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8年8月11日星期一

缺失灵魂的开幕式

  上周五8点至12点过几分,一场几十亿人关注的奥运开幕式总算是拉开了现在看来不再神秘的面纱。我本打算开幕式结束的当天就给这场开幕式写个评论,但由于一些小事让这个想法滞后了几天。今天翻开周六的报纸,满目都是看来让人面颊发燥的对此场开幕式的溢美之词,本想再拖拉上几日再写评论的我终于按捺不住,决定一吐为快。
  这次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中心思想可归结为“纸上谈兵,穷兵黩武”。在那张被人盛赞的用现代技术外加无数大米编制成的卷轴上,那些国粹文化再一次地被我们这些不肖子孙在西方人面前晾晒了一番。如果说这次不惜工本、浓墨重彩的晾晒行动是为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彰显中国民族的源远流长、古老璀璨的华夏文明,那么在我看来,这此的晾晒行动却是一场对外谄媚做秀,对内辱没祖先的小丑把戏。笔墨纸砚、琴棋书画、四大发明、戏剧国粹、丝绸航海,这些早就为世人知晓的存在是否有必要如此大张旗鼓在西方人面前宣誓其价值意义;这些在多数时间被现代国人视为过时玩样,仅在必要场合捎带以示风雅的岁寒三友又是否在这块号称能够包容万象的中华大地寻觅到了属于自己的一块小小成长空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无可奈何张导不知”。
  虽然开幕式的文艺表演没有春晚那般又臭又长,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还是让电视机前的我昏昏欲睡。整场表演给人的感觉是,“华丽有余,内涵不足;人数有余,亮点不足;场面有余,震撼不足;气势有余,感动不足。”一场好的表演,需要绚丽的舞台、华美的服装、优秀的演员,但最重要的是出色的剧本,一部好的剧本必须有灵魂,而这场为人称颂的开幕式最为致命的弱点就是没有灵魂,没有灵魂的表演不过是行尸走肉,不会带给人心灵上的震撼和感动。因此,这场形式重于实质、过度包装、空洞乏味的视觉宴会让吃惯了鱼肉荤腥的观者产生视觉疲劳自在情理之中。
  纵观文艺表演的始末,我都无法从中找出一个令人满意的主题。导演究竟是在重申中国消逝的辉煌过去,还是炫耀表象浮华的繁盛现在,他所要表达的究竟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还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场杂糅了过多元素的演出由于缺乏有序的组织和突出的重点,在我看来不过是一篇堆砌了漂亮辞藻,缺乏中心思想的不及格作文。
  虽说开幕式的文艺表演让人诟病,但身处其中的演员们其精神仍令人称赞。虽然国外有些媒体对演员们的军人身份表示了批评,但军人也是群众,能够顶着闷热完成如此整齐划一的表演不是凭空耍耍嘴皮子就能成就的。相对这些不被人记住长相和名字的群众演员,那些在灯光下鹤立的表演者就幸运的多,籍由这次开幕式,他们可以扬名立万了。若说这些人中间有部分早已功成名就,那么其中一个唱《歌唱祖国》的红衣服小女孩则是春风得力一步登天。一见到这个小女孩,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中国13亿人口中纯真可爱的小孩都死光了,怎么找这么一个眼泛桃花、春波无限的女娃。若说选这女孩是因为她歌声清澈,我倒是未从这假唱的孩子嘴里分辨出多么清纯的童音。再次在报纸上见到这女孩的照片时,我的脑海中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卖肉要从娃娃抓起”。
  当那首被称为终极悬念的奥运会主题歌在夜空响起,音乐悠扬,一男一女,立于地球,深情对唱,本应是高潮之一的奥运主题歌放送环节变成了扭扭捏捏的儿女情长肥皂剧。事后张导解释说以前的奥运会主题歌都走入了误区,所以他要走出这个他臆断出来的误区,结果这次标新立异的主题曲让一向喜欢舒缓音乐的我都打了寒战,要知道体育盛会需要的是一首能激荡起无限激情和无穷斗志的歌曲,而不是一首为了流传而流传编写的媚主之作。
  抱着搞怪的心态,期待着中国队入场,本以为会看到巨型番茄炒蛋,结果却被西班牙队提前领了这份被人嗤笑的便当,从高处看中国队的制服组合倒也没有想象中的难看。
  在主火炬点燃仪式正式之前,有一幕白鸽放飞仪式,这幕仪式被媒体盛赞。在观看放飞的过程中,我一边眼巴巴等着真正的鸽子飞起来,一边还在担心夜盲症的鸟儿不知能否顺利飞翔,结果等了半天,就看到一帮子白衣女人在那里绞动手腕。说实话,到最后我都一直在巴望着真鸽子出现,待了解原来这人肉手腕鸽子舞就是放飞仪式已经是一天后的事了。
  盼星星盼月亮后,点火仪式终于要开始了。对这次的点火仪式,我都不想说什么了。首先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开幕式是8月8日,点火仪式却是在8月9日凌晨,不知道这算是奥运会开幕式的规矩还是个天大的国际玩笑。其次就是那个毫无创意的奔跑点火,除了觉得李宁跑得真辛苦外,整个点火仪式没有一点吸引人的地方。倒是后来得知有个凤凰点火的方案,从效果图上看确实有让人震撼的感觉,但官方称这个方案因技术原因无法实现而搁浅。
至于那耗资千万的烟花,唯一让人称赞的就只有沿着北京中轴线的29个脚印,除此之外也别无特色之处。
  这场个人评分不及格的开幕式总算落下了帷幕,如果张导能够剥去那些虚有其表的浮华,用能透视心灵的目光去导演这场盛会,用含蓄内敛但不失意境的方式去表达“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念,用最少的人力物力来演绎绿色奥运的精神,那么即使是被人批评,这场仪式还是成功的。看完这场开幕式,我终于能够明白为什么张导总是无缘奥斯卡的原因了。
  让人遗憾的是,周围有不少的人对这场开幕式赞许有加,突然想到以前看过的漫画《婆娑罗》中有这么一段描写,皇家喜欢金光灿灿、外表华丽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在战场上却是一无是处空有其表。
  批评归批评,对在体育战场上奋斗的健儿们我还是说不管能否获奖,努力了就是英雄。

3 comments:

写得好长啊,我都没想发表评论...
导播挺差的...镜头乱放
出场的时候字幕出错很多,解说词没有精心准备
放鸽子据说是因为1988年很多鸽子撞到火炬上,本着保护动物的原则,后来都不放真鸽子了。

除了炒冷饭过一回天朝大国的陈年旧梦之外实在没有内涵可言。还不如玩一场蹴鞠比较有体育气氛。

忘了说,如果把能体现经济腾飞的股指走势图和CPI等等都做到开幕式里那就更有创意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