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4月16日星期一

史上最华美的Vampire(吸血鬼猎人D专辑)

  孤独的城堡、若有若无的风琴声、黑色长袍的贵族以及对血的渴望,这已经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经典的吸血鬼形象。自从1932年的影片《吸血鬼德拉克拉》上映并获得成功之后,近80年来各种各样以吸血鬼为题材的影片曾出不穷,而在2001年,日本动画界也一下子推出了三部以吸血鬼为题材的动画:《Hellsing》、《Blood-The last vampire》以及这部《吸血鬼猎人D-杀戮的欲望》。而在这三部作品当中,获得评价最高的就是这部《吸血鬼猎人D-杀戮的欲望》。
  本作改编自菊地修行1983年的同名小说,一经推出便受到读者的强烈好评,而在此背景下,菊地秀行便接连不断的推出了《吸血鬼猎人D》的相关系列小说,到2002年为止共推出了22卷(包括外传在内),成为了拥有1000万读者支持的高销量作品。
  其实这部2001年的《吸血鬼猎人D-杀戮的欲望》已经是《吸血鬼猎人D》的第二部剧场版动画作品了。第一部剧场版作品制作与1985年,改编自小说第一 部,监督是芦田丰雄。虽然由于其人物设定与原作小说中天野喜孝的风格相差太大而受到了众多爱好者的抗议,但是由于小说原作的魅力,这部影片还是取得了相当的成功。而且当时由Kevin Leahy翻译的《吸血鬼猎人D》英文版小说开始在美国发售,并且在美国也取得了极高的销量,使得这部作品也开始在海外开始流行起来。有鉴于此,在1997年,MADHOUSE的制作人山本又一郎找到了同是MADHOUSE的实力派监督川尻善昭,希望在川尻监督的带领下,用三到四年的时间,集合 MADHOUSE的精英制作人员制作一部全新的《吸血鬼猎人D》剧场版作品。并且由山本在美国的动画发行公司Urban Vision投资并发行,针对的目标市场就是日本和美国的高年龄层次的电影观众。
  按照山本与川尻的企划,这部全新的作品取自小说的第三部《D-妖杀行》,而且制作阵容相比较1985年版来说可谓是豪华无比。川尻善昭凭借《妖兽都市》和《兽兵卫忍风贴》而闻名世界,同时他和菊地秀行也是老搭档了,川尻的成名作《妖兽都市》也是改编自菊地小说,所以对于菊地秀行原著神韵的把握完全不存在问题。人物原案则是小说版插画的作者,在日本和世界SF插画届都享有盛名的天野喜孝,其最著名的代表作品就是电子游戏迷们耳熟能详的《最终幻想》系列。人物设定则是川尻善昭的老搭档,《兽兵卫忍风贴》和《罗德斯岛战记》的实力派动画人萁轮丰。而由田中秀幸、山寺宏一、林原惠、永井一郎等人组成的豪华配音阵容更是不用多作介绍了。而且本片在制作过程中,有部分特效是交给美国的Urban studio来进行制作。此外,这部作品的后期音效制作是在《星球大战》导演乔治.卢卡斯的音效制作室进行制作的,这样强大的阵容,保证了影片出众的质量。
  川尻善昭在本片中发挥了他的一贯风格,写实及硬派的动作,充满着快感的格斗,镜头的运用和画面的构图都相当有冲击力。许多战斗动画都制作地非常的精彩,快节奏的故事流程和高素质的华丽画面使得整部电影毫无冷场。而高预算的投入保证了本作的画面质量,特别是故事进入了卡米拉的城堡之后,背景及画面的表现真的 是精美绝伦,完全可以媲美好莱坞的真人电影。而在人物方面,川尻监督也是尽善尽美,天野喜孝的原画飘逸潇洒,但是线条众多,要想在动画上还原难度非常之大。但是我们依然能够在剧场版中看到D、夏洛特等人丝丝飘逸的卷发,细腻程度令人赞叹。总之在画面方面,《吸血鬼猎人D》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是近年来日本剧场版动画的最高作品。
  而在剧情方面,整部作品弥漫着优美和感伤的气氛,对于梅尔和夏洛特的感情描写也是非常的细腻感人,完全把原著中两人为世俗所不能忍受而却又坚贞不渝的爱情 描写的入木三分。而身为吸血鬼与人类混血儿的D,影片也进行了深刻的刻画。既不能容于吸血鬼,也不能容于人类的他用无情掩盖深藏内心的痛苦和怨恨。他对于夏洛特和梅尔的追击完全是为了不让另一个背负着与自己同样混血儿痛苦命运的生命诞生。因为他知道背负着吸血鬼血统的他为了忍受住鲜血的诱惑是多么的痛苦, 而拥有永久的生命对于一个生命来说实际上是意味着永久的孤独和寂寞。但是夏洛特和梅尔的爱情一开始就成为了卡米拉复活的工具,所以虽然没有新的混血儿诞生,但是他们的悲剧从一开始就是注定的了,任凭D如何的努力,还是不能阻止一切的发生。整部《吸血鬼猎人D》洋溢着优雅、华丽但是又灰暗、悲伤的气氛。看这部作品不是看什么内涵,看的就是川尻独特的暴力美学和精良的画面制作,以及这令人心醉的气氛。

吸血鬼猎人D之父菊地秀行
  1982年的日本奇幻文学界是什么样的状况呢?「魔戒」和「纳尼亚年代纪」所造成的冲击早在六零年代就于日本落地生根,但我们今日所见的华丽、视觉系的日式作品尚未诞生。田中芳树对科幻作品造成巨大冲击的「银河英雄传说」还有四年才会出版,而直系传承「魔戒」和「龙枪」以及「龙与地下城」系统的水野良、竹河圣等新生代作家也要等到一九八八年之后才开始在角川和富士见文库中崭露头角。因此,相较于之前和之后的年代,当时的日本奇幻文学领域相对来说是比较沈寂的。
就在此时,一个从高中时代就迷恋吸血鬼、科学怪人等西方传说的作者开始以自己的风格绽放异彩。他,就是菊地秀行。菊地秀行的作品超过百部,堪称日本近代最多产的奇幻文豪。菊地秀行的背景资历相当完整,除了高中时的个人兴趣之外,他在大学时由于无法挤进科幻爱好社,因此加入了推理小说研究社,趁机读了许多神秘的小说,从中学习到许多气氛营造的技巧。他在大学毕业之后也担任了十年的采访编辑,由于大部分担任的是周刊的记者,因此经常需要东奔西跑,也大大增长了他的历练。
  菊地秀行也对武道有相当浓厚的兴趣,他和妻子的结识竟然是在少林拳法教室中!结婚之后三年,菊地秀行就以「魔界都市:新宿」一炮而红,其后的「吸血鬼猎人D」系列更奠定了其奇幻文学大家的地位。菊地秀行的作品之所以受到众多读者的支持,其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其作品中与现实世界若有似无的牵连,但当读者要一探究竟时,却又发现书中是个彻底不同的世界。这样的特殊风格让读者不管来自什么国家,一瞬间就会被书中的奇诡设定给迷惑。
  以他的成名作「魔界都市」系列为例,书中的地点是在近未来的日本东京都,一切看起来似乎很熟悉‧‧‧但是,东京都最繁华的新宿地区却因为二十世纪末的一场魔震被彻底毁灭,而成了法外组织、魔道士、妖兽和超能力者聚集的黑暗场所。故事的主角是名叫十六夜京也的高中生,他看似普通的外表之下却拥有强大的念法能力,同时他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对抗黑暗势力的战士。就这样,在一个看似熟悉,骨子里却又充满了奇思妙想的舞台上,菊地秀行畅快淋漓的创作咒法化解 雷射、机器人对抗恶魔的诡异作品。
  其后他最有名的作品就是「吸血鬼猎人D」系列。这系列的作品时空设定在数万年后的地球。人类在历经吸血鬼贵族的严苛统治之后,终于发动革命,成功的推翻了吸血鬼的政权。但是,地球却也被迷恋魔法和各种超自然力量的吸血鬼给破坏的残破不堪。一名容貌无比俊美的半吸血鬼在荒野中展开了猎杀同类的旅途。这系列的作品获得了著名的插画家天野喜孝的大力支持,那种幽异的风格更替D系列增加了众多的拥护者。因此,D系列多次改编成动画,不久前才推出剧场版和PS2上的游戏。有许多D系列的支持者私下都把美国漫画改编的「刀锋战士」(Blade)系列称作「肌肉派的猎人D」,这两者之间究竟是谁影响谁就不得而知了。


【主要作品】
《吸血鬼猎人D》(Vampire Hunter D )1985
《魔界都市新宿》(Demon City Shinjuku)
《妖兽都市》Supernatural Beast City
《魔界学园》Majin Gakuen
《随风而逝的记忆》 A Wind Named Amnesia

2 comments:

突然发现早就看过了这部动画片,当时还以为是欧美的

我一开始就是被电视台的错误介绍给欺骗,说是美国拍摄的,结果就一直没有看,知道看到关于madhouse的专门介绍才重新拾起这部片子。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