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6月4日星期一

Sora的读书笔记之《魔王爸爸的16封信》

  前不久才在网上看到介绍推荐这本书的博文,前天就在图书馆里借到了。
  「以文字為積木,幽默為藍圖,堆疊出一座城堡;再在堡上塔樓的頂端,以謔而不虐的態度安上一面反動的旗,向周圍一板一眼的王國發出咯咯的笑聲。光想就會覺得,這實在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这是在书的推荐序言里著名奇幻文学作家梅林.W的评价。花了两天仔细读完,觉得果然不愧是貓咪樂園長篇小說票選第一名,虽不能称经典,内容也难免有着一些难脱俗套的噱头,但也算是难得看到的吸引人的奇幻小说之一了。
  故事从一个叫“翎”的孩子(至于这个孩子的全名及其由来,请一定阅读原书,保证昏倒)拿到从母亲那里得来的一袋子发黄的信件开始(当然直到最后还不确定是不是这个母亲误把曾经当过邮差的父亲保存的旧信件当成暑假作业给了孩子)。这些信是那个遥远而充满冒险时代的爸爸(们)写给他们的孩子的。从这些信件中,孩子了解了当年魔王与骑士团和勇者大战的历史真实,也渐渐了解了自己的身世。
  书的结构与《苏菲的世界》颇有相似之处,以第二人称的信件体写成,不同的爸爸们的信用不同的字体表述,中间穿插着孩子“翎”寻找历史的旅程中发生的故事。各个爸爸的信中都依次揭露了一点一滴的秘密,作者使得这些疑惑和秘密在不同的爸爸信中从铺垫到揭秘,自圆其说,使内容浑然成一体,滴水不漏。
  除了故事里的爸爸们表达出对孩子的温柔的爱,强大到足以蔑视了血统与地位。本书的一大看点则是KUSO了。从人物的命名到故事的每一个细节,无不在颠覆我们脑海中固有的传统和模式,而告诉你一个或许这才是真实的情景。前代大魔王阿鲁巴巴(阿里巴巴)征服了其实是四十魔兽的大盗并把它们做成了便携的魔兽干;魔王初一和十五并非魔力最弱而是因为这两天是公休不愿杀生;勇者们在闯迷宫遇到最终boss之前总能捡到的补血剂其实是魔王种的盆栽,为什么魔兽被打败后地上会出现金币,什么叫勇者“闯空门”,魔王为什么要掠走公主,还有魔法师“哈利菠菜”,勇者“阿拉布丁”,骑士“烫几颗头”,王后“白血公主”,“肾亏谷”的“情人节去死去死灵”等等等等,从众口能详的幼年童话到莎翁名著,从传统民俗到最新流行,从社会问题到环境保护,从奇幻小说到游戏电玩……无一不能发现熟悉的影子。读起来颇有些OTAKU们看《幸运星》时的那种津津乐道(当然,若是看不出个中玄机,读这本书的趣味恐怕会大打折扣了)。
  整本书到最后都没有明确说明魔王岛大战的真正结果以及翎和蓝袍少年的真正身份,增添了一份给读者自己猜谜的乐趣。不过在结尾有封妈妈的信作为附录,根据这封信偶觉得那个女王翎应该就是长大后的曾经被大魔王阿鲁巴掳走的蚜恶虫狼王国公主(也就是后来阿鲁巴的义女)翎,而蓝袍少年,也就是阿鲁巴死而复生的儿子翎(其实是白血公主和龙王的私生子)则成了新一代的魔王并娶了女王翎为妻。这封信则是女王翎写给他们的下一代想成为勇者的孩子的。只是看过作者的部落格后,发现画在最后妈妈的信后的插画的标注是白血公主?!所以真是又搞不明白啦~呵呵~看过的朋友可以交流一下喔~
  最后,翎女王说:“世界是和平的。…… 世界绝对是和平的。无论你在路途中遇到了什么……他们都有他们自己的人生与情感……”作为总结这个故事中的几位爸爸,包括人们心目中的邪恶的魔王,死神和龙王以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形形色色的事,实在太恰当不过。

4 comments:

我在网上找了找,觉得是那种很kuso的无聊EG文,不是我喜欢的type。

刚开始看的时候也是同感,但是看下去就不那么觉得了,至少偶是对结构和故事安排很欣赏。当然,也确实不是你的style……

我不喜欢看日记体的文,也不喜欢第一人称的文,当然更不喜欢有些无病呻吟的散文。至于EG类的东西,我能接受视频,文字的话还是冷笑话比较有意思些,那些YY厉害的文字有种轻挑感,让人就觉得是某位跳梁小丑在舞台上搔首弄姿,这种东西只会一时引人注目,很快就会凋零,说着说着让人想起去年那个恶心透顶的“好男儿”选出的某位现在靠人救济度日的人物了。

这本不是日记体,是书信体。也不是第一人称,是第二人称……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