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4月30日星期一

冠冕的所以然,荒谬的七日祭——Arjuna的闲言碎语之批七天长假

  上帝用七天时间完成了创世纪,我们国家用三个七天的时间完成了前所未有的人口大迁徙,经济效益的突飞猛进。这三个华丽的七日祭可谓是史上绝无仅有,天上地上独此一家。在这三个七天中,中国展示给世界的是一个又一个伟大的突破,一组又有组惊人的数字,而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在这三个七天中得到了什么?休闲的惬意、购物的满足、旅游的欢乐?就我看来,这些都没有,有的只是慵懒、烦躁和混乱。已经有几个外国友人问我,“你们国家为什么要调整周末时间”,“为什么国家要制定这样的政策”?答案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为了刺激消费,加快旅游等服务行业的发展”,“让百姓有更多的时间休闲,享受生活”。
  看看实际情况,每逢五一、十一、春节期间让人乍舌的各大商场、卖场狂飙的营业收入的确是刺激了消费,但是量的增长不等于质的增加,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旅游。每次看到电视中报道各大景区人海涌动的壮观场面,我都会不由乍舌,心想这还是人们心中所想的休闲享受吗?因配置不充分、疏导应急机制不完备等等潜在因素引发出的一系列资源紧张、服务质量下降、消费者投诉激增等问题,让这本应是美好的七天变成了许多人心中的噩梦。
  而在噩梦开始之前的那几天对更多的人来说是一种煎熬和折磨,本应属于自己的假期被硬生生得切割并重新分配,于是就有了漫长的等待,学习、工作!工作、学习!一日又一日重复计数。调和的生物钟失去了精准,伴随而来是呆滞的目光、疲倦的面孔、紧绷的神经和混乱的思绪。渐渐得,每日见面的招呼语变成了“今天是几号”、“还有几天才能休息”、“天哪,累死了”、“终于快解放了”。
  今天的第一个七日祭将于明日拉开序幕,在连续奋战了8个昼夜之后,人们脸上都露出了苍白的笑,因为就算是噩梦还是需要人去做完的。就算是再疲劳、再无奈、再荒唐,七日祭还是会在敲锣打鼓、人声鼎沸中度过的,因为人是需要找乐子的。突然想到听别人说过,“我们就像是被关在笼子的鸭子,到了这三个节日就被人放出来在水里扑腾两下,搞的水池里一团混乱,而养鸭人则是趁机混水摸鱼,不旦捞到了鱼还让鸭子们以后能更加卖力的工作”。
   也难怪我对外国友人的解释令他们无法理解,要刺激消费完全可以通过其他行之有效的方式,让人休闲没有必要非要把时间集中的一点,我只能说谁让俺们的假期也如此富有中国特色呢。

2 comments:

我很记得去年十一的时候本地华文报纸上大幅登着一张zp,里面是一辆爆满人的长途巴士,下面同样挤满了人,还有很多人在设法爬进车门里去……zp下面就是一巨大标题外加占了半个版幅的对黄金周的“解释”……=__=

哪儿也不想去.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