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汇丰银行工作的四类人(转贴)

  上周接到荷兰银行的搔扰电话,然后今天好事到网上找了一些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的资料,从投资银行找到一般的商业银行,然后顺便又找了下中资银行理财产品的资料,说不上什么收获,但对现在市面上的一些理财产品也算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总体的感觉就是像极了中国的狗屁险种,吹的好听,有了事情就拿一堆格式合同闷死你。闲话说到这里,在这期间我倒是找到了一个极有意思的帖子,写帖子的人应该是在上海或北京汇丰银行做客服的,虽然后面跟帖的人对这人的帖子表示出了极度的不满和鄙视,大骂发帖人应该去看看脑子是否有问题,但我觉得她说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说实话,个人接触了几大公司的客服,对他们的评价就是可怜的小白。。。以下就是该贴——>

第一类,神仙。
  所谓神仙,那么当然就是高层了。在汇丰工作的高层的年收益是很高的,听说公司的首席运营执行官的邻居居然是贝克汉姆。牛b吧。。。没办法,谁让人家有钱呢。这类人在汇丰服役的时间大多在二三十年左右,一方面是老员工老资格,另外一方面别人毕竟工作经验和资历摆在那里,所以年薪也不会低到什么地方去。我没有想象过这类神仙的工作环境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多少也可以估计出一点。 每天么就是看看下面递交上来的报表,和上个月比较一下,然后大约估摸出差距在什么地方,然后写写报告,预期下个月的工作要求等等。其他么和别的合作伙伴或者政府要员吃吃饭,联络联络感情。实在空的没有事情做就想出一个和员工共进午餐的傻办法来打发时间。  

第二类,操作工。
  此类人每天看的都是同样内容的东西,用枯燥和繁琐来形容他们的工作内容一点也不过分。你可以想象那些信贷部门或者汇款部门的同事每天不就是对着同样类型的单据然后敲击电脑键盘打发时间嘛。他们因为不直接面对客户,所以一般对人的态度比较恶劣。

第三类,狗。
  什么是狗?跟在别人后面的就是了。现在的大环境是每家银行都有自己的直销队伍,做的就是拉存款的低级工作。有人说一家银行只要抓住百分之三十的大客户就足够保证一年的营业增长。这句话其实是有道理的。作为我们银行的狗,每拉到一个大客户都是有提成的,直接和自己的收益挂钩导致了这些狗很卖力的为银行工作。狗的主人当然也是很现实的,一定时间之内不能完成相应的指标便会被扫地出门。狗的沟通能力很牛,毕竟这个是他们吃饭的本钱。如果连一个客人也不能拉来,那么是时候准备滚蛋了。狗在银行是基本没什么地位的,即使他们的成绩直接导致银行的业绩,但是在大陆这个讲面子的国家里面就是这么现实的。没有一条狗我相信会对自己的朋友直述自己的工作内容就是拉存款,一般说来都会用销售来掩盖他们下贱的工作性质。以拉到客人为荣,以自己的工作实质而不耻。在大陆,没有人会很骄傲的说自己是干加油的,或者建筑工作,又或者说自己是个扫马路的。没办法,现实的社会早就现实的狗。但是我看狗有一个好处,他们不用加班,不用熬夜,最多会因为拉不到客人而稍微急躁,但是只要有耐心,还可以换一个动物园继续做狗。怎么说大陆有钱人还是不少,一条好狗不会担心自己找不到骨头。

第四类,我。
  除了上面几个类型的,我总结下来剩下的就是客服了。所谓客服不管在什么地方,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是被人鄙视的。虽然有的客服有很漂亮的名字叫客户经理。我操。这个和客服有什么区别,同样都是为有钱人打工的。有钱人有什么要求你就要满足,有什么需要你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去做到。做不到还要想任何理由或者办法去摆平客人。因为很简单,他们在你们银行存了钱。客人对银行任何的服务不满足,他可以有种指着你的鼻子操你全家,也可以背后电话或者电子邮件的方式指桑骂槐。运气不好甚至会收到自己同事的指责。因为你的工作内容就是服务他人,没有服务好不是银行的错,不是狗没有介绍清楚,不是国家法律的制约,就是你本人的无知。
  我要做神仙,我也鄙视狗,我更加讨厌我自己。

0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