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4月28日星期六

Arjuna的闲言碎语之看房记 Part1

  今天中午被部门某女拖去看房子,米办法去就去呗,我对看房子实在是米兴趣,特别是老房子。这处房产的位置不错,属于闹中取静的地段,但是如果有米的话还是要买在衡山路,那里的环境实在是好。
  某女的目标明确,到了地点就看到房产中介在那里等候,一个高个子小伙,打扮自然是标准中介机构打扮,衬衫、西裤外加领带,手里拿着一个紫色文件袋。小伙子还是很热情的,一看见我们就打招呼,然后领我们到房子所在处。某女看中的房子是二手的新式里弄,里弄的名字我记不得了,总之是个非常老旧的里弄。里弄的大门是铁制镂空门,一进去就是上海特有的长长弄堂和头顶飘扬的万国旗,不过这里的里弄比较宽敞,可以让车子通过,道路也比较干净,没有常见的污水横流状。听某女说这些房子是解放前就造起来的,以前这里是外国的教士、中国的律师等有身份和地位的人聚居地。房子的外墙就是用普通的花岗岩砌成的,房子的拱形门窗是木质的,刷上了绿色的油漆,和灰色的外墙不十分协调。从外观看,房子的结构有点类似于现在的联体别墅,但是瞄了一眼里面,觉得布局没有现代连体房那样人性化。从房子外面悬挂的衣物和杂乱堆放的物品上看,这里每幢都杂居着数户人家,且这些住户对房子只有使用权,即不能作为产权房在房产交易中心交易。
  穿过弄堂,在一处堆满散发这臭气的垃圾房向右拐走上几步就到了我们的目标所在。中介敲了翘半人高的铁门,里面的人很快有了回应。开门的是个老头,后来听某女说这个老头应该80多岁了,还真是看不出来,不知道是不是中介在胡说八道。这种新式里弄每幢都有一个独立的院子,前面看到的几家不是挂满了衣服就是种满了花草,给人杂乱无章的感觉,而这家更是绝,竟然在本就不大的院子里面砌了一个间小平房。结果一开门就是一条小径直通大门,旁边就是一个类似于水箱的小平房,我只能用拜膜来形容我对上海惜土如金的心境了。一进门,又是一惊,整一个猪窝,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几个油漆斑驳的破鼓、一个被黑布包起的大提琴外加一张堆满了衣服,被单已经发黑的单人钢丝床。进门右手处是一张同样乌漆抹黑的沙发,左手处则是一张看起来还算比较正常光鲜的单人沙发。钢丝床紧贴着废弃不用的壁炉,壁炉上挂着一个油腻腻的圆型时钟,时钟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不知道什么原因,主屋的墙面全部隆起,有的地方已经脱落露出青色的砖头,有的地方则是长满了霉菌,非常之恶心。
  老头子领着我们往里走,里间由一个小房间、一个厕所外加一间厨房构成。听老头说厕所原来是储藏室,因为底楼没有卫生间所以后来改造了一下,现在的卫生间没人使用,推满了杂物。而那个小房间原本是跟外面的主屋连通的,结果被主人硬生生砌上了一堵墙,结果光线全无。而最里面的厨房虽然看起来有七八个平方,但是因为层高矮外加处于背面让人觉得阴惨惨。我稍微留心了一下,这个老头竟然把水果放在微波炉里,难道是为了防止虫咬,如果真是还真是大胆的创意。
  要上二楼自然要爬楼梯,我走过很多陡峭的楼梯,其中以荷兰的bt楼梯最甚,而今天爬的楼梯素我爬过的最最bt的楼梯,我估计了一下倾斜度,约莫有60度,而且每阶台阶非常狭小,宽度约莫10厘米。在紧紧捏着落满灰尘的扶手,战战兢兢爬上楼之后,我总算是松了口气,不由庆幸我没穿裙子,因为中介就跟在我后面。二楼有两个房间、一个卫生间,两间房的大小相当,13个平米左右,每个房间都撂着一张床、一个衣橱外加数把椅子,这些家居都用布蒙着,从露出的边角来看,房主的主人并没有好好爱护这些家具。房间的地板是用窄条木板铺成的,从颜色上看要比底楼的那些新上一些,但因为长期磨损外加日晒的缘故,地板多处都有隆起和开裂的。房间的墙面状况比底楼好些,但在墙角处和天花板的接口处有明显的裂缝,估计是房屋沉降造成的,要补上这些裂缝唯一的办法就是打上石膏线。房间的天花板用的材料有点像带花纹的墙纸,每条墙纸的接口处都已经发黄翘起。
  接着又要爬三楼,我是颤颤巍巍,那个老头倒是步履稳健,倒是是爬了几十年楼梯的老手。三楼的布局和二楼一致,不同之处就是多了个阳台外加多了些阳光的恩泽。听老头说,这个阳台本来很大,为了让房间看起来大些,于是把阳台和房间之间的墙体敲掉,往外砌出了很多,把阳台变成了一块不伦不类的压缩饼干。听完了老头的唠叨,我想我可以下去吧,因为肚子已经开始叽里咕噜抗议了。结果某女说上面还有一层,去看看,结果只能跟着往上爬。庆幸的是这个四楼只有一间房间外加一个阁楼,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唯一特别的就是这个房间是老头子一家人私自搭建起来的,按照现在的法律规定属于违法搭建必须拆除,当然根据我掌握的法律知识,这个四楼的房间应该是没有产权证的。
  看到某女心满意足了,我欢呼终于可以下楼走人吃午饭去了。但是在痛苦得爬下楼梯之后,某女竟然坐下来跟老头攀谈了起来,无奈之下我只能傻乎乎呆着听他们扯,顺便又观察了一下主屋。这次发现墙上挂着一副不合时宜的油画,画框是用两根很长的铁钉固定,油画的内容是一个驾着黄金马车的裸男被一个举着火炬的裸体小天使追赶。墙的另外一面高高张贴着一张富有夜上海靡靡风情的油画,油画的主色调是紫红色的,上面三个穿旗袍的女人在弹琵琶。抬头看天花板发现上面挂着的不是顶灯而是吊扇,吊扇的款式当然非常之老。
  等把该打量的东西都打量光了,只能听某女和老头的对话。老头说话非常有意思,如果我是买家,听了老头的话绝对不买他的房子。首先从老头的话中得知,这套房子共有5张产权证,这些产权证分属于他自己和其兄弟姐妹。老头多次提到他在日本的姐姐,说他们觉得215万的房价过低,起码220万,在说这话的同时又时不时冲着中介的小伙叫到,“跟你说多少次了,这房子已经有两个人有意向买了,还付了都付了5万块钱订金,我这房子可不是愁没人买,而是等我南通的大哥到上海再做决定以什么价格卖出。以后不要再带人来了”。每次这老头一说起这个就非常激动,而某女则是一脸无奈得看着我,露出苦笑。而最逗的就是老头说起他的那位南通兄弟,“我大哥在南通是赫赫有名的人物,是联合国官员,吃国务院津贴的,为南通创造了56亿的财富啊”,然后拿出名片show一下又立刻放回去。我只看到他哥姓洪,什么联合国化学还是化肥研究所的董事长,具体记不清了。当时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大骗子。还是某女有脑子,说你把产权证拿出来看看,结果老头把前面的话罗嗦了不下三遍才掏出二张产证。我仔细看了下,一张土地是出让,一张土地是划拨,我当即就问怎么回事。结果那位老头说“没有什么区别,没有什么区别”,我看了某女一眼说,记下来好好查查,某女点头于是跟老头打了招呼,走人了。
  本以为终于可以吃饭了,当时我已经开始胃疼,结果某女又把我拖到了另外一个地方,是什么地方明天再说。

Arjuna的小Tips:买房的时候首先要看土地的来源是出让还是划拨,一定要买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土地,否则遇到拆迁,划拨和出让对应的补偿款差异巨大。

3 comments:

说实话,听上去很有feel的房子,当博物馆参观还不错,住人就有点恐怖,也不怕闹鬼……那个黄金马车裸男应该是太阳神吧……
另外说到衡山路,偶以前认识一MM家就在那……印象中她家好像养着鹰。*_*

听上去有feeling,我是觉得根本就是个巨大陈旧的垃圾桶。住在衡山路的MM有米啊~~~

垃圾桶……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