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8月31日星期五

一切从失望开始——Arjuna奇迹样的黄山修行之旅

  这次黄山之行准备可谓仓促,由于没有时间赴大连之约,面对老妈的一脸失望样我只能就近找一条便捷但不失精彩的旅游路线算是弥补老妈的损失。经过短时间的搜索之后,目标锁定在了黄山,一个老妈向往了许久许久的地方。由于这段时间是黄山的旅游旺季,原定于8月17日出发的自由行因为人数爆满只能推迟到了24日,不过这段意外的空档正好可以用来好好做做功课,仔细研究黄山的资料和自助游的最佳行进路线。
  经过将近一天的攻读,我定下了两条路线,一条是携程网推荐的路线,从前山即慈光阁上,晚宿山上,第二日从后山即云谷寺下;另外一条则是我定下的梦幻却非常魔鬼的路线,从后山上,晚宿北海宾馆,第二日从前山下。如果走路线一,我们会非常轻松,只需从慈光阁坐缆车上玉屏楼,看完迎客松,爬天都峰,随后一路往北海奔,走下百步云梯,登上一线天,翻过光明顶之后直奔北海,一夜休息之后,可以在清凉台或者曙光阁看日出,然后优哉游哉下山,如果觉得累可以从白鹅岭坐缆车下到云谷寺。但是走线路一的话我们仅能看到黄山的一小半容颜,因为根据网上的介绍,黄山200元的门票,天都峰和西海大峡谷的景观价值就要超过150元,其中西海大峡谷所占比重要超过80%,如此一来我便定下了第二条路线,而这条路线能否顺利完成则要看天时地利人合几大要素是否能完美巧妙的结合了。为了能够一路顺畅,我和老妈特地到老家的寺庙上了香,祈求佛祖保佑天气晴朗,事实证明这次黄山之行老天是给足了面子。
  8月23日晚,每晚都睡的如死猪状的老妈竟然离奇的失眠,在床上翻来翻去不说,半夜还突然打开灯瞧时间,搞得我是哭笑不得。经过几近一夜的折腾,我还来不及沉入梦乡,天就亮了。一夜无眠的老妈倒是精神抖擞,梳妆打扮忙地不亦乐乎。我则是两眼血丝目光呆滞,满脸菜色两腿虚浮。背上装满水和食物的沉重行囊,脑子仍旧处于停滞状态的我和满面欢喜的老妈迈出了黄山修行之旅的第一步。
  我们赶到人民广场武胜路集中地点时还不到6点半,比携程旅行网订单上标明的时间早了半个多小时。位于上海博物馆后门的这个集散点面积不大,时间虽早,里面却已停满了各家旅行社的大巴车。我和老妈绕了一圈都没发现车牌号为沪B20455的大巴,正当我心下嘀咕携程旅行社的人有够懒惰时,一向不眼尖的老妈这次却是非常准确地锁定了一辆刚刚停靠的写有“新国线”字样蓝色大巴。我本以为携程肯定会配有自己的巴士车,结果却发现原来携程说来说去还是个皮包公司,即用互联网的优势找到客源之后再到外面包车订房,轻轻松松赚取中间的差价,而这次旅行过程中导游的服务和衔接工作更是让人汗了一把,这就是所谓的吸收了美国、日本等风险投资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的水准。
  这次的大巴仍是满员,车上大多是上海人,有几个北京人,就女人而言还有一两个可以瞧瞧的,就男人而言简直就是满车子的歪瓜劣枣,惨不忍睹。经过这一路的同行,我对上海人的印象更加大坏了,自私自利,目光短浅,胆小懦弱,爱慕虚荣,有所谓的小资情调却无小资的品味,难怪其他省份的人听到上海人就直摇头了。
  出发前我让老妈吃了晕车药,事实证明我的做法非常明智,这辆外观看似气派的大巴坐起来极为不舒适,我怀疑可能是车子的质量问题亦或是司机的水平太臭,六个多小时的车程是一路颠簸,即使行驶在平地上,车子还是摇晃的厉害,结果乘客就像是平底锅上的爆米花噼噼啪啪跳动个不停。而这趟车也是我坐过的史上最慢的大巴,以前不管是去巴黎还是到马来西亚,大巴的时速基本上都是在110到120公里每小时,而这辆大巴的在空旷的高速公路上时速最快为80公里每小时。大巴的司机是边吃东西边听歌边摇头晃脑边开车,急得老妈是恨不得一棒子敲昏这位大爷自己开车。我能做的就是劝老妈耐着性子,现在我们是砧板上的肉任人宰割,要骂要投诉待回去了再说。虽然我嘴上努力说服老妈,心中却已有怒气,真是后悔当初没有安排自驾游,这样就用不着忍受如此蜗牛速般的慢性折磨。
  这一路沿途的风景实在是非常一般,浙江农村的田地倒是整齐划一,时不时能见到大片的桑树林,田间地头那些外观状似教堂,四五层楼高看似阔绰的农舍在我瞧来就像是没文化的暴发户为了张显自己的财富过度地穿金戴银,搞得自己不伦不类,滑稽可笑。到了安徽境内,老妈用了四个字形容这里的风景“穷山恶水”,因为这里的山不灵秀,水不清澈,乡村农舍虽有徽派特色,却破败的没有风格,但与江浙农村的张扬喧嚣相比,安徽的农村还是多了一份宁静和悠闲。
  同行的导游路上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跟司机闲扯,仅在发车后不久跟乘客讨论了一下明后两日黄山行程的安排工作。因为我对黄山的景点和这次的行程早就烂熟于心,当这个脸上爬满青春痘,走路耸肩驼背,说话摇头晃脑,后被老妈叫做“小太监”的上海小男在我面前信口开河、胡说八道时,我的提问和答复令他满脸尴尬,可笑的是这个号称带了数次团队游历黄山的导游还自作聪明的认为我肯定去过黄山所以才会对黄山如此熟门熟路。因为老妈告诫我不要多发表言论,因此我对这位导游提供给乘客的友情提示没有多加评论,仅是私底下狠狠鄙视了一番这位导游的职业道德和车上旅客的旅游水准。黄山最值得游览的两处景点如我上面所提就是天都峰和西海大峡谷,因为网上谣传西海大峡谷有多么险恶导致多数人见难而退,但无论如何天都峰是绝对要去的,况且天都近期才结束封山,民谣云“不到天都峰,白跑一场空”,但是这位导游却拼命阻止游客前往天都,威胁说爬天都峰有多么可怕,景色有多么尔尔。不仅如此,这位导游还威胁我和我老妈黄山天气有多么糟糕善变,让这次一开始就有些郁闷的旅程添加了几分不安。而令人意外的是,这满车的乘客除了我和老妈之外,竟无一人对导游的建议表示异议,这让人突然想起“三个和尚没水喝”这句话了。
  经过将近6个多小时的颠簸折磨,我们终于到达了此次黄山自由行的第一个目的地,位于歙县的棠樾牌坊群。进入歙县,周围的景色依旧令人乏味,这个享有山城、水城、桥城之誉的古徽州城而今留下的只有繁华过后的破碎历史片段。当大巴以每小时40公里的蜗牛速穿过蜿蜒平缓的丘岭山道在一处种满了甘蔗、玉米和莲藕的荒凉野地停下时,面对窗外过激的日光和造作的人造景观,我和老妈心中升腾起一股强烈的失望感。
  由于事先已在携程上订了牌坊群和鲍家花园的联票,尽管我和老妈对此类人文景观的兴致不高,但也看在每张联票高达60元钱的份上也只能是硬着头皮上了。
  棠樾牌坊群是安徽省现存最大、保存完好的一处牌坊群,这些以“忠、孝、节、义”顺序依次排列的牌坊与鲍氏男祠、女祠毗邻。乍见棠樾牌坊群,我的心情还是稍稍有那么一点激动,毕竟是近距离接触这些被琼瑶大婶吹得神乎其神的建筑群落。但是很快激动就被失望取代,这些表面颇有些气势的牌坊在我看来描绘出的不是过去的荣耀,而是现代的衰败。六十风水轮流转,徽商们的繁华早已不在,他们的子孙们只能靠着这些祖宗留下的石头建筑来支撑早已垮塌的破败门面,可悲。快速流览过空荡荡、冷清清的鲍家祠堂,在炎炎烈日下留下让我不是很满意的几张影相后,我和老妈快步逃离了这里。临走时老妈还留下了一句让我意想不到的话,“这个地方不吉利,要知道牌坊是压在女人头上的山”,听到一向说话不着边际的老妈说出如此富有内涵的话真是让我大跌眼镜。
  吃午饭已经下午1点多,因为天热的缘故,我俩倒是不饿,本来打算在牌坊外的一个名叫金什么的饭店将就一顿,但是进去发现这里是旅游团队的定点饭店我立刻退避三舍,走了小段路在一家有空调看起来还算干净的农家饭店吃了碗味道不错分量十足的三鲜面。
  饭毕发现离约定出发的时间尚早,我和老妈便优哉游哉地前往鲍家花园,从牌坊群走到鲍家花园只需五六分钟的时间,毫无风情的水泥小道两侧的景色可以用惨淡来形容,细瘦少叶的竹子,枯黄发黑的荷叶,低矮瘦小的茄子,幸好田里的水稻、甘蔗还算长的繁盛,加上水塘里趴着的一头的大水牛,算是给这块灰暗的画布添上了几抹活力的颜色。
  鲍家花园原为春秋名相“管鲍之交”鲍叔牙后裔,清乾隆、嘉庆年间著名徽商、盐法道员鲍启运的私家花园,与当时苏州拙政园、无锡蠡园并称“江南三大私家名园”。网上有人如此评论鲍家花园,“到此一游,终身无悔”,而游过之后,我的评价是“到此一游,终身不来”。我不懂园林设计,作为一个外行人,鲍家花园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江南林园,这里的小桥河塘、亭台楼阁、藤木花草没有一样能够让你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鲍家花园所藏的盆景被人奉为世间罕有的珍奇,但寻觅了一圈我和老妈仅相中了一件造型还算不错的盆景。不知道是缺乏资金还是管理方面的问题,园中大部分的盆景因为无人修理,本来优美的体态被横七竖八随意生长的枝条破坏殆尽。真不知道那些“当今中国最大、最美、最具特色的徽商贵族庄园”、“东方园林之母”、“盆景爱好者之麦加”的称号都是哪些不知天高地厚的人给附会冠上的。
  离开鲍家花园,老妈一路上是唉声叹气,说棠樾牌坊群和鲍家花园是她所见过的最为差劲的景点。由于这次旅游是我首遭出资邀请老妈前往,本想让老妈玩的开心未料这行程第一天就积了满腹的失望,我在诅咒携程旅行社垃圾的同时,郁闷的心情愈加沉重了。
  原定于下午2点离开歙县前往屯溪的行程安排因为导游毫无道理的自作主张推迟到了3点,当比我们晚到的团队大巴都纷纷离开后,在炎热的午后干等了半个多小时的我怒了,要不是老妈在旁劝着,要不是那个太监导游不知到了什么地方去鬼混,我肯定要指着他的鼻子臭骂他一顿。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如此毫无吸引力的人文景观还会让这辆车上的一些乘客流连忘返,难怪来之前看到网上一上海人写的狗屁游记说此处风景有多么之优美,而正是这游记的误导让我订了这么趟安排极为不佳的自由行。
  当车子总算是缓缓发动时,我的心情是跌到了低谷,就在我双目无神的对着窗外发呆时,远处一座古塔像一枚清亮的石子跳入了我干涩的眼帘。这座身形颀长的古塔约有四层楼高,青白色的塔尖上缠满了藤蔓,看样子没有人维护修缮,但如此一来反倒是因祸得福,让古老的白色增加了几分深刻的底蕴。当然,车子上的人除了我和老妈都没有发现这座塔的存在,估计这帮子人还在为牌坊做无意义的心情澎湃吧。
  车子驶入屯溪之前,沿途的风景总算有了些许变化,毕竟离黄山近了,此处的田地多多少少沾染了山的灵气,多出了几分秀丽。让我小小激动了一下的是这里时不时能看到水牛,也许是喜好活物之人,我看到有生命的东西就会满心欢喜。
  经历了整整9个多小时的喜怒哀乐,我们终于抵达了屯溪。屯溪是省辖黄山市的中心城区,车子一进屯溪,这里的环境就让我大大吃了一惊,干净宽敞的马路、现代的新兴建筑、井然有序的行人与我设想中的脏乱破落相差了太多太多。屯溪的商业中心不大,但却五脏俱全,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约有4层楼高的上海家得利超市。
  进城前,太监导游宣布了明天出发的时间,尽管我事先已有心理准备,但是没料到携程安排的自由行会如此不合理。屯溪离黄山还有67公里的路程,如果车子开的快的话需要约1个小时的时间,而就这辆半吊子老爷车的速度起码要花上1个半小时才能爬到黄山脚下。一般情况下到黄山的人为了能一早登临黄山都会住宿在黄山脚下的小镇汤口,而住屯溪的团队通常会在早上5点到6点左右出发赶往黄山,而携程的安排却是早上7点出发,尽管我和老妈表示了抗议,但由于人单力薄只能无奈作罢。
  此次自由行的乘客分散在了三处地点,因为事先我已经侦查清楚,所选的酒店是位于屯溪老街街口的老街口客栈,一个没有评级但号称有三星标准的酒店。这家酒店的外观和内设古色古香,门楼窗棂雕梁画栋极具徽派风格,酒店大堂的右首处有口石头雕成的方形鱼缸,里面养了三条金鱼,鱼缸上头每隔几分钟会有数条水柱顺着身后一堵装饰用的白色马头墙上的青瓦垂泻而下,可见这位老板非常重视风水。因为我冲在第一个自然是第一个拿到钥匙,也是第一个进房间,可能是很早就预定的缘故,我们的房间很大,地理位置也还算不错,虽然沿街很是吵闹,但总比对着建筑工地要好。
  在非常之糟粕的卫生间洗漱完毕,顺便好好的擦了一下外沿竟然还粘着便便的马桶,我和老妈整理一新,换上老爸给我们新买的衣服朝着屯溪老街出发。
  屯溪老街被誉为“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浅赭色条石铺砌而成道路两侧店铺林立,这些店房多数为两层楼面的砖木结构,一色的徽派建筑风格,斑驳的马头墙,小青瓦敷盖的双坡屋顶,雕花彩绘的梁柱门廊,黑漆鎏金的店招匾额,以及悬挂于门楣上的红色八角玲珑挂灯。根据一般的旅游路线,跟团的游客从黄山归来之后才会到屯溪老街晃荡一圈,采购特产打包回家,由于受到火车、长途汽车时刻表的约束,大部队到达屯溪老街的时间通常会在下午二三点或是晚上六七点,我和老妈非常运气地踩中其中的空档,因此走在行人稀少的老街上心情自是轻松愉快。
  与丽江的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不同,屯溪老街买的东西多是些文化气息浓重的物件,比如徽墨、歙砚、盆景、根雕,因为对这些东西没有喜好,我们溜达了半天也仅是做个看客,来此游玩的多数游客也抱有同样的心态,因此只看到有人看货却没人掏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不知觉间我们已然穿越了老街,在街道的出口我们发现了我事先锁定的目标饭店位于屯溪老街247号的老街第一楼。尽管时间尚早,这里已聚集了不少食客,因为一时失策,我和老妈竟然选了一个靠近厕所的位置,待到发现想调换位置店中已经客满为患。被上海人大力吹捧的老街第一楼烧出的菜肴味道只能说是一般般,菜色非常大路,做工不精细,感觉很像上海老城城隍庙的绿波廊,鉴于交通便利,价格公道,卫生状况良好,老妈也吃的开心,我也算是没白找到这里。要说什么菜肴给我留下不错印象,考虑半天我只能说出一种样子很像微缩昂仔鱼,我们当地俗称黄牛的鱼类,菜单上把这种鱼叫做黄丫鱼,这鱼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至于很多人吹嘘的石鸡,因为以前吃的太多,现在一听到这个名字,想到那些黑乎乎、肥嘟嘟、体格硕大、腹部长毛的蛙类我就直犯恶心,所以自然不会尝试。
  原路折回的时候,外面还在飘着细雨,方才的那场大雨消去了白日的暑气。考虑到明天爬山必需拐杖,我和老妈在这里选了两条中意的藤制拐杖,5元一根。说到拐杖,我又要把那位上海太监导游拖出来批斗一番,在车上的时候他关照我们一定要到黄山脚下买拐杖,说藤制的拐杖才10元一根,很便宜,真不知道这个家伙到底安的什么心,还是说根本就没心。
  我每次出门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尽量能给留守的家人带上一两样小物件,这次也不例外,经过来回侦查,我选中了一只非常迷你的石雕茶壶,壶身呈花生状,石壶做的虽然不是特别精致,但石头确是产自黄山,也算是有一定纪念意义。
  回到客栈,时间尚早,为了养精蓄锐备战明天的艰难行程,我和老妈早早上上了床。这家酒店的记忆棉床垫和枕头被网友奉做宝贝,还真是搞笑,三年前我因为看了《阿兹漫画大王》的动画一时心动买了片子里的记忆棉枕头,睡下来虽然觉得舒服但还不至于如网友所形容的那样飘飘欲仙。
  屯溪的夜晚还真是喧闹,特别是老街口这边,沿街的大巴一辆接着一辆,直到半夜一切的喧哗才归于平静,好不容易从半睡半醒状态进入佳境的我在清晨四点多就被外面隆隆的机车声和鼎沸的人声震醒,于是待到5点多,我和老妈便收拾妥当行装下楼退房了。
  外面的天气阴沉,见不到阳光,尽管昨晚看了安徽卫视的天气预报非常确定今天黄山的天气会十分晴朗,但因为被那个混蛋的太监导游恐吓的缘故,我不由担心起今天老天到底会不会帮忙露个喜洋洋的好脸。早饭前,老妈和我在酒店门外对天祷告了一番,祈求上天保佑我们能平安顺利。
  由于我们是第一个退房,等了许久才见太监导游、老爷司机和同行的旅客陆陆续续出来,他们中有90%的人没有换衣服,这帮子人还真是没脑子,昨天不洗衣服的话到了黄山就别希望衣服能干,因为黄山气候非常潮湿,连被子都是湿乎乎的。
  酒店供应早餐的时间出奇的晚,一般黄山这种非星级的客栈供应早餐的时间都会在4点半到5点,而这里竟然要到6点半。早餐内容平乏,定量的稀饭、两个超小的包子、一个茶叶蛋、一杯掺水的冷果汁外加一个假冒的迷你窝窝头,缘何说这个窝窝头是假冒的,原因很简单,这个窝窝头竟然是用糯米粉混上玉米面做成窝窝头样,吃起来粘嗒嗒的。幸好早饭时间,我的胃通常是处于休眠状态。
  我和老妈自然是第一个解决早饭的,吃饭期间,我老妈还发现那个太监导游和老爷司机的早餐分量竟然是游客的双倍,这店家还真会搞商业贿赂。说到这里我倒是突然起太监导游在车上跟司机讨论晚上睡觉的问题,因为酒店房源紧张,他和司机只能睡在一张床上,不知道那床是不是所谓的夫妻蜜月套房的床,就算是,两个大男人睡一张床还是非常恶心,想想就觉得搞笑,不知道这两位是叠着睡,交叉着睡,还是抱着睡,当然到底是如何睡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待到我们上车,昨晚停靠的大巴都已没了踪影,已经晚出发的我们还遇到了麻烦。由于携程导游的协调不利,为了大巴的停车费问题,司机、导游和位于老街口客栈对面的华山宾馆的保安争执了半天。眼见着宝贵的时间一点点流逝,我是心急如焚,若非老妈阻拦,我早就冲下车去质问个究竟了。这次事件虽然最后以导游乖乖交出200元停车费了结,而导游此举还是因为听到老妈友善却极有分量的问话才无奈做出的,但整个过程中车上旅客事不关己的行为让我对上海人的本就不佳的印象更添上了一道黑色的阴影。这让我想起上次云南之行由于东航航班延误,最终还是我爹和我爹的朋友据理力争才拿到东航赔偿的事件,而乘坐同一航班的上海人则是躲在角落偷笑,坐收渔翁之利,让人觉得恶心至极。
  蓝色的“新国线”旅游大巴终于发动了,天色仍旧阴沉,我的心在昨日和今早堆积的失望层中下沉下沉,这前途未卜的黄山之行究竟会以什么样的面目开场,这黄山究竟会以什么样的容颜来迎接我们只有等待无法确定的未来。

2 comments:

相比之下,华山更吸引我...
浙江农村的风格我也领教过,那小楼一个盖的比一个高,和周围的景象很不搭调。
不禁还要感叹一句,黄山的门票真贵啊。。

黄山的门票是一涨再涨,不过凭学生证可以打折,只要100元就ok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