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4月10日星期二

Arjuna的闲言碎语之乱评动漫

  昨日在外折腾了一天,晚上回家继续busy,虽然累得眼皮打架,但还是撑起眼皮看完了央视上周三开始播放的《岩松看日本》。因为昨日是介绍日本动漫和流行时尚的,本人对后者兴趣不大,而前者则是本人最爱,自然要好好看看央视会对日本动画有什么样的评价。
  大约15分钟的节目就介绍了两部中国引进过的老得牙齿都落过数回的动画,一部是80年代的《铁臂阿童木》,另外一部则是90年代的《机器猫》。整个节目中出现的其他片段都是八九十年代曾在中国的电视台播放过的动画,如《圣斗士星矢》、《北斗神拳》。节目采访了手冢治虫工作室的负责人,询问了日本动画产业化的来龙去脉,随后又介绍了机器猫的发展历史及演变进程。我睁大眼睛想看看会有什么惊喜的镜头出现,结果就看到一张现在比较火的《反逆的鲁鲁修》的海报,我自无语了。
  节目中有几个非常不正常的镜头转换,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进手冢工作室迎面有两个纸质人像,一个是铁臂阿童木,一个是怪医黑杰克。因为我特别喜欢黑杰克,所以想看看清楚,结果还未回过神镜头立即切换到了阿童木,而且每次都是。在拍摄中有出现手冢作品中人物的手办模型,这些模型中唯独没有拍到黑杰克和他的助手佩佩。如果说用突出本期主题来解释这个现象倒也不觉得怪异,怪异的是在介绍手冢治虫作品的过程中,对这位赫赫有名的BLACK JACK只字不提。如果说用制作节目的人不知道或者国人不熟悉这部作品为由来解释也很牵强,别忘了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的手冢大神是医学博士,而这部BLACK JACK虽说不是讲述手冢本人的故事,但也有手冢的一点影子。所以说我是想不通也道不明,我想知道原因的也就只有节目制作人了。
  对日本动漫产业在日本经济中的地位不用多说,一个数字就可以说明问题,动漫产业在日本GDP中所占百分比超过10%,属于支柱型产业。而日本动漫产业在国外的影响力也毋庸置疑,除却亚洲,因为各种因素导致日本的动漫被封,其他市场的日本动漫走势可谓如火如荼。是个地球人都知道现在日本动漫在全球动漫市场所占的份额已经超过60%;是个动漫人都知道MATRIX的灵感和拍摄手法来自《攻壳机动队》;是个漫迷都知道现在韩国的那些偶像剧的剧本多数源于日本。而中国呢?论坛上写中国动漫的人不在少数,态度也各样,有鄙视、有轻蔑、有讥讽、有焦虑、有无奈、有忿恨,而所有的情绪实际都是在说中国动漫人对中国动漫的失望和渴望。
  昨天的节目中,白岩松提了个问题,“下一个动漫的辉煌时代属于中国吗”,因为当时太困,我记不太清是否确切是这句话,大致的意思是如此吧。我的回答是,中国的动漫时代不曾辉煌过,但曾经小小得繁荣过,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动漫人用心制作动漫,《三个和尚》、《大闹天宫》、《鹿铃》、《阿凡提》、《九色鹿》等等有着浓郁中国味道的动漫给那个时代的孩子送去了童年的欢乐,就算现在的人用挑剔的眼光重新审视这些作品仍能从斑驳的画面中找到难得的纯真。而现在的中国动漫,里面有的不是纯真,而是蠢真,人设、情节、分镜、音乐、配音只能用“傻、呆、笨”三个字来形容。制作人常常用制作经费少,人员紧缺,市场狭小诸多理由来搪塞,但中国动漫确实未给我们这些漫迷带来惊喜。而最近一些论坛上有传央视某部动画抄袭日本某动画的人设和OP,看来截图之后我汗了一把。就算自己无才也不能无德吧,无才是小,无德是大,可惜现在无德之人多如牛毛,且往往都运气颇佳,也难怪做缺德事情的人都在台上摇旗呐喊,“我们是害虫!我们是害虫!要不是我们,底下的瓜果蔬菜谁人来品!”这又让我想到了某菊花酵母,提到这个人我就觉得中国的文坛已经烂透透了。

2 comments:

我也看过这一期的岩松看日本,对于中国的动漫产业,我已无话可说了,中国没有好的创作氛围。。。

关键是现在的中国人过于浮躁,眼中就看着名和利,自然不会有出色的作品出现。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