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新加坡的味道之彩色的航程——Arjuna的新马游记

  5月4日,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准备,我终于踏上了前往新加坡的航程。因为怕早上会睡过头,3号晚上我把家里的两只闹钟都设定了时间,结果没等闹钟开始工作,清晨隆隆的雷声就把我从睡梦中吵醒。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外面是否下雨,当时心中只是希望雨不要太大,免得淋湿包包和裤子,待到了机场才突然想起雷雨可能会影响航班的正常起飞,不由为自己的抓小放大思维方式惭愧了一下。出门前,我再次检查了机票和护照,跟自己可爱的小屋说了声拜拜之后开始了我的新马绝对自由行。
  下楼后雨已经停止,去往地铁的路上,到处都是雨水汇成的水洼,周围被灰白色的迷雾笼罩着,如此湿热的清晨真像是老天给我准备的新马之旅大餐中的一道前菜,让我能早早适应新加坡的味道,然而即使是有了一定思想准备,新加坡的湿热气候还是令我大大得吃了一惊。
  在地铁上晃荡了40多分钟总算是到了龙阳路地铁站,车上有不少提着大包小包的乘客,显然大家的目标一致——磁悬浮车站。出站后,外面飘起了细雨,还好连接地铁和磁悬浮车站的通道非常之短且顶上盖着雨棚,免去了打伞的不便。因为坐过数次磁悬浮,我对这趟快速列车早就没了好奇心和新鲜感,如站台上兴奋不已举着相机不停拍照留念的乘客不同,我是百无聊赖得晃来晃去,幸好临行前给mp3灌满了新歌,可以听歌消磨时间。列车从车站到浦东国际机场所需的时间约8分钟左右,前4分钟列车处于加速状态,最快时速可达到每小时438公里,后4分钟列车开始减速。这次坐车体验与先前唯一的不同就是列车运行平稳了不少,不像以前有种飞机起飞时的腾云驾雾飘飘然眩晕的感觉。
  从磁悬浮车站到达候机厅需穿过一道长长的玻璃通道,透过通道看不到任何漂亮的风景,有的只是散落满地的钢筋水泥。幸好地面有移动电梯,若是步行穿越这条通道肯定会让负重行走的旅客吃力不小。换登机牌是在机场大厅的二楼,一进机场大厅就能看到中英文标识的指示牌,顺着电梯直上,电梯口处的液晶屏上显示着今天起飞时间、航班号及换登机牌的站台号等信息。不像欧洲那边的机场,旅客随到随check in,且机场配有自动check in的machine,中国的航空公司通常是在飞机起飞前2小时才开始换登机牌。因此我只能在外面晃荡,顺手提前填写了通关申报的表格。这种蓝色的表格在机场的出发口到处都能找到,当然不提前填写也没有关系,因为换好登机牌过境前,会有专门场所提供表格和笔让你慢慢填写。
  不知道是不是早换登机牌就能拿到好位置,至少这次的经历告诉我,国内航空公司是这样操作的。欧洲的航空公司由于随时能够check in,外加人工check in的时候工作人员喜欢按国籍分类,结果就是中国人扎堆坐且位置靠后。这次换登机牌,我有幸看到一对骆驼,男的来自台湾,女的来自大陆,排队的时候这对就紧紧黏在一起,而当时室内的温度接近28度,估计就算是100度也难以分开这二位吧。看过了现场秀,终于轮到我,东航的工作人员表现出令人意外的友善,问我是否需要靠窗的位置,让我小小受宠若惊了一下,也正是有了靠窗的位置,我才能拍到青色的天空、变化的云彩。
  过境手续很简单,只要你身上没有带需要申报的物品,比如大量美金就可以了。另外自今年5月1日起,航空公司对旅客随身携带的液体物品有了新的规定,所以我把洗面奶、牙膏、风油精等不超过100毫升的液态物品用机场专门分发的透明塑料封口袋装上。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装的液体没有超过100毫升,但是容器超过100毫升仍旧不符合规定,海关对此的处理就是没收。
  以前出境比较急,所以没有研究过机场免税店里面的东西,这次因为早到粗略查看了一下,很遗憾,店里没什么特色的商品,无非是进口的化妆品、巧克力、香烟和酒,国产的则是一堆暴贵无比且制作粗糙的衣服、工艺品以及包装精美却不知所云的食品。神奇的是我竟然发现免税店里会卖贴纸,还是犬夜叉的贴纸。不知道为什么这些免税店所标的价格都是美金,难道中国人想买里面的东西要付美金,让人不能理解,至少欧洲的机场和新加坡机场免税店标的都是本国货币。
  我所坐航班的候机厅在一楼,一处阴暗潮湿的角落。候机期间,坐我身后的两个日本中年妇女扯着嗓子罗嗦个没完,因为实在无趣便做了趟好事者大致听了下她们议论的内容,好像是在说自己家女儿谈朋友结婚的事情。在我身旁和对面的两位日本老太倒是太平,一位在那里打盹,另外一位时不时起身到免税店研究研究商品,然后坐下来把从中国采购的商品一件件从包里取出。这两位的采购水平真是让人拜膜,除了衣服还是衣服,这些衣服感觉都是从地摊上扒拉来的。最让人啼笑皆非的就这位把整理好的东西往外拽,有如献宝似的老太看到开始登机的指示灯亮后才像突然睡醒似得把衣服快速揉成团,拼了命得往包里塞,结果因为整理不当,包的拉链使用不能。无奈之下,老太太找来同行的一个年轻人,费了九牛二虎才扯上拉链,然后几行人飞也似得直奔前往东京的航班登机口。老太太们走后不久来了一帮子中国人,Sora说过在新加坡的有一堆堆公费留学的中国人,他们总是点上一堆好菜然后在食堂高谈阔论,还时不时发出磔磔怪笑。这帮子中国人也一副德行,说话声音非常之大,唯恐他人不知道他们的存在,如果说这是一种喜欢表现的行为,还不如说是一种卑微心态的徒劳掩饰。
  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开始登机,透过机场模糊的落地玻璃窗能看到停在跑道上的飞机,外面还是雾气濛濛,让人觉得心情不爽。坐上机场的载客车,被拖行了十多分钟才看到东航的飞机,我心想难怪浦东机场急需扩建,堂堂的国际航班都不能安排靠桥,更别提国内的航班了。我估算了一下车上的人,看来这次的机舱会是满员,从说话的口音上看,有部分是北方来的旅客,当然绝大部分是上海旅客。下车之后,地上还是湿的,今天的雨下的还真是大。登机的时候乘客们基本上能做到鱼贯而入,但也又个别的插队现象。
  我的座位非常靠前,放好行李坐下,系上安全带之后,我研究了一下前面的小桌板,未料小桌板竟是坏的,不禁对东航的飞机内部设施维修嗤之以鼻。乘务员大姐对此的反应先是惊讶了一下,然后很友好得告知我如果登机完毕后我边上没人坐那我可以坐中间的位置。于是,当一个个面部表情呆滞的乘客经过我这里时,我便拼命祈祷千万不要有人坐我旁边的位置,要不我吃饭可就成大问题了。还好,上帝保佑,我的祈祷奏效了,中间的位置果然没人占用。靠左的位置坐着一位面色铁板的外国大娘,我在登机时就见到这么一位老外大娘,当时心下还在嘀咕千万不会坐我边上吧,未料这位还真坐我边上,虽然中间隔了个位置。这位大娘除了严肃之外还非常不遵守机场的规定,飞机起飞前还在打手机,乘务员过来劝说了两次她才很不情愿的关机。不过她的行为与我在回程航班遇到的三位中国人的所作所为相比可以算得上非常文明且配合了。
  本来我就等着飞机起飞可以睡上一觉,未料竟然有位乘客迟迟不登机,结果一飞机人等了这位不负责任的乘客十多分钟之后,这位毫无愧色、一脸高傲的女人才迈着小方步优哉游哉得晃进机舱,真是非常非常鄙视这种不守时的行为。
  因为跑道上有不少等候起飞的飞机,这架飞机滑行了很久之后才飞上天空。由于天气不佳,飞机一上天就扎进了云堆,外面是白蒙蒙一片,而我正好可以小睡片刻。待醒来时正好开始分饭,本以为午饭不会太差,起飞时还听空姐介绍这次东航文化之旅是专门介绍云南,届时会向大家介绍云南的风景名胜、让大家品尝云南的美食。结果这趟所谓的机上文化之旅我就看到一本介绍云南的杂志。而所谓的云南美食不过是纸上谈兵,午饭东航为我们奉献的是鸡肉面和牛肉饭,外加一小蝶腌三文鱼沙拉、几块因为放置的时间过久颜色发暗的西瓜、一块光明牌黄油、一块由90%的面粉和10%的劣质可可粉混合而成的泥巴巧克力、一颗东航牌薄荷糖、一个小小的餐包。身边的外国老太对着这堆食物愁眉不展,仅咬了几块牛肉她就很是无奈得放下了手中的叉子。没吃早饭,已是饥肠辘辘的我可管不了味道的好坏,风卷残云之后就留下了黄油、西瓜和巧克力,而此刻的肚子连个五分饱都不到,不由怀念起欧洲的KLM,汉莎等等航空公司供应的大餐,不算是美味,但至少能吃个大饱。
  坐回原来的位置我继续周公梦蝶,就在迷迷糊糊中隐约感到有人在戳我,睁开眼睛一看原来是前排的一个小弟弟。他对我讶异的表情毫无反应,只是一脸兴奋得指着窗外自顾自得大叫,“看!多漂亮的云”。我答说:“云就是这样的。”小弟弟说:“我没想到天上的云会是这样的。”这话真是让我绝倒,从后来的对话中我得知这位小弟原来是第一次坐飞机,而且到新加坡不是为了旅游,而是为了参加SAT的考试,本来他准备到香港考的,结果香港名额全满,无奈之后才跑到新加坡考。当时我还以为SAT是类似于雅思、托福、GRE的语言能力考试,待查实后才知道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进入美国大学本科学习能否被录取及能否得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
  托这位小弟的福,接下去的几个小时,我几乎都是睁着眼睛,一边看这窗外熟悉的云彩发呆,一边猜想这位小弟是何方人士。在小弟前排坐着两位台湾中年妇女,这位小弟很是亲热得跟她们扯着家常,且满口台湾普通话,软绵绵得,听着浑身起鸡皮疙瘩。小弟的邻座也是空的,靠窗的位置坐着位跟小弟年龄相仿的女生,看起来两人是好朋友的关系。女生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坐飞机,至少她的反应非常平静,只是时不时会举起照相机拍窗外的云朵。受到她的启发,无聊中的我掏出相机,对着窗外开始寻觅合适的角度拍摄理想中的蓝天白云。
  天上的景色虽然多变,但还是要配上地面的风景才能融汇出天地之间的和谐完美。再次鄙视一下东航服务的不到位,看到海岸线的时候,我都不知此时自己究竟身处何方,这里的海岸线是中国的还是泰国的,广播没有提供任何信息。虽然心中略有不快,但眼前墨蓝色的大海和蜿蜒曲折的海岸线还是让许久未见海洋的我着实兴奋了一下。橙绿色大地上方浮动的朵朵云絮汇聚、分散再汇聚,慢慢延展到天际与远处洁白、靛蓝融为一体,与阳光一起勾勒出彩色的天与地。
  海上飞行的时间很长,很快我对底下有如果冻状的海水和满目散落的云朵失去了兴趣,正在无聊之际,偶然一瞥竟发现底下徐徐行驶的远洋轮船,而且还是二只,于是赶紧拿起相机拍下这一幕,虽然在相片中只能见到两个难以辨认船型的小白点以及船在水中拖出的二道长长尾线,但这不经意的发现却为枯燥的航程填上了一抹喜悦的色彩。
  旁边的外国老奶奶此刻已经沉入梦想,打开的桌板上搁着一本英文小说,老奶奶好像深怕别人拿了她的小说,睡觉还紧紧抓着书本不放。开始我无法理解这位老太为什么那么神经质,后来在填写入境表格的时候才发现她原来是个美国人。就在填表格的时候她还时不时得抬头快速环顾一下四周,然后非常警惕得瞟我一眼,落笔时要停顿数秒才写上一个字母。如果她不是老太,这样的举动会让人怀疑她是否是通缉在逃的犯人。新加坡入境表格的填写非常简单,其中有一项是要求你填写新加坡住址,通常是Hotel的地址,而我是住在NTU,所以就没填,过境的时候海关也没有盘问,真是不错。如果在填写的时候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问乘务员,她们会向你解释,填错表格的话也不用担心,飞机上准备了很多,可以问乘务员多拿几份。另外因为表格是全英文填写,所以老人们出去玩的时候还是跟团或者有人带领比较好。至于表格的内容则是非常简单,比马来西亚的要简单上很多,只需填上姓名、护照号码、国籍、航班号、最后的入境地和出境地、停留的时间等等即可。
  经过大约5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乘务员终于开口通知大家快到新加坡了。在飞机降落的时候我又看到几处散布在海上的小岛,虽然相机记录下岛屿的全景,但却不知岛屿的名字,真是令人遗憾。随着高度的下降,我能清楚看到在碧蓝色海水上穿梭的白色游艇,尽管闻不到海风带来的海水特有的咸味,但这景致却让我感受到了岛国的气息和味道。说到这个小岛,还有个小小的插曲,开始我以后这个小岛就是新加坡,但是从它的地址位置我很快就否定的刚才的推论。结果前排的小弟弟指着窗外对身边的女生叫道:“那就是新加坡,天哪,竟然这么小。”看他信心满满的样子,我的结论有了一丝动摇。但还未等这位小弟的兴奋之情消失,这座小岛便被飞机远远得甩在了身后。
  飞机缓缓下降,从航行的路线看是从马来西亚绕行到新加坡。从天空俯瞰马来西亚,不像中国还是泰国的海岸,绿色和黄色的比例严重失调,马来西亚是满目苍翠,这绿的浓度可以跟阿尔卑斯山上的绿意相媲美。马来西亚的田地耕耘的井井有条,不似中国农田般给人杂乱无序的不协调感。将分散的田地串联起来的道路上能看到行驶中的卡车,车辆不多,少了许多喧哗和尘土。本以为马来西亚的河水会呈现出漂亮的绿色,未料这里的河水也是黄色的,不知道是污染的原因还是天生如此。
  飞机在空中打了个转,调头降落,此刻早已分不清东西南北的我还是直觉般得意识到前面那块矗立着高楼大厦绿色小岛就是新加坡。如我所料,那里就是新加坡,在前往新加坡的航班上按下最后的快门,在结束这五颜六色、稀奇古怪的彩色航程之后,满怀好奇的我却不知那未知的新马之旅已经为我备上了一道辛辣酸甜的开胃前菜。


更多照片:


大图链接

6 comments:

昏~这就没了?!绝倒……

我不是说就写到下飞机吗。。。你就慢慢waiting吧-。-

嗯,等待续集。

那个小男孩真可爱,飞机上的云是不一样呢。
SAT这么难报名啊,认识一个人,要跑到新加坡考试,我还觉得夸张,看来是普遍现象...
我那边简陋的友情链接做好了,等有时间再把每个都加上说明吧...至于我的blog个人感觉是偏向技术,随笔一类的,说明就随便写吧。多谢~

俺也想坐磁悬浮。看来arjuna的工作需要各地跑?另外你懂日语呵,真厉害。。。

偶不懂日语,因为看日本动画多了,常用语能听懂,另外我很久以前常往外跑,后来就解放了,说实话本人非常不喜欢出差。vane可以随时来坐磁悬浮,不过说实话坐过一次之后就是soso的feeling。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