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拆钟记

  前天晚上家里那只白色的椭圆形IKEA钟终于在我的魔掌下来了个彻底的支离破碎,而这次的桌钟解剖工程让我实实在在地了解到了IKEA产品质量的糟粕程度。
  两年前在IKEA买的那只桌钟是我在欧洲的时候就非常喜欢的type,钟的款式简约大方与家里的整体格调非常匹配。当时买进的时候尽管觉得钟的质地不怎么样,但是这两年下来运作还算正常,当然有时候它会跟你发来点不痛不痒的小脾气。前两个月在为它做例行的卫生打扫时发现钟面出现了问题,粘在时间表盘的白纸自边沿处大面积翻卷,看上去就像是老房子里用久了之后起皮的墙纸。当时心里觉得不爽但因为喜欢这钟加之翘起的白纸虽然影响了钟面的美观但为造成走时准确问题就睁一眼闭一眼将就过去了,结果前天早晨桌钟出现了休克症状,因为赶着上班没有研究病症缘由,单纯的认为这不过是电力不足造成的,结果晚上回来更换电池后的一小时之后,休克状况依旧。待拿起钟仔细一打量才发现翻卷的白纸就像是血管瘤蛮横地阻断了时针的运作,于是我决定给钟来个开颅检查。
  撬开后盖,钟的内里已然清晰可见,负责协调全身的机能核心部位出乎意外的迷你,黑色的正方形匣子装在白色的椭圆形机身中央有种头大无脑的感觉。本以为拧开螺丝卸下匣子就能见到显示时间的前盖部分,结果却是一块与机身融为一体的塑料板,匣子中心处的轴承穿过塑料板上的小孔连接着钟面的分针、时针和闹铃针,一阵折腾之后,除了指针的位置发生了细微的改变,前盖的表盘没有一点变化。郁闷之下,只能将匣子复归原位,扣上桌钟的后背盖,待拧上调整时间的塑料螺帽式发条,我发现了新问题,由于刚才拽曳过狠,导致轴承上的指针松动,而红色的闹铃针则像是脱臼的手臂一样无力地耷拉了下来。  
  拆解失败之后,我自然是情绪低落,把钟放归原地后,闷在电脑前上网研究淘宝上面的创意时钟,研究了一个小时一无所获之后,我只能灰溜溜继续刚才失败的工作。这次是发了狠心一定要把前面板撬开,于是经过一番琢磨,我抓起起子沿着前面板扣合处发力,结果这看似脆弱的透明面板却是纹丝不动,牢牢咬住白色的机身不放。无奈之下我只能重复第一次拆机的步骤,把钟从后面打开,在卸下黑匣子上的螺丝之后,抓住匣子使劲向外拽,让松动的指针与轴承脱离,随后把小起子伸进小孔,从里面撬前面板。经过几下子用力,顽固的前面板终于吧嗒一下掉了出来,但其无痕的表面也被锋利的起子划出了几道难看的印子。
  终于见到了表盘的真实面貌,这一看让我的心凉了半截,虽然早就听闻IKEA的商品是绣花枕头,但好歹绣花枕头的肚子里还有一包草,这IKEA制造的绣花枕头是连草都懒得装了,无怪乎贴在表盘上的白纸会翻卷,本应全部涂胶的白纸背面仅有一细道胶痕,能粘住才叫奇了。因为没有双面胶和胶水,我只能用透明胶附着了一下,待把指针,黑匣和前盖整合完毕,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一根连接闹铃的细导线一不小心被我扯断了,由于没有焊枪,我能做的只有把导线的橡胶皮剥开,把里面的铜丝绕在电极上。这么三下两下一折腾,时间已经哗啦啦地流去了不少,等扣上后备盖,我已经无心再看这只被我大卸八块后伤痕累累的桌钟了。
  这钟虽然可以运转了,但因为手术不当的缘故,时针的角度留下了后遗症,就像是总是找不到焦距的对鸡眼,比如明明是六点,不管你怎么调,时针却老对着五点和六点之间。
  尽管平时喜欢自己折腾维修物件,这次的拆钟行动还真让人不爽,不爽之一就是自己错误的估计了IKEA时钟的质量,不爽之二就是IKEA时钟的装配流程会如此白痴,不爽之三就是已经决定重新购置桌钟,结果却发现淘宝上没有一只桌钟是可以入手的。现在能做的就是漫漫等待中,希望能在不经意间发现自己想要的宝贝le。

3 comments:

IKEA有点东西的确质量不好...我一般买那里的各种塑料容器,这个不容易坏
前几天我一台台式机的显卡风扇坏了,也试图拆卸了一番,最后换了一个了事...

闭关了一个月,依旧没有任何进展。=_=
连卖保险的也面试失败,偶算是米救了~~
反正就这样了,该咋样咋样。
这个崩坏的世界啊……

想不到arjuna还有拆东西的爱好。我小时候也挺爱乱倒腾的,现在越大越懒。。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