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3月13日星期二

火的传说

昨日看到一部老片,讲述的是在哈尼族中流传的火种起源的传说。在一个魔怪的头上有一簇金鸡毛,这簇闪耀着红光的鸡毛就是火种。年轻人明子为了找回十多年前为寻取火种失踪的父亲,历经万难到达魔怪所在处石门山。在那里的谷底他找到了已经化为石头的父亲,尽管有圣水的浇淋,明子的父亲还是未能还原为人形。得到解脱的父亲在灵魂离开大地之前为明子指名道路,告诉他取下火种的办法就是用明子手上的金竹刀砍下魔怪头上的金鸡毛,且一定要清除干净。 明子从魔怪头上得到了金鸡毛,但却未清除干净。在与魔怪搏斗的过程中,明子吞下了金鸡毛。魔怪利用残留的金鸡毛施法,使火在明子体内熊熊燃烧。被火焰吞噬的明子用自己最后的力量射出了金箭,将魔怪永远得埋葬在石门山谷底,而明子就此化为火种,在天神女儿的帮助下回到自己的故乡为自己所爱的人们带去火的光明。非常悲伤的传说,因为片尾,明子的母亲跪倒在地恸哭不止。

我国有一则古代神话说,火来自于火珠。火珠是传说中的透明能聚阳光引火的宝球。《新唐书•西蛮传(下)》记载:有个叫婆利的地方,盛产火珠,“大者如鸡卵,圆的,照数尺,日中以艾藉珠(藉,垫在下边),辄火出。”古时宫殿,庙宇正脊上作装饰用的宝珠也叫“火珠”,有两焰、四焰、八焰等形 式,后来改用瓦。

关于火的传说,每个民族、每个地区都有各自不同的传说。苗族史诗《铸日造月》中,说的是远古时候从天上落下来5把火,人间才开始有了火。纳西族东巴神话中说,很早的时候,神住在黑暗的地方,鬼住在光明的地方,英雄许瓦赠古用计谋从鬼地盗来了火,使神地重放光明,人类也得到火的恩惠。《西南彝志》记载这样一则传说:有一个身披金蓑衣,拄着金银杖的神,在南天门挖了个金银坑,撬起一块白石,火焰青雾般地冒出来,喷向大地,于是,人间便有了火。满族神话《托阿恩都里》中说,火种原来掌握在天神手里,每年只将火种带下来一天让人们使用,多一天都不肯。一个名叫托阿的青年爬上神山诅咒天神,被罚上天打石修筑天宫,他在打石中发现火种可以藏在石中,他便将火种藏进石头里带回了人间,后来他就成为满族供奉的火神,在满语里,“托阿”是火,“恩都里”是神。羌族神话中说,火神蒙格西与羌人女酋长忽巴吉相爱,生下儿子熟比娃,他遵父命到天庭取火,天神给他两块白石,教他击石取火,人间才有了火,羌人因此奉白石为神。苗族古歌中关于火耐老公公的故事、彝族史诗《阿普独摩》中关于人王造火的故事说的也是击石取火。

我国高山族有《神鸟传火》 的神话,说的是有一种名叫“黑必土”的神鸟将火种衔来吐给古时的布农人,布农人居住地的草木燃烧起来,由此得知草叶柴枝可以保存火种,以后就有了火。拉祜族的《毛猴子戳木取火》,彝族的《梅葛》、《查姆》、《阿细的先基》等都讲到了古人类摩擦木头取火的故事。佤族至今还保留着这样一种风俗:过年时以村寨为单位,举行祭火仪式,鸣放土炮祝贺用木片摩擦法取出的新火。

在国外,火的传说也是多种多样。印度婆罗门教神话中说,火神摩多利首先发现在空中隐藏着火,他从天神处取来给了人类;有的说,天上的太阳是地上的火的升华,地上的火是天上太阳的下凡。希腊神话中说火是普罗米修斯从天上盗来,传给了人们,为此触怒了主神“宙斯”,被锁在高加索山崖,每日遭神鹰啄食肝脏,夜间伤口愈合,白天神鹰复来。他忍受折磨三万年,坚毅不屈。最后神鹰被赫拉克勒斯杀死,他获得解放。古代的澳洲人认为,是一种名叫鹪鹩的小鸟从天上带来了神圣的花火。

而现代人对火的定义是,火是物质燃烧产生的光和热,是能量的一种。必须有可燃物、燃点、氧化剂并存才能生火。三者缺任何一者就不能生火。火就是介于气态、固态、液态以外的等离子 态。火是由等离子体(plasma)状态的物质组成的,plasma是由英国物理学家Sir William Crookes在1879年确定的物质的第四种状态(其它三种是固态、液态、气态)。

但是不管人们对火的定义如何,让我们脱离茹毛饮血时代的功臣无疑是火。

0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