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马来西亚的海风之平淡中的写意滋味——Arjuna的新马游记

  马来西亚的行程是由Sora安排的,我的工作只是确定一下目的地。本来我俩准备到马六甲、槟城等地游玩,但是考虑到当地的治安只能另觅他处,结果就是非常偶然得选择了刁曼岛,一个未经全面开发、民风纯朴的海岛。
  根据Sora预订的Five Star旅行社的Trip Package中的要求,我们需在早上6点钟到Golden Mile Complex集合,大巴的出发时间是6点30分。Sora因为要享用早餐所以起的很早,而我则是直到Sora在门外大吼一声才如梦初醒般从床上跃起,就算以最快速度洗漱完毕还是晚了半拍,勤劳的Taxi提前了五分钟到达。在呼呼引擎的催促下,我俩一阵手忙脚乱,抓起行李就往外跑,慌乱之中我还掉了一个Sora刚刚热好的豆包。
  Taxi司机明显是个华人,一路上没有跟我们搭一句话,为此Sora感到非常惊讶,因为新加坡司机大多比较啰嗦,我的结论是估计这位没睡醒正郁闷着,或者是在家被老婆数落的没心情了。不过安静的车程有利于观察窗外风景,一路上我发现了火葬场、观音堂外带众多充满南洋味道的街边小店。新加坡果然是个细小的城市,看似非常遥远的目的地没多久就出现在眼前。Golden Mile Complex实际上是诸多旅行社的汇聚地,沿街的一排商铺被各大旅行社分割占据,尽管时间尚早,店内已亮起了灯火准备开门营业。街道一侧候着许多大巴,时不时有大巴进出其间,隆隆的引擎声为慵懒的早晨添加了几分动力。我们的大巴比预定时间晚了五分钟,由于旅行社前的马路上已歇满了车,我们的大巴只能停靠在离旅行社有一段距离的天桥下,幸好这辆车子颜色醒目,我俩才能顺利找到目的物。
  44座的大巴内部十分破旧但却舒适,车上乘客寥寥,我俩找了靠前的位置坐下。不知觉间,天已晓亮,未褪尽黑色的天际在金红和靛蓝间调和出清新与绚烂,在其中悠游的丝丝云彩变幻出各种形态,让我不由冒出“这世上最美的景色还是蓝天白云”的感慨。
  车子很快抵达了新马边境,司机通知乘客带上护照和相关证件到出境处办理出境手续,他会在出境口等候。新加坡的出境查验通道分为新加坡公民通道和其他国籍公民通道两类,排在我们前面的菲律宾人被海关人员盘查了很久才放他们过境,轮到我的时候出了一点小问题,一开始我不知道出境要提供入境时填写的入境表格的附联,又称White Paper,该附联上敲有入境海关的印章,幸好我随身带了该附联,否则会费上一大番周折。同行的乘客中有位大爷就是忘了带White Paper,差点过不了关,害得其他人在车上干等了他半天。
  再次上车的时候车上多了位披着米色马来头巾的胖大姐,经过介绍得知这位大姐是导游。抵达马来西亚边境的时候大姐让我们提上所有的行李,特意关照我们不要忘拿我们在车上一早就填好的入境表格。马来西亚的入境表格填写步骤比新加坡繁琐上许多,我填写的时候有项内容填写有误,因为懒得重写填完之后就此了事,Sora则要细心很多。马来西亚的入境处比新要简陋上许多,过境查验的通道也就四到五个。由于工作人员查验的速度非常缓慢,不多时,通道处便排起了长龙。排在我们前面的是一堆新加坡老头老太,他们手中的深红色护照很厚且包着一层塑料皮,不像我们的护照就薄薄几张纸。这次过境非常顺利,工作人员看了我一眼后就啪啪盖了上了大印。倒是Sora遇到了一些阻碍,工作人员端详了她许久,反复翻看那本贴满Visa的古老护照之后才将信将疑得盖上了章。
  过境之后我俩是神清气爽,带着难得的悠闲心情欣赏沿途风景。马来的城市街道明显凌乱破旧,Sora对此的描述是这里混合了希腊和北京的地方特色,我个人的理解是植物像希腊,街道像北京。马来西亚的城市没有多大特色,乡村倒是别有风情,满眼是成片翠绿的棕榈树,色彩艳丽、造型独特的农舍穿插其间,沿路时不时会有几株细细长长的光杆子棕榈树跃入眼帘。留心观察的话还能发现不少好东西,比如一头在田间吃草的黑牛,一只从山林跑到马路上觅食的大胆椰子猴,一只在林道间晃荡的可爱松鼠。可惜Sora一路上80%的时间都是裹着披肩努力睡觉,结果只瞄到棕榈树、绿茵地、农家院落,外加道路两旁设摊卖西瓜的农民。一路上我见到不下六所学校,每所都具有相当的规模,校园建筑色彩单一,多为蓝色、灰色等冷色调,学校四周立着高高的铁栅栏,大门口站着警卫,可能正值放假,偌大的操场空空荡荡,偶尔能见到几个学生在那里打球。


  即使是再美的风景,一旦疲倦袭来,所有的美妙都会化作泡沫。很快,车子上的喧嚣转为了平静,只能听到那位马来导游大姐与司机孜孜不倦的欢快聊天声和汽车空调呼呼的送风声。再次醒来的时候窗外景色依旧,Sora和我闲扯一番之后,车子驶入一方城镇,这个镇子规模颇大,大型的超市、百货商店、电器市场以及林林总总的街边小店一应俱全。太阳已高,镇上的人仍悠闲地吃着餐饭。马来的餐饭非常恐怖,全部都是油腻腻、黏糊糊、黄不拉叽的物质,刚刚睡醒的人看到这种食物的第一反应就是晚上的噩梦还在延续。我们的大巴穿过大街,飞快转了几个弯后在一个码头停下,马来大姐在车里吆喝了几声,让到站的乘客下车,我们要到第二站下,所以就下车松了松脚接着又启程了。
  从第一站到第二站有相当长的距离,车子在山路上飞驰,身在其中有种紧迫感,估计是司机深怕晚点,于是加大马力狂飙。车上本就不多的乘客现只剩下四人,除了我和Sora,另外两人是情侣还是夫妻不知,但能确定这两位是中国人,男的很矮,女的很怪,正好一对。经过一番腾云驾雾、上下翻飞的刺激体验,我们总算是提前半小时到达了第二站,目的港Tanjung Gemok Ferry Terminal。进站前,竟被我瞧见近十只红屁股椰子猴爬在垃圾堆上争抢食物的壮观场面,让人乍舌。
  Tanjung Gemok港口的规模不是很大,我俩拿着旅行社的单据在门口登记换取了船票,顺便在大厅中央的柜台买了马政府征收的入岛潜水环保费,每人5马币,约合11人民币。宽敞的等候大厅人烟稀少,仅有几个欧美人,大厅设有小卖部,里面都是些价格昂贵、做工粗糙、毫无特色的商品。大厅外的景色谈不上迷人,只能说是非常普通的热带风光。要说有特色,不得不提及等候大厅的公厕。新加坡两日行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它的公共厕所,干净清爽且人性化,以至于我回国之后逢人就大佳赞赏新加坡的公共厕所。正是被新加坡独有的厕所文化所误导,我和Sora理所当然的认为邻国马来西亚的公共厕所肯定亦是如此,结果当然是大相径庭到了令人昏厥地步。马的厕所不提供卫生纸也就算了,冲厕所的工具则让人瞠目结舌,蹲式坐便器上方的水箱有根拉绳,我自认为臂力不赖,结果扯了半天,拉绳纹丝不动,自然滴水不漏。坐便器前方有个水龙头,龙头上套了根皮管,有的管子通到坐便器里面,有些则是拖在地上,还有些则是放在一个脏兮兮的桶里,让人琢磨不透这管子到底如何使用。


  时间过得飞快,我们登上渡船的时候指针已滑过12点。这只渡船舱面不载人,乘客只能待在船舱里,船舱可容纳五六十人,舱内两侧的货架上塞满了橘红色的救生服。幸好现在不是旺季,船里的座位可以自主选择,我和Sora选了处有阳光照射的位置,就此蜗居等待开船。待乘客上齐,船员们搬了几箱岛上所需的饮用水和面包之后关上舱门,引擎响起,渡船破浪启程。
  原以为自己会晕船,结果却是船里逼人的冷气让人根本没有心思考虑船体的颠簸。不多久,Sora已是冻得瑟瑟发抖,缩成一团,看她那样我连忙把全船唯一一个有阳光照射的位置让给了她。有些乘客披上了厚厚的外套,我估计当时船舱的温度是15-16度,加上强劲的冷风,吹起人几层鸡皮疙瘩,活生生冰冻人肉。船舱里的另外一批乘客倒是一派无所畏惧,短袖、短裤、迷你裙,嘻嘻哈哈,打牌玩闹好不快活,我只能用“非人类”来形容这帮子强悍的家伙,起初我以为他们是新加坡或者是中国福建、广东那边的人,后来才知道这些人是马来西亚华人,果然不同凡响。

  船舱里是冷气迫人,船舱外是阳光明媚,海浪和缓。白浪在船边翻滚,击打船体,水沫喷溅而起,淋湿船舱玻璃。透过模糊的玻璃可以看到散落在海中的小岛,有大有小,小的像羊粪球,大的似座头鲸。每每看到一两座规模颇大的岛屿我和Sora就会预先兴奋一番,胡乱猜测这是不是我们要去的刁曼岛,答案当然很快就被继续行驶的渡船否定了。在接近2小时的痛苦与惊喜的交错折腾下,在我们面前终于出现了一座可称的上是雄伟的海岛。插入海底的陡峭岩石上布满了郁郁葱葱的绿色,幽蓝的海水冲刷着金黄的海滩,月牙形的海滩上散布着高高的棕榈树,迎风摇摆。渡船停靠的第一个码头不是我们的目的港Resort Ferry Terminal,后来在Marine Park听当地导游介绍才知道原来第一个码头只住着一户居民,不知道这一户居民是如何娱乐、如何学习、如何繁衍后代的。渡船又行驶了十来分钟再次靠岸,带着无比雀跃的心情,我和Sora上了岸,但当走在从渡口通往海滩的木质白桥上,脚下是层层叠叠、飘忽不定的深色海水,不会游泳的两只旱鸭子不约而同得一阵心慌。但Paya Beach的美景很快就将我们心中的不安扫除一光,抛开一切,沐浴在阳光下,在清新的海风中全身心的放松,满载惊喜、欢乐、刺激、惬意的度假生活开始了。

3 comments:

新篇完成,庆祝一下!
另外回来的渡船那才叫真正的冷藏活人啊~><

好呀好呀,是不是有潜水的留影了?是不是该有沙滩日光浴的留影了?这么细致的记录,见了猫见了猴子石头树海豹鱼......唯独摸有见到人影~~~

快了快了,最近要折腾的事情比较多,这周赶完了新段子,结果一激动忘了发只能下周送上了,人影会看到的,一具具桔红色的浮尸。。。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