兮兮。因为有人接机,我自然不用多动脑子,接机的是我爸的一位老友,多年不见,他还是老样子,只不过话比以前多了许多。
  昆明巫家坝机场离市区不远,如果不拥堵的话只要半个多小时车程,但是我们到的时候正值下班高峰,六车道的宽敞马路上是大车小车排排坐,极目远眺都见不到首尾,结果歇歇停停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预订的酒店。这一路上的风景可谓是乏味到了极致,沿途两侧的建筑没有一点地方特色,除了一幢用黄色砖块搭成的五层楼房稍有看点之外,其余的建筑都些是方方正正、冰冰冷冷的水泥疙瘩。素以品种丰富的植物花卉著称的昆明,道路两侧却也未见多少色彩丰富,种类特殊的植被,只有市区街道中间的一排直矗云霄的挺拔树木让人感受到了一些特别。昆明的交通规划绝对是有问题,好不容易近在咫尺的酒店却非要绕个大圈掉头之后才能到达。
  经过一路的阻隔,总算是抵达了酒店,这家酒店位于市中心,背靠一条小河,河水是黄色的,周围也都是些毫无美感的破落人为建筑。酒店的大堂以金色为主基调,很是富丽堂皇,我却非常不喜欢这种奢华的张扬。房间很大很整洁,卫生间的布置相当人性化,有浴缸和淋浴间,还来不及郁闷这里的卫生间竟比我家的大两倍,老爸就催促我赶快收拾整理,六点半到大堂赴约吃饭。
  匆匆洗刷之后,头发还湿漉漉的我拖着还在整理行李的老妈又坐上了车。车子七拐八拐,走街串巷了许久终于在一幢约三楼高的房前停了下来,虽然去过许多餐厅,但这家创意餐厅还是让我倍感新鲜,倒不是因为它的设计布置有多么的创意,而是因为我走到三楼才发现在最里面摆了一张可以容纳十多人的桌子,可能是我没有仔细考察其它楼层,要不就是这家店的老板脑子搭住了。尽管事先已经查过云南的特色饮食,但这里的菜还是让我的味蕾大大震撼了一下,除了米饭之外所有的食物都是辣的,不管是新鲜的还是陈年的,不管是荤的还是素的,只要是个菜,上面就是红通通一片,真是可惜了那些嫩生生的新鲜菌菇。饭毕,我嘴里满是辣味,脑子里却想着街边排挡摆着的让人垂涎欲滴的猪蹄羊腿,若不是他人请客,我肯定会搞不犹豫地奔向我的米线、汽锅鸡和羊腿。
  我本以为可以回家睡大头觉,或者是可以到周边的店铺转转,但老爸热情的朋友却拖着我们去喝普洱茶,因为老爸是好茶之人自然是满心欢喜,而我和老妈则是一脸无奈。等到了茶室,我自是百无聊赖,幸好我爹叫了为我们安排行程的旅行社负责人让我查看行程安排中的问题。这一看果然发现了不少问题,待我一一指出之后,这个尖嘴猴腮姓刘的小男人对着我和我爸撒了一堆的烟雾弹,我自然是头脑清醒,我爹鉴于这位刘某是他朋友指派也就没多考虑,爽快得拍了板,后来发生了一系列事件表明再好的朋友也是那位朋友好,不代表他认识或者指派的人好。
  在茶室耗去的时间长得让人生畏,尽管其间我爹带着我到一户专门培养兰花的人家中去观赏号称价值百万的兰花,顺搭便在我向往的街边小摊上捧了一堆云南小吃熏烤臭豆腐,回到茶庄之后又观看了一番茶艺表演,算是附庸风雅地做了一回品茶人,漫长的夜晚对我而言仍是显得无趣无聊。待指针点到12点半,我的苦难终于结束了,
  回到酒店,洗脸刷牙之后我倒头便睡。未待天明,我便早早起床,飞快的冲了个澡,因为接下去的一两天时间里我们是不能洗澡洗头的。
  这个看似豪华的酒店供应的自助早餐实在不怎么样,这让我不由怀念起刁曼岛上的风味食物来。艰难地填塞满并不空荡的胃,回房收拾好行李,跟这个仍旧陌生的酒店说了拜拜,我们一行五人坐上昨日的越野车前往这次行程的目标地之一,石林。
  离开酒店的时候天空是阴沉沉的,冷风卷着从湖旁捎来的凉意让我们几个从炎热暑地来的衣着单薄的旅者着实透心凉了一番。车窗外的昆明市一片黯淡,由于时间尚早,街上行人寥寥,几乎每个人都披着厚实的外套。灰暗的天空配上单色的建筑再加上阵阵冷风,印象中本应是浸润在芬芳和色彩中的都市呈现出的是一派萧瑟秋意。
  从昆明市到石林走高速公路的话车程约一个小时,沿途的风景没有多少诱人之处,绵延起伏的农田和凌乱错落的村庄全然没有欧洲农村的雅致,绿意浓浓的庄稼地里装满了勤劳和辛苦,未粉刷的墙壁,结构粗陋的农舍吐露出的是贫困和艰难。
  进入石林景区之前,道路两侧的景色有了变化,绿色的田野上多出了许多灰白色石块,大大小小,形状各异。星星点点散乱分布在田间地头的石块远远望去像极了一簇簇乱坟堆,如果晚上在这里亮起几盏绿幽幽的夜灯,那就更有鬼魅的味道了。汽车驶入石林景区,起初那些不成规模的矮小石块群如同雨后春笋般破壳而出成长为一座座俊秀挺拔的石山似少女般盈盈而立,身边的老妈不由欢呼了一声,而我是手忙脚乱拍照摄像,坐着前排的老爹倒是冷静,让我们不要过于激动,里面的景色肯定更美。
  车子驶入景区停车场,尽管时间尚早,偌大的停车场却已停满了各种旅游车辆。由于石林的气候变化多端,同行的司机嘱咐我们一定要带上雨具。此时的天空仍布满了灰云,我心中祈祷老天爷一定要保佑我们,千万不要下雨,因为听来过石林的老朱说雨中游石林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如果你过于陶醉于美景,一不留心脚下,那就等着时不时来个狗吃屎吧。这次旅游,老天爷还真是非常给足我们面子,这一路除了天杀的丽江之外,其余景点都以多云天气为主,而其中以石林的天气为最佳,我们一进景区大门,太阳就破云而出,一路上照耀着我们。
  跟着司机介绍的导游,一个长着鹅蛋脸,皮肤白皙、模样水灵的彝族姑娘阿诗玛,我们开始为期半日的石林之徒步行。为了避免跟随后将至的游人狂潮来个正面碰撞,阿诗玛走得飞快,不像一般导游那般每到一个景点就叽哩咕噜啰嗦一通,她只挑一些经典的景点简单介绍一下。这倒是符合我爹的胃口,因为我爹的旅游原则是速战速决外加远远眺望,结果忙着取景拍照的我被甩在了后面,只有老妈像保护鸡雏的母鸡一样紧跟着我。
  到石林之前听很多人说石林好,当然也很多人到说石林不好,刚进石林的时候我的确被石林的壮美震撼了一下,但一路看过,同样的岩石,同样的纹理,类似的造型让本就对石头无甚兴趣的我有了乏味感,尽管我自认具备一定的想象力,但是在我眼里石林的石头多是锋利劲拔的岩石上顶着一顶蘑菇状的帽子,要么就干脆摘掉帽子脑袋清凉。
  石林景区官方网站上这样介绍,“石林以喀斯特景观为主,以‘雄、奇、险、秀、幽、奥、旷’著称,具有世界上最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景观,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造型地貌天然博物馆’,在世界地学界享有盛誉”,现在看来有些言过其实,说白了石林就是很大一块地上立着许多根状块形、样子怪异的石灰岩石。由于这里的石群集中、规模庞大自然会吸引路人驻足,来的人多了,留下的传闻也多了,骚人墨客用加诸了个人色彩的词语赋予了石头本不属于它们的名字,什么“双马渡食、孔雀梳翅、凤凰灵仪、象距石台、犀牛望月”,什么“唐僧石、悟空石、八戒石、沙僧石”,什么“诗人行吟、母子偕游、阿诗玛”。虽然岁月的磨砺、日月的浸染让石头有了灵性,但石头就是石头,没有生命冰冰冷冷的石头。如果选择观石或观云的话,我肯定会选观云,云是流动变幻的,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刻的云会是何种姿态,也不可能找出模样形状相同的云,云带给人的未来,而石头留给人的是过去, 所以老爹在那里大声赞叹石林美景的时候,我却在小声嘀咕石林景致不过尔尔。
  匆匆穿过大石林,此处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有一线天和象距石台。关于“象距石台”还有个挺凄美的传说,传说远古时,神鹰用翅膀遮蔽了日月星光,在石林群居的象群纷纷离开故土,惟有这头小象留下来,年年月月立于石台之上,盼望着光明重到人间。过了不知多少年,小象终于盼来了光明,自己却化成了一座石象,终日守护着故园的太阳,成为光明的守护神。
  在小石林,我们终于见到整个石林的代表景点之一,阿诗玛。听导游说,阿诗玛在彝族的语言中意为女人,而男人则叫阿黑哥。阿诗玛的传说是人皆知,聪明、善良、美丽的阿诗玛与勇敢憨厚的牧羊人阿黑相爱,头人的儿子软硬兼施地阿支追求阿诗玛并将她关进牢笼逼婚,阿诗玛坚决不从。阿黑赶来相救,妒火燃烧的阿支,放出洪水吞噬了这对恋人。最后,阿诗玛回归大自然,变成了一座美丽的石像,永驻石林。
  我站在水色发暗的玉鸟池边,端详了半天怎么看都想象不出那座石峰像少女。有人说这座石峰宛若一位风姿绰约、亭亭玉立的彝家少女身背四方篮,翘首眺望远方,但在我看来这根本是几只巨大的连体蘑菇拔地而起。尽管如此,考虑到该景点的著名性,我还是拍了一大堆照片作为留念。
  离开石林之前在小导游的要求下,我们到了石林的一家茶室体验所谓的云南白族三道茶。尽管事先阿诗玛反复声明这三道茶是免费品尝的,你不一定要买工作人员推荐的茶叶,但心地善良的老爸还是掏钱买了一罐品质实在不佳的茶叶,就当是给小导游一个友好的照应。尽管这三道茶的用料和冲泡过程并不正宗且茶水的滋味味道实在不怎么样,但是泡茶大姐的喝茶表演却是超级搞笑。只见她撅起涂满口红的嘴,收腹挺胸,待胸腔内排光气后,隔着茶碗来个凌空虹吸,等茶水入口进喉,她立刻掰动嘴唇来了几下响亮的啧啧声。我看的是啼笑皆非,引用老爸的话就是“如果你在大庭广众之下如此喝茶肯定会被人当成神经病的”。
  车子驶离石林的时候阳光灿烂,窗外田地里的玉米和烟叶长势喜人,在艳阳下青翠欲滴。本以为我们会直奔吃饭的地点,司机却给了我们一个意外的惊喜,一次短暂的自助摘梨农家乐。因为个人对现下流行的农家乐不感兴趣,加之地上泥泞,我和老妈站在门口观赏树上的累累果实。午后的阳光有些炙热,院子里的几条体格壮硕的狗儿匍匐在满是泥土和狗粪的水泥场地上耷闭着双眼享受着温暖的日光浴,采梨的大部队已经进入到果园的深处,隐隐约约可以听到他们惊喜的欢叫声。就在我拿着相机对着一株体态细瘦却形状优美的梨树取景拍照时,老爸他们提着收获的成果喜气洋洋地回来了,还未走近,老爸就挥舞起手中的梨子朝着我们大声喊道,“快尝尝看,这里的梨子真甜。”虽然从我个人的口感而言,这梨儿的糖份没有老爸形容的那么高,但确实水嫩多汁,新鲜爽脆。
  结帐的时候我估计这三大袋子梨肯定要一百多元,结果让我们一群人意想不到的是果园主仅收了我们25元,而这些梨中有类梨在市场上的售价高达30元。事后,我妈每每提到此事都会感叹中国的贫富差距太甚,中国的农民太苦,而我则是想不管在哪里干活的人永远赚不到钱,而不干活的人却是在旁屁颠屁颠忙着数钞票。
  吃过一顿菌菇类大餐,见识了云南十八怪之一的吹火筒水烟袋,带着满嘴云南特有的辛辣滋味,我们匆匆告别了无色的昆明,朝着梦幻中的香格里拉进发。

8 comments:

大剑最初看的是动画,看了3、4集不以为然,觉得挺一般,当看到微笑的Teresa突然就死了,猛地觉得这个好看!
然后开始补习漫画...等着出新的

云南的菌类似乎不错,应该多吃~

比喻用的真是很奇妙,不过也都很贴切...怪不得你会想到用水母形容晨曦...orz
另外那个石像偶觉得是很像的啊~

你觉得像?我还是没有看出来。。。果然是跟石林的石头无缘。。。

to晓月,同感同感,我是看到Teresa死了突然发现大剑真的非常好看,开始的情节soso,越到后面越精彩,这部漫画已经连载了10年了,漫长啊。

大剑是今年的四月新番么?米看过。。。
其实大多数景区的风景都是言过其实了。抱的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一线天,ms很多地方的很多景区都有这个名字的景点。
至于少女,俺也看不出来,象倒是很明显~

少女面向左,确实头是微微扬着的,背上背着竹篓。:)

to vane,我忘了是几月的新番了,强烈推荐这部片子,虽然女主不是很吸引人,但是故事情节实在不是一般的棒。

Arjuna可以去国家地理当个撰稿人,我看行~~~这游记写的那个详细,声情并茂。可惜的是仍然摸有见到人影~~~国内游的内容相比前边小岛野猫就缺少些新奇了,但是一定要支持一下子地。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