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逃离林城之晴天与阴天

  贵阳之所以叫贵阳据称由于此处晴天极少,连年的阴雨让林城的百姓极为重视难得的日光,故将林城命名为贵阳。也是上天保佑,我在林城的几日天色爽朗的喜人,气温也如春天般的煦暖。
  虽然客户组织的培训不过是个形式,但为了财务处理的正当化,应有的手续仍是必要的,第一日的培训就在无聊的PPT演示和模式化的讨论中度过。中间的休息时间虽然短暂,但外面明媚的阳光还是诱得我忍不住想向外跑,虽然对这个陌生的城市印象不佳,但固有的好奇心还是驱使我去发掘这个在落后和发展的矛盾中挣扎徘徊迷茫的城市与中国的其他城市之间的不同之处。
  晴日下的林城依旧灰濛,在高低起伏的狭窄街道之间疾驰的车辆卷得尘土四散飞扬,道路两侧的小店排出的污水肆无忌惮地蔓延开来,远望去就像是腐坏的血浆从化脓的疮口在龟裂的皮肤上流淌。尽管不是休息日,路上却是人群熙攘,行人装着不算时尚,却也不质朴,就像这个让人有突兀感的城市,这里人的衣着也少了一份娴静的协调感。由于在外的时间有限,对这个城市的了解仅止于蜻蜓点水,林城跟中国许多城市一样,缺少鲜明的特色。
  午休时间,匆忙解决午餐之后我和同事便一头扎进了酒店附近的一家号称是贵阳市最大的销售民族特色商品的店铺。这家店铺的店面不大,商品货色倒还算齐全,蜡染、刺绣和手工娃娃应有尽有。虽然本人一向挑剔,在这里却也发现了不少心仪的物件,可惜有些物品买了实在无多大作用,本着物以致用的信条,我仅选了一件民族气息浓重的绣品,一小张色彩艳丽的刺目的马尾绣。由于店家坚决不还价,这张未经装裱的绣品价格超出了我的预计,但一旦选定自然要买,事后证明我的抉择还是明智,这马尾绣竟是中国最古老的绣法,一张绣品的制作时间长达一个月,无怪其售价畸高。虽然马尾绣的花式和色彩搭配并非我所喜爱,但鉴于其特殊的文化历史底蕴,收藏一个也是物有所值。
  下午冗长沉闷的培训过后又是聚餐,此次的聚餐是品尝侗族的美食。经历了恼人的交通大堵塞,巴士车穿过市区,越过高架终于在一家看不出特色的饭店门前停下。不大的店堂中央摆着两张造型夸张的高背椅,穿着侗族服饰的迎宾小姐笑得有些疲倦,我们这群满心好奇的他乡异客在她们眼里不过是又来了几尾被拔毛宰割的肥羊。
  自己称不上美食家,但自诩还算会点菜,然安排这顿晚膳的会务人员不知是从未用过饭食还是不识中国文字,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承上这么一桌好看难吃、毫无侗族特色的菜肴我真是景仰有加。未洗剥干净带着难闻气味的大肠烧制的毛血旺、不冒热气颜色浑浊的菌菇鸡汤、皮色枯黄肉质干硬的油炸大虾还有一堆随处可见的辣子鸡丁、油煎馒头、素炒青菜,最绝的是十分之一只烤鸭和二分之一只炖鸡,我是彻底无语了。饭间,店家雇佣的侗族人过来敬酒,由于负责敬酒的都是姑娘,负责喝酒的人自然都是男士。我一向厌酒,对这种在他人看来热闹气氛的活动自是敬而远之。
  酒罢,这群姑娘和几名侗族小伙弹唱起了侗族民歌,虽然出于好奇心我拍下了全过程,但商业化的唱腔、职业化的笑容留下的不是余音绕梁、回味悠长,而是一种变了滋味的平乏。当原本乌黑滑亮的秀发变得油腻污秽时,侗家姑娘高高盘起的螺旋状发髻上的银亮发饰也失去了山林那股清灵的光彩。
  酒未尽兴,肚仍未饱,一顿有如喜宴般乏味的晚餐就这样稀稀拉拉扯下了帷幕。接下来的夜晚漫长且令人难忘,人在舒适的床上却似置身地狱,高烧、恶心、腹痛、胃疼,每一寸的骨骼都像是被千万只蚂蚁在啃食,根据身体状态判断,我确定自己食物中毒了,好一场噩梦。

2 comments:

文字真好,把心情完全的描述出来了,去那样的一个城市,更多的是体会新的感觉,吃的,住的,用的肯定是次要的啦。哈哈,上次留言就没有成功,我要说:到造谣拉西裤 你的身体滴 大大滴~~~

到造谣拉西裤 你的身体滴 大大滴~~~????素我火星?我怎么不知道禾草老兄在说什么捏?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