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8月21日星期二

韩剧VS日剧??!!(转贴)

  央视最近放《白色巨塔》,引发不少关于日剧的讨论。在新浪专题上看到一篇《新京报》上的文章《从<白色巨塔>热播谈日剧:很民族但很不世界》,虽然有些观点不能认同,但作者的某些看法在我看来是事实。
  那位作者认为《白色巨塔》体现了日剧优秀的专业水准,但这样的片子在其中只是凤毛麟角(文中所用的词是特例,这位作者看了多少日剧?)。更多日剧是将具有大和民族近乎畸形的黑暗与真实展现出来,比如《女王的教室》,比如《白夜行》。所以尽管思想深刻,制作精良,只会有一小部分的受众,中国人更适合温馨婆妈的韩国剧。
  最后一句,也许让不少日剧迷心中不平,但作为一个日剧迷的我能够赞同。我绝对信服日剧超越港剧、韩剧、华剧的品质,不输于美剧的特质。但我也深信,并非所有沉迷韩剧的人看了日剧,即使《白色巨塔》这样绝对的经典,会马上意识到韩剧本质上的肤浅而成为日剧迷。我身边已经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年纪越大,越是如此。或许像《漂流教室》里说的,成年人只有一个世界,他们无法接受改变。
  "民族性",这的确是个问题。中国人和日本人是截然不同的。日本人尤其有他们令人印象鲜明的东西。在我看来,是一种令人敬畏的精神。他们不喜欢停留在原地,所以在日剧里,多的是拼命努力向前的主人公与配角们,对寻找人生意义的执着,对生命过程,社会、人性不断的思考。
  《白色巨塔》里努力用双手抓住未来和坚持人生理想的"正反"双方,《大奥》里那个唯一坚持活下去的信念,《魔女的条件》中对真爱令人震动的执着,《漂流教室》里想要活下去的勇气,活在当下抓住人生转瞬即逝的机缘,《电车男》里拼命改变自己的Otaku和网络那头无数被打动的网民,还有我所钟爱的火影之中,永远充满热情要成为火影的鸣人和努力的天才小李(抱歉说到了动漫)。日剧所有的远不只这些,更多深刻的内涵与打动心底最柔软处的感人场景,但这是我能在这些题材不尽相同的片子里找到的相同精神层面。
  在常态认知下,电视剧只是娱乐、消遣的工具,但日剧不同。编剧和导演似乎生怕观众们只是在享受剧情,而不能从中得到点什么。日剧并不是以娱乐为主旨来制作的,这本身就是一个令人敬畏的态度。大概因为他们生活在天灾不断资源缺乏的岛国,充满了危机感;因为他们太富有,需要心灵慰藉远多过物质刺激。比起我们熟悉的电视剧,除开剧情,它还有精神,这是《金枝欲孽》与《大奥》最大的区别。有人说日本青春偶像剧已经没落了,我却觉得日本人早过了白日做梦的年代。年轻人在日剧里奋发,在韩剧中恋爱,时代需要的只是学会爱情的未来一代吗?看了《大长今》,真有人把徐长今的人生哲学作为自己的理想吗?有多少人看了《龙樱》马上会有去做点什么的想法。精神的力量,同样为励志剧却并不一样。当初开始看日剧,就是厌烦了无聊打闹,蹩脚悬疑和俗套结局的主流电视剧之后,突然发现了一片天地。我觉得看电视剧也是需要意义的,那些优秀的日剧,制作的比我能想到的更棒。
  但是又有多少中国人会抱着这样的想法来看电视剧呢,现实已经让人太累。中老年那一代,逃避曾经意识形态带来的伤痛和远离生活的重担,沉溺在温暖的家庭生活剧中,年轻一代,拥有欣欣向荣越加小康的生活,在时装、跑车、豪宅、俊男美女的爱情中憧憬美好未来。所以看了日剧,也许他们会说好,但不会离开那些已经编织的温暖的梦。在本该娱乐的东西里加入沉重,他们觉得太累。日剧不是为圆满、停留现实而做的,精神内核的差异决定了观众的倾向。
  我的看法是,日剧与韩剧的走红程度,真的与政治无关,这是在这个时期的现实中,中国人自己的价值选择。理直气壮的用电视剧消遣,这没有任何错误。
  我对大学四年看到的感到深深厌恶,年轻一代的精神状态是如此让人担忧。曾经"天之骄子"的大学生称号,号称一个社会思想桥头堡的大学,在现实中不堪一击。八十年代发人深省的中日夏令营,我以为只是陈年旧事。《成都商报》最近的新闻却告诉我并非如此。96年和04年又有两次这样的活动,我们依然是输家。中国孩子拿手机向父母诉苦时,日本孩子咬牙迈向终点。二十年了,我们真的进步了吗?无独有偶,这学期上公选课的教授也讲到了这件事。大概因为他儿子是个哈日族,对日本有些了解。他在课堂上激动的说,中国的年轻人按这样的素质发展下去,中日再战,中国必败。这是气话,现实却不让人感到轻松。我一同学说,看了日剧,终于知道日本为什么比中国发达了。这话也许夸张,看过的人却不得不为剧中的精神震动。
  想想日本人有而中国人没有的校园剧情结,那是美好回忆的所在,也是未来希望的所在。日剧似乎不断提醒下一代:青春,不可以荒废.而我们呢?
  如果不可以改变现实,那么就先改变自己!!!

0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