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再说HP电脑故障发生后的故事

  在以前的post中我曾提到过hp台机的糟粕质量和hp售后服务的无赖本质,不喜欢麻烦的我经受了这台样式漂亮但瑕疵多多的hp台机频繁故障的折磨长达一年之后,机子和人的忍耐力都到了极限,终于在7月初电脑连基本的启动都无法执行了,面对黑乎乎毫无反应的液晶屏,我只能拨打hp的售后服务电话。
  Hp的服务时间非常不合理,对一般用户的服务时间是周一至周日早上8点30分至晚上18点,由于我的电脑总是挑在工作时间出故障,因此我只能在我的工作时间电话给hp,这次也不例外。结果这次的保修依旧像先前一样,困难重重,接电话的工程师语气礼貌但毫不诚挚,听我讲完电脑存在的故障之后一定要我待在电脑旁边,根据他的提示做出一系列操作从而判断电脑屏显不能的原因究竟是软件故障还是硬件故障。听完他的冷漠的讲述,我自然是非常火大,虽然对电脑硬件不十分精通,但根据个人判断,这台电脑的主板肯定出了问题,而且是南北桥的问题。
  因为hp u1586cn型号的电脑采用的是ATI生产的主板芯片RC410,而这个芯片出厂之后就被测试出其在南北桥处理上存在严重的缺陷,虽然网络上有对该芯片事件的报道,但是ATI对此事究竟是否做出回应及有无相关对策处理都无后续报道。 因为该芯片与同类产品相比比较廉价,且属于低端产品,为了节省成本,hp自然是乐的采用。而对于广大信任hp品牌的普通用户而言,没有人会仔细到研究其采用的主板芯片到底是什么品牌,当然也不可能有这个实力去判断这个芯片究竟是否存在缺陷。由于该芯片是07年初推向市场,而u1586cn型号的电脑是10月份推向市场,如果芯片的缺陷在这几个月内得到了ATI妥善的处理,解决了内在的问题,那么hp采用这一主板芯片可以说是为了节约成本,但若hp实现采购了存在问题的主板芯片,而又明知这类芯片存在的问题而继续组装其台机,那么hp的行为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就是恶意的欺诈。
  虽然还没有足够证据证明hp内部实际是知晓其采用的主板是存在缺陷但为了公司的利益还是继续采用该类主板芯片,我从工程师的表态还是能够推测出一些端倪。
由于早晨电话给hp售后服务,结果被其告知要给电脑主板放电,本就火大的我立刻挂了电话打了hp北京总部的投诉电话,结果接电话的老女人对hp的这套极为不合理的上门服务限制条款做出了振振有词的解释,左一个公司规定右一个公司制度。可笑的是这女人应该好好学学消费者权益保障法、产品质量法和合同法,这些不合理的公司规定以及格式条款放到法律面前是不具有效力的。
  挂断电话,憋了一肚子的火,我拨打了12315,这个工商局下设的热线电话真是非常非常难打。接电话的小姐倒是态度友善,登记下我的情况之后告知7-14个工作日会有回复,但自我投诉之日到写下这篇文章已经过去10天,我始终没有接到回复。
  就在打电话给hp售后服务的当天下午,考虑到自己的电脑还是要维修,因为主板保修期为3年,而我的金牌服务的期限也是三年,再这样拖下去也不是办法。于是我提前下了班冲回家,再次电话给hp,这次接电话的是另外一个工程师,根据他的提示我一步步操作,给主板放了电,再升级了主板驱动,现在想想幸好我还熟悉电脑,若我是个电脑白痴这可如何是好。结果故障依旧,待我再次电话给hp,hp总算答应上门维修,敲定上门前这位工程师还问了一句我是否尝试了重装系统,还真是能不上门就不上门,折腾用户到没有耐心为止。而我问及电脑故障究竟是什么时,那个工程师毫不犹豫的说是主板问题,再问及时什么样的主板问题的时,他马上回答是南北桥问题。真是可笑,这个问题我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判断出来了,也真是可鄙,从他那样毫不迟疑的回答我推断其实hp早就是知道这款主板芯片存在的问题,由于很多家庭用户用电脑时间没有我来的长,且我喜欢外接一个移动硬盘用来装影片歌曲之类的,所以一般情况下很难发现电脑主板usb接口及其他主板自带端口存在的问题,而有些人发现了也往往因为知识的缺乏被hp以各种理由搪塞过去,如此一来hp不但赚了黑心钱也省了麻烦,可谓一石二鸟。
  第三天中午,hp的维修工程师总算上门了,事先还电话通知了一声。上门的工程师态度不错,不过这位老兄也是严格按照hp的赖皮程序,一定要根据hp自带的测试软件检测电脑的硬件究竟是否有问题。第一次测试没有问题,就在他取出测试光盘开始第二次测试的时候,电脑很是给面子的屏显不能,在旁观战的我自是心中窃喜,我让工程师再重启一次看看。就在他按下重启键的时候,电脑开始尖叫,内存报警,我自然是乐坏了,心想毕竟是跟我一年半的机子,这个时候还真是配合默契。还希望不更换主板的工程师这次没了办法,只能灰溜溜地打开机箱更换主板,换下主板之后,他还反复检查主板有无人为损坏,若是人为损坏我就得自掏腰包了,当然人为损害是不可能的事情。
  打开机箱,我很是惊奇的发现我的电脑内部非常干净,看来平时的讲究室内清洁还是很有好处的。工程师非常熟练的换好了主板,经过测试确定一切ok,让我签字确认。本以为还要重装系统,因为更换的主板是原型号,这免去了我很大的麻烦。对于重装系统,工程师表示了对hp自制的ghost的不满,说重装系统的时间长达3个小时,我立刻表示同意,因为我已经被hp的重装系统折磨了两次了。
  本以为更换主板耗时耗力,结果时间证明从测试到更换完毕总计不到半小时,而就是这半小时的上门服务若让我这个有金牌服务卡的客户等待了长达一年之久,对hp除了失望就是鄙视。难怪公司电脑部的人要嘲笑我吃饱饭撑的去买hp的台机,对此我只能是苦笑,我怎么会知道hp的光环在早就消失许久了。

2 comments:

我家电脑前阵也黑掉了,主板是INTEL的,差20多天就满三年,很危险,送去维修中心10分钟收下,三天快递从上海发来新板,服务没得说,下次还装INTEL。

intel的主板是好啊,ATI的糟粕货,现在快递倒还不是一般的迅速,上海到新疆只要三天时间,物流发达了就是不一样。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