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3月15日星期四

酒杯中的人生(Bartender专辑)

  人说酒杯里蕴涵了很多人生哲理。酒可以说是生活中一剂重要的调味料,而酒吧则可称作人生五味的大集市。快捷的生活步调使得很多人把酒吧看作是工作之余最重要的社交休闲场所,人们习惯向与自己没有利害冲突的局外人倾诉衷肠。调酒师这个职业往往显得十分微妙,作为酒吧侍应他们向顾客提供服务;而作为经营者他们更多的担任倾听者的角色。调酒师不仅要调出可口的饮品,同时也必须学会调和酒吧场所的气氛和顾客的情绪。
  有酒色享乐达人之称的城光,以及新锐画师长友健筛共同创作的酒吧漫画《Bartender》在集英社青年漫画志《Super Jump》上连载了两年多,目前单行本已有5卷。作为对边缘人群描写较为成功的一部内涵作品,06年10月正式被改编为TV动画在富士台播出。 故事的主角佐佐仓溜是供职于东京银座“伊甸园”高级酒吧的一位调酒师,也就是俗称的酒保。光顾这家酒吧的大多是生活有品味的成功人士,大家都因为佐佐仓溜出众的调酒技术,送给了他一个“神之酒杯”的雅号。
  静静地伫立在东京银座的一个小角落里的高级酒吧。酒吧,用佐佐仓溜的话来形容,“酒吧的门之所以很重,是躲避暴徒的意思。好像在拒绝路人一样,店面也是小而不显眼。相反,一旦进入酒吧,就可以忘记外面的世界,而且也会忘记地位年龄等等,做回真正的自己。这些都是因为那扇厚重的门。”“所谓调酒师 (Bartender),是什么意思呢?Bar是栖木,而tender是温柔,合起来就是温柔的栖木的意思。这块木板就是Bar,只有这个的话,就只是个放酒的木板,但如果这里有调酒师存在的话,就给Bar加上了tender,温情于是诞生。这就是调酒师。
  就在这样一个格调高雅的酒吧中发生的人生故事,没有激烈的肢体冲突,没有跌宕的剧情铺垫。读者和观众感受到的是调酒师高超的技艺以及人生哲学。

  鸡尾酒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酒或由酒渗入果汁配合而成的一种饮品。具体说鸡尾酒是用基本成份(烈酒)、添加成份(利口酒和其它辅料)、香料、添 色剂及特别调味用品按一定份量配制而成的一种混合饮品。美国的韦氏字典是这样注释的:鸡尾酒是一种量少而冰镇的酒。它是以Rum、Whisky或其它烈酒、葡萄酒为酒基,再配以其它辅料,如果汁、蛋清、苦精(Bitter)、糖等以搅拌或摇晃法调制而成的,最后再饰以柠檬片或薄荷叶。
  美国鸡尾酒权威厄思勃里的话对鸡尾酒一词作以全面深入的介绍:Cocktail(鸡尾酒)应是增进食欲的滋润剂,决不能背道再驰。按照定义,即使酒味很甜或使用大量果汁调合,也不要远离鸡尾酒的范畴;Cocktail(鸡尾酒)既能刺激食欲,又能使人兴奋,创造热烈的气氛,否则就没有意义了,巧妙调制的鸡尾 酒是最美的饮料、Cocktail(鸡尾酒)必须有卓绝的味,为此,舌头的味蕾应充分张开,这样才能尝到刺激味道。如果太甜、太苦、太香就会掩盖品尝酒味的能力,降低酒的品质;Cocktail(鸡尾酒)需要足够的冷却,所以应用高脚酒杯,烫酒最不合适,调制时需加冰,加冰量应严格按配方控制。冰块要化到要求的程度。

  鸡尾酒的历史算来不过一个多世纪,风行世界各国也不过几十年的光景。关于鸡尾酒的由来有许多传说。最有趣的一种说法认为,那是从前斗鸡时代,向斗后剩下鸡尾最多的雄鸡举杯祝饮的一种酒。另外有一种传说,说它是依照一种酒杯的名字而命名,这种酒杯是法国人移民到新奥尔良的早期时代所用的,酒杯里所盛的就是这种酒。又有人说18世纪,一家美国农村旅馆老板的女儿,因遗失一只心爱的公鸡而得了病。老板焦急万分,向村民宣布:若有人找到公鸡,便可与他女儿成婚。后来,一个小伙子找到了。当他们结婚那天,老板的女儿把珍藏的各种好酒混在一起,请大家畅饮。从此人们便将几种混合在一起的酒称为鸡尾酒。
  其实,鸡尾酒起源于1776年纽约州埃尔姆斯福一家用鸡尾羽毛作装饰的酒馆。一天当这家酒馆各种酒都快卖完的时候,一些军官走进来要买酒喝。一位叫贝特西 •弗拉纳根的女侍者,便把所有剩酒统统倒在一个大容器里,并随手从一只大公鸡身上拨了一根毛把酒搅匀端出来奉客。军官们看看这酒的成色,品不出是什么酒的 味道,就问贝特西,贝特西随口就答:“ 这是鸡尾酒哇!”一位军官听了这个 词,高兴地举杯祝酒,还喊了一声:“鸡尾酒万岁!”从此便有了“鸡尾酒”之名。

  鸡尾酒按照饮用时间和场合可分为餐前鸡尾酒、餐后鸡尾酒、晚餐鸡尾酒、睡前鸡尾酒和派对鸡尾酒等。
(1)餐前鸡尾酒
  餐前鸡尾酒又称为餐前开胃鸡尾酒,主要是在餐前饮用,起生津开胃之妙用,这类鸡尾酒通常含糖分较少,口味或酸、或干烈,即使是甜型餐前鸡尾酒,口味也不是十分甜腻,常见的餐前鸡尾酒有马提尼、曼哈顿,各类酸酒等。
(2)餐后鸡尾酒
  餐后鸡尾酒是餐后佐助甜品、帮助消化的,因而口味较甜、且酒中使用较多的利口酒,尤其是香草类利口酒,这类利口酒中掺大了诸多药材,饮后能化解食物於结,促进消化,常见的餐后鸡尾酒有B和B、史丁格、亚力山大等。
(3)晚餐鸡尾酒
  晚餐鸡尾酒这是用晚餐时佐餐用的鸡尾酒,一般口味较辣,酒品色泽鲜艳,且非常注重酒品与菜肴口味的搭配,有些可以作为头盆、汤等的替代品,在一些较正规和高雅的用餐场合,通常以葡萄酒佐餐,而较少用鸡尾酒佐餐。
(4)派对鸡尾酒
  这是在一些派队场合使用的鸡尾酒品,其特点是非常注重酒品的口味和色彩搭配,酒精含量一般较低。派对鸡尾酒既可以满足人们交际的需要,又可以烘托各种派对的气氛,很受年轻人的喜爱。常见的酒有特基拉日出,自由古巴、马颈等。
(5)夏日鸡尾酒
  这类鸡尾酒清凉爽口,具有生津解渴之妙用,尤其是在热带地区或盛夏酷暑时饮用,味美怡神,香醇可口,如冷饮类酒品、柯林类酒品、庄园宾治、长岛冰茶等。

按照调制方法,鸡尾酒可分为长饮和短饮两大类:
(1)长饮
  长饮(Long Drink)是用烈酒、果汁、汽水等混合调制,酒精含量较低的饮料,是一种较为温和的酒品,可放置较长时间不变质,因而消费者可长时间饮用,故称为长饮。对上苏打水、果汗等,长饮鸡尾酒几简全都是用平底玻璃酒杯或果汁水酒酒杯这种大容量的杯子。它是加冰的冷饮,也有加开水或热奶趁热喝的热饮,尽管如此,一般认为30分钟左右饮用为好。与短饮相比大多酒精浓度低,所以容易喝。依制法不同而分若干种。

长饮的类型
果汁水酒Collins
  烈性酒中加柠檬汁和砂糖或糖浆,再加满苏打水的类型。著名的有约翰克林酒、汤加连酒等。
清凉饮料Cooler
  是烈性酒中加柠檬、酸橙的果汗和甜味料,再加满苏打水或姜麦酒的类型。Cooler,即清凉饮料之意,不一定非用吸管不可,也有以葡萄酒为基酒的无酒精的类型。
香甜酒Flip
  在葡萄酒、烈性酒中加鸡蛋、砂糖的类型。喜欢的话最后撒上点肉豆蔻,有冷热两种。
餐后饮料Pousse-Cafe
  把任何种类的烈性酒,甜露酒、鲜奶没按密度的大小依次倒进杯子,使之不混合在一起的类型。重要的是事先了解各种酒的密度。同种酒厂家没其密度也有差,须加注意。
宾治Punch
  以葡萄酒、烈性酒为基酒,加入各种甜露酒、果汁、水果等制成的。作为宴会饮料,多用混合香甜饮料的大酒钵调制,够几个人喝的。几乎都是冷饮,但也有热的。Punch据说是梵语“五个”(Pancha)之意,源于印度人的语言Punch。它是在印度喝的用亚力酒、水、柠檬汁、香料等5种材料混合而成 的饮料。
酸味鸡尾酒Sour
  酸味鸡尾酒是在烈性酒中加柠檬汁、砂糖等甜东西和酸东西的类型。此酒在美国原则上不用苏打水。其他国家有用苏打水和香槟酒的。Sour就是酸味的意思。在日本用酸东西或甜东西对人烧酒的酸味鸡尾酒很欢迎。
(2)短饮
  短饮(Shont Drink)是一种酒精含量高,分量较少的鸡尾酒,饮用时通常可以一饮而尽,不必耗费太多的时间,如马提尼、曼哈顿等均属此类。此种酒采用摇动或搅拌以及冰镇的方法制成,使用鸡尾酒杯。一般认为鸡尾酒在调好后10-20分钟饮用为好。大部分酒精度数是30度左右。

按酒基分
  按照调制鸡尾酒酒基品种进行分类也是一种常见的分类方法,且分类方法比较简单易记,主要有以下几种:
(1)以金酒为酒基的鸡尾酒,如:金菲斯、阿拉斯加、新加坡司令等。
(2)以威士忌为酒基的鸡尾酒,如:老式鸡尾酒、罗伯罗伊、纽约等。
(3)以白兰地为酒基的鸡尾酒,如:亚力山大、阿拉巴马、白兰地酸酒等。
(4)以朗姆为酒基的鸡尾酒,如:百家地鸡尾酒、得其利、迈泰等。
(5)以伏特酒为酒基的鸡尾酒,如:黑俄罗斯、血玛丽、螺丝钻等。
(6)以中国酒为酒基,如青草、梦幻洋河、干汾马提尼等。

下面介绍Bartender里面出现的几种鸡尾酒

威士忌加冰
在日本,当点加冰的鸡尾酒时,一般是指威士忌加冰,但在其他国家使用威士忌以外的蒸馏酒的场合很多,如果使用金酒调和时则叫金酒加冰。最近,以温酒的形式饮用的日本酒应该是“萨凯——露库”,在加冰型饮用的鸡尾酒中占有不可动摇的地方。鸡尾酒大概是在1954年登陆日本的。当时,如果说起威士忌,一般是指纯酒或高波酒。最初饮用时,不管是在哪间酒吧喝,立刻会感到迷迷糊糊的,所以便开始由纯酒型向加冰型转移,普及后固定采用时髦的酒杯盛装。
【材 料】:威士忌45毫升
【制 法】:在岩石杯中放入约2块冰块,然后加入适量威士忌

马提尼 Martini
属于开胃酒。马丁尼 MARTINI 在所有鸡尾酒中,就数马丁尼的调法最多。人们称它为鸡尾酒中的杰作、鸡尾酒之王。虽然它只是由琴酒和辛辣苦艾酒搅拌调制而成,但是口感却非常锐利、深奥。有人说光是马丁尼的配方就有268种之多。据说丘吉尔非常喜欢喝超辛辣口味,所以喝这种酒的时候是一边纯饮琴酒,一边看着苦艾酒瓶。而马丁尼的由来就是因 为著名的意大利苦艾酒制造厂商马丁尼。
【材 料】:辛辣琴酒(GIN)4/5,辛辣苦艾酒(Vermouth)1/5,橄榄1粒
【制 法】:将冰块和材料倒入调酒杯内,搅匀倒入杯中,用橄榄做装饰。

绿色蚱蜢 Grass hopper
这是一种香味很浓的鸡尾酒,杯中散发着薄荷清爽的香味及可可酒的芳香。配方中加了鲜奶油,入喉香浓、滑溜,非常可口。GRASSHOPPER是指蚱蜢,因其酒色呈淡绿色,故名为绿色蚱蜢。此酒口味很甜,可以当甜点饮用。
【材 料】:白色可可酒-1/3,绿色薄荷酒1/3,鲜奶油1/3
【制 法】:将冰块和材料放入调酒壶中摇匀倒入杯中即可。

侧车 Side Car
侧车也就是挎斗摩托也就是三轮摩托,是一战中军队常用的交通工具。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本款又被称为“挎斗摩托”或“赛德卡”的鸡尾酒,就是在一战中由巴黎的一位常骑坐挎斗摩托的法军大尉所创制的。这款鸡尾酒带有酸甜味,口味非常清爽,能消除疲劳,所以适合餐后饮用。这种酒乃是“鸡尾酒十杰”之一。
【材 料】:白兰地1.5盎司,橙皮香甜酒1/4盎司,柠檬汁1/4盎司
【制 法】:将上述材料摇匀后放入鸡尾酒杯,饰以红樱桃。

肯巴利苏打 Spumoni
spumoni此字原指意大利式的冰激淋,由于肯巴利在酒吧相当受女性欢迎由,所以又被称为Spumoni。苏打水在淡红色的液体中缓缓上升,给人一种轻快的感觉。这种鸡尾酒的特色是,肯巴利独特的甘甜及微苦的味道,慢慢在口中散开,给人一种爽快的感觉。这种酒除了深受当地人士(意大利)喜爱外,也广受欢迎。
【材 料】:肯巴利45ml,苏打水适量,切片柳橙1片,用具。
【制 法】:将肯巴利倒入装有冰块的杯中,加满冰冷的苏打水。轻轻搅匀后,用柳橙装饰即可。

莫斯科骡 MOSCOW MULE
一种伏特加兑姜汁的无酒精饮料。骡表示顽固的意思,鸡尾酒中的顽固者到底指的是谁呢? 此酒烈性十足,创作此酒的人是个军人。说起来是1946年后的古老话题,它是由美国哈利威多酒吧的欧那创作的。原本是为了推销加了过剩的姜汁啤酒而出的主意,进而与伏特加酒制造厂的厂长合谋,推出“莫斯科骡”,随后人气急剧上升。此酒是伏特加酒厂努力推销自己产品的杰作。
【材 料】:Vodka(最好用土豆伏特加)2盎司,青柠汁1/2量,姜汁不足剩余,青柠蒙一片
【制 法】:倒满干姜汁(Ginger Ale),青柠檬角装饰,这个鸡尾酒的制作要点也是一定要加满冰块,只给Ginger Glae留1-2盎司的空间,以免过度稀释。

杰克玫瑰 JACK ROSE
以“苹果杰克”为基酒调和的。“苹果杰克”的别名叫“苹果白兰地”(即CALVADOS),严格来讲,两者是有区别的,但在美国并没有区别,结果是叫“苹果杰克”的多了起来。以“苹果杰克”为基酒调和的鸡尾酒很有名。另外一点,就是有关此酒名字中“Rose”的由来,是由鸡尾酒的颜色而来的。由漂亮的荆棘花联想而起,看一眼就会有好感。
【材 料】:苹果杰克1/2盎司,青柠汁1/4盎司,石榴糖浆1/4 盎司
【制 法】:将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中摇和,将摇和好的酒倒入鸡尾酒酒杯中。

尼克拉斯加 NIKOLASCHIKA
这款酒留给人非常深刻的印象,名字很有俄罗斯风格,但是却诞生在德国的汉堡。人们常常看到这杯酒,不知该如何饮用;正确的饮用方法是:首先将柠檬片对折,将糖包住,然后放入口中,当感觉到酸甜的味道时,将杯中的白兰地一口喝干。如此一来,各种味道,主要是柠檬汁、砂糖、白兰地等在口中调和并达到平衡。它是一种在口中调制的鸡尾酒。
【材 料】:白兰地1杯,柠檬片1片,糖浆1茶匙,
【制 法】:.倒入九分满的白兰地,把堆有砂糖的柠檬片放在酒杯上。

普斯福特(猫步)Pussyfoot Cocktail
“猫步”是形容那些像猫一样轻轻走路的人。这是一款无酒精鸡尾酒,加入蛋黄的目的,是为了调和出金黄色。无酒精鸡尾酒中最有名的饮品是佛罗里达、最近才开始流行的是灰姑娘。一个人去酒吧,当然是可以的。如果和别人一起去,边喝边聊,气氛会很轻松。如果朋友中有一人不饮酒,这会使你很劳神,这时不妨点一杯无酒精鸡尾酒。
【材 料】:橙汁3/4,柠檬汁1/4,石榴糖浆1茶勺,蛋黄1个量
【制 法】:①将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中长时间地摇和;②将摇和好的酒倒入鸡尾酒杯中。

灰姑娘 Cinderella Cocktail
这是一款无酒精鸡尾酒。灰姑娘从一个普通的女孩变成了王妃,寓意非常美好,所以选用此名来命名这款鸡尾酒。“如果不能饮酒,就不要去参加舞会”,现在可不是这样了。无酒精鸡尾酒有很多,灰姑娘是其中最具人气、最令人瞩目的一款。
【材 料】:橙汁1/3,柠檬汁1/3,菠萝汁1/3
【制 法】:①将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中摇和;②将摇和好的酒倒入鸡尾酒杯中。 

佛罗里达 Florida Cocktail
这是以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的名字命名的鸡尾酒。此酒是无酒精饮料中的名品。实际上,看过配方后你就会明白,可加入2打石树皮苦酒。此酒感觉不到酒精的味道,自然也不会醉。
如果在酒席上只有果汁的话,肯定会有人感到不自在,此时请点此款鸡尾酒调和。
它虽然是无酒精饮料,但却是经过专业调酒师调和的饮品,再加上使你愉悦的饮酒氛围,即使与普通的鸡尾酒价格一样,应该也不算贵。
【材 料】:橙汁3/4,柠檬汁1/4,砂糖1茶勺,树皮苦酒2打石
【制 法】:①将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摇和;②将摇和好的酒倒入鸡尾酒杯中。

秀兰•邓波儿 Shirley Temple
这是以曾经风光一世的秀兰•邓波儿的名字命名的鸡尾酒,是一款新的无酒精的长饮饮料。目前尚不清楚女演员的名字与饮料间有何关系。这是用姜汁汽水调和的饮品,石榴糖浆的作用是使酒着红色。
【材 料】:石榴糖浆1茶勺,姜汁汽水补足剩余,柠檬片1片
【制 法】:①将石榴糖浆倒入坦布勒杯中;②用姜汁汽水注满酒杯,轻轻地调和;③用柠檬片装饰。

玛格丽特 Margarita
最著名的蓝色冰冻玛格丽特诞生于1949年的全美鸡尾酒大赛上,发表者是洛杉矶Tail O'Coke餐厅的调酒师——Jean Durasa。他在一次狩猎中误杀了自己的爱人,后悔不已,所以以此酒命名来表达自己的后悔之情。
1955年的Van Nuys News上记载,1937年Johnny Durlesser以“南国”鸡尾酒Margarita成名。他对酒做了改良,使这种烈酒更容易喝。1978年Fresno Bee上记载,Margarita是与1940年由一个洛山矶的一家餐厅兼酒吧里的调酒师创作出的。不过却没有火爆起来,直到1954年,一个龙舌兰酒的经销商(Vernon Underwood)开始推广它。据餐厅老板说,Johnny Durlesser把这个酒起名为Margarita是因为有个同名美女经常光顾酒吧。
【材 料】:龙舌兰:30ml,蓝色柑香酒:15ml,砂糖:1茶匙,细碎冰:3/4杯,盐:适量。
【制 法】:用盐将杯子做成雪糖杯型。将冰块和材料倒入果汁机内,摇匀倒入杯中即可。

血腥玛丽 Bloody Mary
BLOODY有血腥之意,鲜红的蕃茄汁看起来很像鲜血,故而以此命名。以带叶的芹菜根代替吸管,像极了一般的健康饮料。据说血腥玛丽的名字是源自英格兰女王玛丽都驿这个人。她是一个可怕的女王,因为迫害新教徒,所以被冠以血腥玛丽的称号。在美国禁酒法期间,这种鸡尾酒在地下酒吧非常流行,称为“喝不醉的蕃茄汁”。
【材 料】:伏特加:45ml,蕃茄汁:20ml,半月形柠檬片:1片,芹菜根:1根。
【制 法】:将冰块倒入杯中,倒入伏特加。把多于伏特加2-3倍的冰冷果汁倒入杯中,轻轻搅匀。以柠檬做装饰,附上一根芹菜。

宝石 bijou寓含宝石之意,其别名是翡翠绿鸡尾酒、金固路、安巴--朵里姆鸡尾酒,用Gin、Chartreuse、Vermouth分别代表钻石、祖母绿、红宝石。这虽然是款很早就有的鸡尾酒,但因酒吧很少有查尔特甜烧酒,所以在家中饮用的机会很少,知道的也不多。

琥珀之梦 Amber Dream
Amber(琥珀)是古代松脂的化石,里面偶尔还可以看到不幸被松脂包住动植物。琥珀代表永恒,透明,纯洁,象征着爱情的永恒,有象征“尘封的记忆”的含义。
【材 料】:辛辣金酒1/3,甜味苦艾酒1/3,绿色查尔特酒1/3,柳橙苦汁1打石,红樱桃1个,柠檬皮1片
【制 法】:将樱桃和柠檬皮以外的材料倒入雪克杯中摇和,将摇和好的酒倒入鸡尾酒杯中,放入樱桃装饰,最后挤几滴柠檬皮汁。另外,将此酒倒入装有2/3杯高的冰块的大杯中摇和。

霜冻戴吉利 Frozen Daiquiri
又称为冻唇蜜。一种基于朗姆酒的鸡尾酒。其中的酸橙汁可以用 (Lemon juice)柠檬汁代替。把材料放入摇酒壶(Shaker)里轻轻摇动后就调好了。“Daiquiri(正确的是Daiguiri)”是古巴的一个城市 “萨奇西哥”近郊某矿山的名字,此款鸡尾酒以其命名。据说19世纪末,在这里工作的美国技师用当地产的朗姆和砂糖调和的鸡尾酒。到目前为止,作为世界十佳 鸡尾酒候选作品,此酒的人气正在上升。最近饮用福赞鸡尾酒的人数在增加。把Daiquiri的朗姆酒换成龙舌兰(tequila)就成了Margarita(玛格丽特)。并且把上述材料和刨冰放入果汁机里,制成sherbet状,就成了很有人气的Frozen Daiquiri。如果不用果汁机搅拌而直接引用成为American style(美式饮法)。
【材 料】:白朗姆酒45ml,白柑橘香甜酒15ml,莱姆汁15ml,糖水15ml或一匙砂糖。
【制 法】:倒入搅拌机内。用碎冰机打碎适量冰块,加入搅拌机内。打匀倒入倒入鸡尾酒杯,置于杯垫上。

公牛弹丸 Bull Shot
这是一种将酒与汤结合在一起的特殊鸡尾酒。这种鸡尾酒的问世,让人更相信只要口味兼容,任何材料都可以拿来调制鸡尾酒。这种鸡尾酒的可口与否,关键全在肉汤的好坏。它是底特律一家名叫科卡斯的俱乐部主人所发明的。鸡尾酒是否一定得装在杯中?菜汤是否一定得倒入盘内?芬兰这个国家每逢星期日或例假日都不许喝酒,所以有些餐厅当天会把这种鸡尾酒的冰块拿掉,放在盘中,以公牛弹丸汤的名义推出。
【材 料】:伏特加30ml;牛肉汤 60ml
【制 法】:将冰块和材料倒入调酒壶中摇匀,倒入加有冰块的杯中。

生锈钉 Rusty Nail
生锈钉的外表就象生了锈的铁钉,丝毫没有掩饰,其刺激的口味更加使酒如其名,没有掩饰,不知道虚伪,活的赤裸而真实。从名字看来似有年代久远的意思,实际上,这款鸡尾酒的历史很短,越南战争时期迅速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是一种比较新的饮品。书中一般只写威士忌一种材料,另一种材料杜林标酒是以苏格兰威士忌为基酒调和的哈呢利口酒,拌和时按常规加入苏格兰威士忌。实际上IBA(国际标准协会)有关鸡尾酒的书中有“苏格兰威士忌的使用”的说明。所使用的酒一般是酒精度40度以上的酒,口味很甜,如果饮用过多,很快会醉,大家一定要注意。
【材 料】:苏格兰威士忌 1盎司, 杜林标甜酒 1盎司
【制 法】:将碎冰放入老式杯中,注入上述材料慢慢搅匀即成。

黑珍珠 Black Witch
Black Witch原意是黑女巫。带有「坏人」的意思。与「好人」White Witch(白女巫)对应。
【材 料】:Dark Rum(深色朗姆酒) 1.5盎司,杏仁利口酒0.2盎司,pineapple juice(凤梨汁) 0.5盎司
【制 法】:Shake well with cracked ice. Strain into cocktail glass,加碎冰摇荡入三角杯。

地震 Earth quake
用地震来为此酒命名,其恐怖程度可见一斑,此酒的酒精度之高令人咋舌。由于是酒精度为47度的鸡尾酒,连饮3杯后,饮酒者就会身体摇晃,意识不清,所以取用此名。以金酒为基酒调和的“无敌”鸡尾酒很有名,但酒精度更高,口味更甜。此酒的别名以使用材料的一部分来命名,叫“金喜威士忌”。在表示鸡尾酒所用的材料时,习惯上先将威士忌写在前面。另外,可用与苦艾酒类似的潘诺酒来代替。
【材 料】:苦艾酒1/3,辛辣金酒1/3,威士忌1/3
【制 法】:将所有材料倒入雪克壶中剧烈的摇和,将摇和好的酒倒入鸡尾酒杯中。

阿拉斯加 Alaska
淡黄色的酒使人想起阿拉斯加的水源。这是伦敦最高级的饭店——萨伯伊饭店首席调酒师哈利库拉朵库创作的鸡尾酒,在同一饭店出品的《萨伯伊鸡尾酒》一书中有介绍,并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播。此酒口味甜而酒精度很高。目前已入选十佳鸡尾酒。因为酒吧中很少有查尔特酒,所以很少有人饮用,不过在调和时一定要选用最高级的查尔特酒和金酒。此酒还有别名,不过,即使是专业人士也很少有人知道。调和此酒时,可采用摇和或调和两种方法,可根据需要决定是否加入苦汁,也可调和成辛辣口味。
【材 料】:辛辣金酒2/3,查尔特甜烧酒(黄色),柳橙苦汁1打石
【制 法】:将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中摇和,将摇和好的酒倒入鸡尾酒杯中。

吉布森 Gibson
沉入杯底的洋葱给人优雅的印象。此酒名称的由来与爱饮鸡尾酒的纽约画家查尔斯-D-吉布森有关。与日本和欧洲一样,如去美国的酒吧,听到最多的就是吉布森这款酒。此款鸡尾酒的名字因使用洋葱的种类不同而有差异。比起美国的吉布森,人们更喜欢辛辣的鸡尾酒。 在美国洋葱不是用来装饰而是用来食用的,食用时有类似于抓的感觉,一下子放入很多的也大有人在。
【材 料】:辛辣金酒3/4,辛辣苦艾酒1/4,小洋葱1个
【制 法】:将金酒和苦艾酒倒入雪克杯中摇,将摇和好的酒倒入鸡尾酒中,最后加入小洋葱。注:采用调和法也可以。为了与马天尼相区别,在日本多采用摇和法调和。美式的调和法中要加入1打石苦艾酒。

古巴自由Cuba Libre
古巴从西班牙手中独立时(美国当时曾援助过古巴革命,但现在关系紧张),用 当时市民们口中常用词汇来命名的鸡尾酒,意思就是“自由的古巴”。在日本,人们说起“Cuba Libre”,如果只从发音角度考虑,常被认为是“古巴的某条河”,时不时将此弄错。此种情况是将“Libre”的发音发成西班牙式英语了。此酒所用材料与名字相符,使用了古巴产朗姆酒为基酒。用可乐兑和后可说是高波酒的一种。使用可乐后会使鸡尾酒着色,所以不必一定局限于浅色朗姆酒。这里推荐使用古巴产浅色朗姆酒。 如果没有浅色朗姆酒,可用鲜柠檬代替。使用榨汁器压榨出自己喜好分量的果汁,调和出甜酸味的鸡尾酒饮用。
【材 料】:浅色朗姆酒45毫升,青柠1/6个量,可乐补足剩余
【制 法】:将朗姆酒注入坦布勒杯中,将切好的青柠放入杯中,加入冰块,用可乐注满酒杯,最后加入搅拌棒。

绿眼 Green Eyes
在为纪念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而举办的鸡尾酒大赛中,此酒曾获奖。当时热带鸡尾酒在世界范围内流行。盛装此酒的酒杯可随意取用,但是如果要用所列材料调酒的话,应该选用相当大的酒杯。现在,海外正在销售日本产“绿”牌甜瓜利口酒。因为此款鸡尾酒的热销,甜瓜利口酒的销量也快速增长。
【材 料】:冷朗姆酒30毫升,甜瓜利口酒25毫升,菠萝汁45毫升,可可甜酒15毫升,青柠汁15毫升,青柠片1片
【制 法】:将青柠汁以外的材料放入拌和器中拌和,将拌和好的酒倒入大型酒杯中,用青柠片装饰,并添加吸管。

歌本哈根Copenhagen
这是一款以丹麦首都的名字来命名的鸡尾酒。此酒味道的平衡掌握的很好,适合于长饮。橘子香甜酒在一般的酒吧不常见,在酒单中找它也是耽误工夫。因调和的机会较少,所以很难找到饮用此酒的人。
【材 料】:萁篙子蒸馏酒1/2,橘子香酒1/4,青柠汁1/4
【制 法】:将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中摇和,将摇和好的酒倒入酒杯中。

上海Shanghai
鸡尾酒中以世界主要城市命名的鸡尾酒很多,这是其中一例。无论去世界上什么地方,都可以饮用到此酒。此款鸡尾酒因为其中的一半成分都是朗姆酒,所以,因朗姆酒选用方法不同,其味道会有很大差异。比较起来,用黑林牙买加朗姆酒调和的这款鸡尾酒较好喝。茴香酒可用潘诺酒代替。无论采用哪种酒,此款鸡尾酒都是个性很强的鸡尾酒。
【材 料】:牙买加朗姆酒1/2,茴香酒1/8,柠檬汁3/8,石榴糖浆2打石
【制 法】:将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中摇和,将摇和好的酒倒入鸡尾酒杯中。

天使之吻Angel Kiss
这款鸡尾酒口感甘甜而柔美,如丘比特之箭射中恋人的心。取一颗甜味樱桃置于杯口,在乳白色鲜奶油的映衬下,恍似天使的红唇,这款鸡尾酒因此得 名。在情人节等重要的日子,喝一杯这样的鸡尾酒,爱神肯定会把思念传递给你朝思暮想的人。国外称之为“天使美人痣”。需要注意的是,可可利口酒、白兰地、 紫罗兰利口酒、鲜奶油只有在调制成彩虹类餐后饮料时才被称为“天使之吻”。
【材 料】:可可甜酒4/5,鲜奶油1/5,樱桃1个
【制 法】:将可可甜酒倒入利口酒杯中,慢慢倒入鲜奶油,使其悬浮在可可甜酒上面,用鸡尾酒针将樱桃串起来,横放在杯口上。

贝利尼Bellini
此款鸡尾酒的名字由抽象派画家久盎尼•贝利尼(1430~1516)而来。1948年,在意大利举办贝利尼画展时,他的狂热崇拜者、哈利兹酒吧的经营者久则裴•赤布利阿创作了这个作品。 最初的配方是思普马顿酒2/3、桃酱1/3、砂糖少量,现在使用糖浆代替砂糖。用刚造的新鲜桃子汁跟意大利汽酒调成。发泡性葡萄酒口味清爽,加上桃子酒典雅的甜味,就能调制出这种容易入口的鸡尾酒。因为太成功了,很多餐馆也纷纷模仿。Harry's Bar索性把Bellini大量生产,制成瓶装,输出意大利,在许多国家都可以买得到。
【材 料】:发泡葡萄酒2/3,仙酒1/3,石榴糖浆1打石,
【制 法】:在笛形香槟杯中加入冷的桃仙酒和石榴糖浆,轻轻地调和,用凉的发泡葡萄酒注满酒杯,慢慢调和。

含羞草Mimosa
上流社会的人们原本称它为兰休香槟,但因为它的色泽和鲜黄色的含羞草非常相似,所以取名为含羞草。在意大利,它的别名叫BacksFizz。种以香槟为基酒的鸡尾酒,被喻为世上最美味、最豪华的柳橙汁。葡萄酒瓶的底部都呈山型状,这不是为了使容量看起来更多,而是有它的缘故在葡萄酒储存的时间越长,酒气越香,可是在储存的过程中会产生酒石和丹宁酸。当酒瓶站立时,这些沉淀物会沉淀到底部,如果瓶底平坦,沉淀物容易随酒一起注入杯中,要是酒瓶呈山型状,沉淀物会沉淀在凹陷处,就不会发生这种问题了。如果用悬浮香槟酒杯调和的话,就成为罗神菲士鸡尾酒了,此名是因在伦敦的罗神酒吧中调和而来的。
【材 料】:香槟1/2,橙汁1/2
【制 法】:在比尔森式酒杯中倒入香槟,用橙汁注满,轻轻地调和。

红磨坊Moulin‐Rouge
菠萝汁的酸甜味非常适合与白兰地混合,这款鸡尾酒烘托出一种异国情调。红磨坊为巴黎的一家夜总会,因法国康康舞闻名于世。著名画家罗特里克曾在这里为一群舞女绘画。这款隽永悠长的鸡尾酒正是表现了这样一种热闹景象。
【材 料】:白兰地30毫升、菠萝汁80毫升、香槟适量、菠萝切块1块、甜味樱桃1颗
【制 法】:将冰放入高冷直酒杯,注入白兰地和菠萝汁,用调酒匙调匀。然后向杯中倒满冰镇的香槟。用酒签剌好的菠萝切块和甜味樱桃装饰。

黑色天鹅绒 Black Velvet
因其极细腻的泡沫也给人以天鹅绒的印象而得名,是欧洲的传统鸡尾酒。从19实际就开始为人所饮用。在原本的配方里,使用的是英国的黑啤酒Stout。Stout和香槟都是酿造酒(指没蒸馏),酒精浓度较低。
【材 料】:斯它咸黑啤酒1/2,香槟1/2
【制 法】:双手分别拿一杯香槟和一杯烈性黑啤酒,同时倒入大型玻璃杯中;轻轻调和。

红眼Red Eye
这是一款使用番茄汁调和的美国式鸡尾酒。 为什么用这个名字来命名此款鸡尾酒?原因不详。是不是因为从上面观察装满此酒的酒杯时,看到的是一双红眼呢?外国人经常饮用的是东京的六本木,那么年轻的女性喝什么呢?想到此,就不难明白为什么此酒在全国迅速走红了。这种酒最适合解宿醉,爱喝酒的人通常都会喜欢这种鸡尾酒,它之所以取名为红眼睛,是因为宿醉的人眼睛会发红。喝起来有点像略带苦味的西红柿汁。下次在酒吧看见朋友喝醉时,别忘了帮他点一杯唷!
【材 料】:啤酒1/2,西红柿汁1/2
【制 法】:将冰冷的西红柿汁倒入酒杯中。.加满冰啤酒后,仔细搅匀即可。

无名 No Name
由巴黎Hemingway酒吧的调酒师Joao Burgos的原创鸡尾酒。没有名字就是它的名字也许是希望客人根据自己的当时的心境自己起名字吧。另外,这款鸡尾酒是为了给刚抽过雪茄的人特别设计的。
【材 料】:Rum/Cognac 48ml,蜂蜜 12ml,肉桂棒

调酒师 Bartender:
将原本最适合直饮的酒硬性的调和,这是因为其中倾注了调酒师的灵魂。
【材 料】:Dry Gin 15ml,Dry Sherry 15ml,Dry Vermouth 15ml,Dubonnet15ml,Orange Curacao 1dash

对这部动画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bartender官方网站了解信息。
对鸡尾酒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cocktail专业网站了解信息。

PS:终于贴完了,so多的图片,要一一对应还真是件繁琐的工作。
主要资料来源;http://bbs.beekee.net

0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