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6月2日星期六

贫穷下的奢侈与近期SG租房市场小记

  这周总算把房子敲定了。偶一向讨厌在SG租房子,留下的总是不好的回忆(十几人同住的公寓,中国室友间的勾心斗角,肮脏的厨房和卫浴,满墙爬的蚂蚁,狡诈的二房东等等,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甚至不得不一两个月就搬一次家)也因此落下了很多后遗症,以至于一直影响到偶后来在别处的几年。但是现在终于不得不又面临找房子的困扰,而且因为激增一倍的人口,情况甚至远不如前。
  刚来的时候就听说这些年房价已经升的厉害,曾经1300元包下一间3+1公寓(Condo)的人(当然也是包来做二房东)被偶等穷人视为极尽奢侈和天价(所以虽然过了很多年,这事仍旧记忆如新),而现在说八九百能拿到一套2+1的HDB也还是在偏远的北部。当然,这情况还是在刚来的时候了。所以那时候虽然因为学生宿舍没有空调而且房间极其狭小而动了搬出去找个冷气房的念头,但在听说学校附近靠近MRT和社区图书馆的一套全新装修全冷气的HDB也要1000元的时候还是被吓到了。那个中介似乎急于把房子脱手却找不到租户,甚至不惜把已经住进去的一个男学生赶出去然后再把房子包给肯包下整套房子的人。(现在才发现那时没有搬出去住的决策是多么的失误!
  虽然从这学期考试之前就听说房价开始上扬并不是很好找,心里也还不是非常在意。谁想刚刚过完考试期,从四月下旬开始,特别是五月,房价突然像火箭似的狂飙上扬,租房市场彻底转变为卖方市场,买家的竞争激烈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程度。一间普通装修的2+1 HDB根据地理位置开价在1200-1400元不等,3+1则通常在1500-1700元间。而带泳池,健身房和保安的Condo们更是3+1到了2300-3000不等的价位。这还不算,通常都是几家中介带着几组人一起看房,最后由屋主来决定将房子租给谁。为了和同看房的人抢到一套位置和装修都还算过得去的房子,人们甚至不惜当着屋主的面自抬房价。很多屡次“面试”不中的人,特别是男生,只好连房子都不看,委托中介在接下房子的时候就直接帮忙拿下来。而看房的人也必须带着现金,当场拍钱出来,才签的下合约。屋主发话:你们挑房子,我们挑人。而急着租房子的则在论坛上大号字写着:再没房子住就要睡大街了!五六月份正值学生毕业,外加三所大学开始把宿舍里的学生全数赶出去重新分配;再加上近期SG经济转好,外来工作的专业人士大批增加,靠近学校,岛的中部公司聚集区和交通便利的地方就益发变得抢手。
  经过累到半死的几次看房之后总算敲定了一套HDB,押金和中介费偶已经先垫付好了,合约也签好了,这时又发生了很不愉快的一件事。原本说好同租的同学居然在偶把价格告诉她之后说不要住了!因为房屋很新很漂亮,屋主对房客要求严格,不可以随便乱租,这下偶只好不得以基本一个人暂时担下这套房子。于是突然之间体会到了那种被朋友出卖生意破产的人们的心境,而偶的经济情况随不至破产也几乎在边缘。虽然近期开始GSS年中大甩卖季,原打算趁机采购些新居必备和衣服日用,现在只能攥着手里仅剩的一点钞票对着橱窗里挂着大大的诱人的红色50% Off的牌子望而兴叹。终于住上了漂亮干净的房子,却彻头彻尾成了穷人,一切开支都必须经过好好的精打细算。

  后记:写这篇blog的时候又去网上翻看这周的房价,发现2+1的HDB已经涨到1400-1500,平均比上周升了100元,心下不由得稍微有了安慰——至少偶现在不至于睡马路了……

3 comments:

他们还说,国内的孩子最好的发展就是初中在新加坡上,高中去英国上,据说新加坡的消费水平并不是很高,主要是英国花费高昂,看你博客才发现,新加坡也够呛了。一般孩子妈妈跟上去陪读,基本上属于只出不进,还是要赚很多很多的时候才可以考虑啊。

那种“最好的发展”真的是要大量的钱才堆的出来……英镑现在也是升的厉害,前年去伦敦,一个番茄就要卖40便士,一个桃子60便士。
偶在新加坡见过也听说过一些家庭在国内还算殷实的陪读妈和孩子的事情,境况都不是很好,特别是读小学的。英文跟不上,必须降级,政府又不允许陪读妈打工(据说不少国内中介都说可以打工),结果孩子出都出来了,时间和钱都花了,回去再重读小学情况就更加糟糕,当妈的就只能过着很辛苦的生活甚至偷着打黑工维持生计。最近还有一部本地家庭情景剧里就涉及到了这些陪读妈妈的生活问题。

这几天忙得是七荤八素,上来一看你竟然发了两篇文,抱下先。房子有了钱慢慢赚回来好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