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逃离林城之美食与毒药

  经过接近一周的休养生息,虽然现在还是处于感冒状态,但脑子总算是清醒了大半,现在回想起来,这次的出差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虽然早知道多数公司的所谓在外培训多半是打着公费旅游的幌子,但如此这般名目张胆的接受客户的邀约游山玩水我倒是第一次经历,由于本人是将娱乐休闲和工作二者截然分开的,随着一帮子人胡闹实在是无趣至极,看着那些兴致勃勃的家伙在旁冷眼观察的我唯一解释就是免费的东西不管究竟是何滋味都是好的。
  不知道为什么会把贵阳这个城市叫做林城,这里的山是荒的、草是残的、树是瘦的,除了起伏的丘岭和满目的枯黄,林城给我的印象就是个抹着浓艳脂粉,已然年老色衰却强颜欢笑的青楼女子。由于不自量力的过度扩张,城市留下了一幢又一幢烂尾楼,有如水银中毒般透出腐烂的深黑色的钢筋水泥骨架矗立在充斥着废气和尘土的空气中,就像是本应存在于黑暗中的鬼魅冷冷地嘲笑这个尘世稍纵即逝的虚伪繁华。
  也许是贵州盛产药材,只要是目力所及便能见到一两家医院亦或是医药研究所,此处的建筑张扬的令人惊愕,仅是区区一个研究所的学生公寓,其外观竟华丽得堪比星级豪华宾馆,而在这些霸气的建筑脚下是一团团灰头土脸、脏乱破败的低矮民宅。这一路下来,林城留给匆匆过客的一轮轮鲜明的视觉冲击就这样印刻在了脑海。
  客户安排的宾馆不错,虽然并非位于市中心但位置还算不赖。负责会务的小姐长得清清秀秀,笑起来却是带了太多粉饰。领上房卡撂下行李,我便和同行的同事投入这个陌生的城市,街边小摊上的蔬菜瓜果、路旁店铺中的特色商品无一不能勾起我们的好奇心。此处的红薯长得十分漂亮,饱满红润,表面光洁,一眼看去就知道定是糖多软糯,可惜烤红薯的摊点用的都是有毒的化学铁桶,喜好红薯的我只能是心头痒痒。江浙地区都把红薯当做蔬菜来卖,贵阳却是将它归于水果类,与苹果、香蕉等水果平起平坐,倒也是稀奇。
  由于在上海的超市很少见到新鲜的带血的蔬菜,因此在贵阳市区看见水灵灵、嫩生生的蔬菜我像是见了稀罕物两眼放光。贵阳的胡萝卜非常奇特,一般的胡萝卜皮色都是橙黄,这里的却是紫红,后听老爹说这种胡萝卜在国外有产,味道鲜美,本打算买几根回去尝鲜,但因为一直没有时间外加后来的不幸遭遇这紫色的胡萝卜变成了我此行的遗憾。
  贵州人好吃辣,辣椒自然少不了,在菜场卖辣椒的店铺里你能找到各种辣椒,我个人还是偏好后劲十足的野山椒。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世界上最辣的辣椒产自印度阿萨姆邦,不过对于很少尝试辣味的南方人而言,贵州的辣椒足够让养尊处优的胃粘膜经历一场轰轰烈烈的生死考验,我和同事就经历了这么一场漫长的折磨。
  虽然与本公司的会务安排相比,客户这边安排会务的人员能力还算的上有圈可点,但在许多关节点和细节上还是欠缺了该有的注意和细心。第一餐是狗肉,不知道是因为自己喜欢小狗还是听闻吃狗肉大补会让人火气过旺,一听到狗肉二字我就直起鸡皮疙瘩,也是运气颇佳,众人一到客户安排的狗肉店门前就听一声巨响,变压器莫名得灰飞烟灭了。借着东风,我和同事趁机脱离部队奔向向往已久的贵州夜市排挡。一上合群路,白天还清冷的街道在夜晚却是灯火通明、喧哗异常,各家排挡门前都竖着色彩鲜亮的招牌,招牌上啃骨头、恋爱豆腐果、丝娃娃之类的字眼陌生又新奇。由于排档林立,我们随便选了家看起来还算齐整的店坐下,忙不迭地点了贵阳最有名的恋爱豆腐果、烤鸡皮、丝娃娃等几样小菜,又在一个挑着豆腐脑走街串巷的小贩那里要了两碗豆腐脑,拇指大动起来。
  说实话,这顿饭的滋味并不美味,饭罢留下的是满嘴的辣味和胃中如火烧般的肿胀。所谓的恋爱豆腐果就是油炸豆腐裹着生的鱼腥草根,由于鱼腥草的味道十分怪异,炒熟的叶子都难以入口,更不要提其根的味道,一口下去是就像是吃了一个青涩的柿子之后又强迫灌了一味味道浓烈的中药,这舌头简直不知道往什么地方搁,真无法想象贵州这边的人是怎么谈恋爱的。至于丝娃娃,就是没油炸的素春卷,吃的时候在裹着生蔬菜的面皮里面倒上一点酱汁,除了好听的名字,丝娃娃不过是绣花枕头而已。而那豆腐脑,尽管已经让那小贩少加辣椒,他却毫不悭吝得在白生生的豆腐上泼了一滩辣酱油,结果这豆腐的香滑滋味全被辣味掩盖,可惜了。另外几道菜除了名字特别,用料却是平常到了极致,那些什么粑类的东西就是年糕,除了原料有所差异,说穿了就是年糕。最后的一碗豆角酸汤饭味道不错,但千万不能看店家是如何烧制,至于那酸汤,后在电视中得知那汤汁是用淘米水发酵而成,早知道我是绝对不会去碰那玩样的。
  一顿晚饭下来,黑心的店家狠狠宰了我们一刀,五个菜竟然要80元,对我们的抗议老板的解释是现在通货膨胀,什么都贵,自然菜价也贵,因为不想多惹是非,我俩自然是老实得结了帐,但对贵阳人的印象已是坏了大半。而后第二日晚出现的食物中毒,更是让我对林城的食物望而却步了。

0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