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6月5日星期二

警示!看护好你的银行卡

  已经连着几天在新闻中看到围绕银行卡发生的刑事案件,在此做个回放,提醒诸银行卡用户注意防范此类案件。
  案件一,某位男士在24小时自动取款机上取过钱后,几天后突然发现自己卡上的1万多存款不翼而飞,期间他的卡从未离身。经警方查实后,原来该男士的银行卡被人复制,复制银行卡的装置就被安放在24小时银行进门处的刷卡进门机器的下方,不仔细查看根本无法发现。一旦你刷卡进门,你银行卡上的个人信息和银行密码都会被该装置记录下来,如此一来你的银行卡就变成了一个门户大开的金库,任人搬运里面的钱物。而网上公然叫卖这类复制银行卡装置的情况却比比皆是,对此有关部门、某些律师的观点是国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对该类行为做出定性,因此无法采取整治措施。 如此结论让人觉得古怪,因为刑法第225条中规定的非法经营罪第四款中有“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可以通过高院的司法解释把该类行为划归到非法经营罪的范畴。另,此类销售行为也可作刑法第295条的传授犯罪方法罪的定性,当然这种定性有些牵强。以上观点个人不成熟的想法,因为要给一个行为定为是违法还是犯罪,是犯罪中的哪类行为要经过非常严格的分析,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做出结论的。
  案件二,某些军烈属按往常一样到银行提款,结果却发现自己卡上的钱莫名其妙的少了许多,而他们的银行卡和身份证都在身边好好保管着。经过警方侦察,发现这些银行卡上的钱被分多笔用作手机充值了,警方顺藤摸瓜发现这些手机充值是通过电话银行操作完成的。这起案件的幕后黑手通过出售极为低廉的手机充值卡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诸多买家,有些买家大量购进之后在淘宝、易趣上加价卖出从来赚取差价。而该案罪犯获取这些军烈属及其他大量被害人的银行卡信息资料的办法非常简单,就是把银行卡排列组合之后一个个尝试密码,由于有些老人没有更改银行卡的初始密码,结果就被犯罪分子利用。当然,银行的电话银行系统也有疏漏,毕竟涉及到个人转账业务必须要求本人到柜面凭个人身份正办理且开通手机短信通知才能确保安全。
  案件三,某男士半夜到ATM机取钱,结果卡被吃了,他连忙电话给24小时客服热线结果却是无人应答,正在着急的时候他发现ATM机旁贴了张告示,上面说“若发现ATM机出现问题,请拨打××××电话”。这位焦虑的男士赶紧拨通了电话,按照电话那头态度好到一定程度的客服的友情提示,男士把自己的卡号密码如实告知。第二天,该男士到银行办理相关手续的时候发现自己卡上的十几万存款消失于无形,但此时大呼上当已经无用,只能赶快报案。在这个案子中,银行负有很大责任,首先是24小时的客服热线无人应答,其次ATM旁的那张欺诈告示到了事发的第二日仍贴在墙上安然无恙。后来这位男士状告银行胜诉,获得了二万元的赔偿,若该案发生在美国,结果一定不是二万元这么简单了。该案给人的感觉是一种无力感,因为作为服务供应商的银行在管理上出现在如此问题是我们这些处于弱势群体的无法解答的。
  临了还是还提醒诸位多留个心眼,看护好你的银行卡,还有就是能不办理信用卡就不要办理,本人对国内的信用卡系统是极度不信任。

3 comments:

我对ATM机有天然的恐惧感...
总是害怕它把我的卡吞进去就不给我了...
所以我一般都是去银行拿钱,在商场刷卡
现在看了这个更不去ATM机了

最近这边公共场所的ATM都装了个绿色的防护系统。最好的方法就是开两个账户,cash account里只放些日用零钱就好。
不过国内的提款机和刷卡没有当日最高限额么?@_@

每天最多提5000,但刷卡好像没有限制。
我还没刷过那么多...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