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8月14日星期二

Arjuna的闲言碎语之话说荒唐

  前几日看到两则新闻,一则是说在某外企做资深编辑的白骨精因为怀孕被公司指派做清洁工,月薪不变,仍是9千元,一则是说现在中国根本没有通货膨胀,百姓怎么都只看到东西在涨,没看到东西在跌,为此还拉了个老太太现身说法。
  第一则新闻在各大媒体、网站上转载,标题赫赫然写着“史上最贵的清洁工”,而这位准妈妈在眩目的闪光灯下赢得看客们廉价同情的同时也获得了频繁的出镜。现在只要是个企业都想着法明着或暗着打劳动法的擦边球,而劳动者在不完善的法律面前,面对强势的企业、软弱的工会以及严峻的就业形势所能选择的角色就是无言的弱者。而沉默的弱者并非会一直沉默,当自身的利益受到严重侵害的时候,弱者还是会选择最为安全的方式保护自身的权益。但是这则新闻里的这位大姐的大声吆喝却没有让我觉得有维权的表意,却让人闻到了令人不悦炒作怪味。
  这位大姐所在的项目小组已经解散,其他所有的成员都已经跟公司解除了劳动合同,而这位大姐由于在解除劳动合同之前发现自己怀孕,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公司不能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因此这位大姐非常运气的留了下来,而此后不久,公司要求给她换岗,薪水不变,岗位是公司的清洁工。没错,公司的做法的确是非常不妥,但是跟另外一家日资企业相比,这个公司还算是稍有人性,因为那家日资企业的人事翻译在怀孕之后被公司指派到了强辐射的岗位。这家公司的人事经理显然是仔细研究过了劳动法,或者是接受了专门的培训,因为这种换岗的行为没有违法劳动法的规定。但是在实际的劳动仲裁中,由于法律规定的模糊性,使得仲裁员拥有很大的自由载量权,如果对这个事件进行劳动仲裁,其结果就是公司必须重新调整这位女士的工作岗位。
  仔细想想,这位大姐如果真的不满公司的安排,完全可以通过劳动仲裁,对仲裁不服的话可以进入诉讼程序,但是这位大姐却选择了媒体曝光。我想这位大姐做出这一行为一开始是出于愤怒和报复的原因,但究其深层次的心理动机,估计是这位大姐不想离开这个公司又不希望自己冠以清洁工的所谓污名,换句话说就是怀孕的自己既能做的轻松又能活的体面,这也许就是众多不知生活艰辛、处处一帆风顺、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白骨精们的工作生活目标吧。在网上也看到一些网友对此女此举的鄙视言论,说此女歧视清洁工,开博客炒作之类等等,而我在想若此事发生在一个薪水不高、沉默寡言的女职工身上,不知道结果又会如何。
  第二则新闻我是昨日看到的,看过之后我是气不打一处来,因为不久前我还听我妈说当地低保户因为吃不到肉,自家的孩子在跟妈妈去买菜的时候在肉摊上站着不走,结果被他妈狠狠打了一顿的故事,这个故事在现代发生简直就是匪夷所思,但却是真的发生了,而同样性质的故事在不同的场合还在每天以不同的形式涌现,而新闻里却在指责我们百姓的不是,简直是荒唐至极。才听人说了几句话,“毛主席让我们吃到大米饭,小平同志让我们尝到盖浇饭,江大爷给我们喝了绿豆粥,现在我们端着一碗清汤对天笑”。正如我在vane的blog离留言的那样,我不想对现在的政府多做评论,说了没用,说了惹祸,还不如不说,到了现在除了一些抱怨与嘲讽之外,我连叹气都没了。
  引用我从天涯上看到的一段描写明朝末代的话,“道德一松弛,人与禽兽也就相差无几,社会上就该信奉“狼图腾”了。我们民族是世界上少有的世俗民族,宗教的力量一般不能约束人的行为。唯一能让人在做恶方面有所收敛的,是死后的名声。但是,恶人一般又都比较唯物,谁还管它死后如何?
  明朝到了晚期,一切末世的景象都出来了。不光是做官的,连普通老百姓都竞相追求奢糜。金银打造的溺器,在富贵人家很流行。小民则宁肯背债也要穿绫罗绸缎装阔。笑贫不笑娼,笑廉不笑贪,成功的唯一标准是腰包里的银子重量。知识分子在这种背景下,不要脸,也就是大势所趋了。当道德的裤腰带一松,就什么都敢干了!人们提倡从善如流,但实际上从恶也是如流的。
  只有当了高官,才能敞开了胸怀受贿,安插私人,挟嫌报复,把几十年寒窗苦读的投资加倍捞回来。他们根本不想留一世清名,更不想留万世英名,捞一天算一天,等船翻了再说船翻的事”。

5 comments:

刚看到一个新闻,搜索“ 史上最牛的牺牲新闻”可以找到
记者们都不知咋想的

神奇的土地,盛世的和谐。

to晓月,我瞧见了,太强悍了。。。把原文贴上:“本站最新消息:临安市清凉峰镇党委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徐新贤日前因公牺牲。徐新贤书记因忙于公务,日夜操劳过度,终因体力不支,牺牲在小车上,同时牺牲的还有该镇优秀妇女干部一名。据悉,徐新贤书记和该名妇女干部在小汽车里谈论公务,因汽油燃尽,空调断电,车内闷热严重,车子又是停在车库里,二人为了解热,脱光了衣服裤子,还在坚持谈公事,一直谈到牺牲为止。有这样认真负责的好书记,清凉峰镇的老百姓是幸福的。书记时刻为人民办事,牺牲前还在亲自做妇女工作,他的事迹,人们都记在了心里。 (本文已被浏览 21841 次) ”

说到通货膨胀,今天本地华文报纸上一大标题写着中国通货膨胀达史上新高,好像是百分之五点多。
最近偶已经沦落到在地铁上偷看别人手里的报纸的境界...=_=

第二个故事N年前就有个老版本的,没想到竟然还重演。我都想说“穷人处处有,中国特别多”了。
中国的封建社会向来以道德代替法律,即使在标榜社x主义的今天,法治的力量还是很弱,所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