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5月3日星期四

Arjuna的闲言碎语之所谓洗脑

  本来今天不准备发文章,因为要准备明天的行程,结果今天意外的早起床,加上前两天已经把该做的事情做完,所以闲来无事到几个友情链接的blogger上去看看有米interesting的信息,顺便看看自己的留言有米回复,结果在GG派上看到让我非常不快的一幕
  前几天,GG发了一个帖子里面说的是对现在扫黄行动的个人意见,对这一想法我写了留下了反对的评论,结果米想到回复是这样的:“明朝比现在强不知道哪里去了!真悲哀,像你这样被满清和中共洗脑的人太多了,总以为我们自己的国家朝代明朝这不好那不好,总之中国人就是注定要当奴隶的?我认为任何专制制度要成功都要从管住人们的鸡巴和阴道开始。所以任何自由民主制度,也应该从性自由开始~”听上去就是火药味十足且用词粗俗,我觉得现实生活中的争斗已经够让人心烦,没有必要在网络上再跟人你来我往,因此对这样的回复我的回答是:“偶可没有被洗脑,只是觉得发表言论的时候还是需要注意分寸,明朝的时候因为皇帝对官吏非常严酷,在政治上的打压很厉害,而对文化领域却是不闻不问,造就了一堆的黄色小说,看看原版的三言二拍还有金瓶梅就知道了。至于Sex的自由,我们国家的文化就8适合这种自由,毕竟东西方有差距。”本以为对方就此收兵,毕竟是一种Discussion,没有必要闹到Quarrel的地步,结果对方却誓不罢休,回复说“你不是洗脑是什么呢?你说这么多都是典型的被洗脑者说出的废话。仔细的研究一下明清到现在这几百年的历史再来争论,只要那时你还有争论的想法的话。不要一天到晚看几部小说,几部武侠片就自以为得道了。”看完这段评论,我是相当的angry,首先不了解一个人就不能随便评论他人的文化背景和思想是非,其次一个有涵养的人是不会在众人面前标榜自己多么多么知识渊博,多么多么见地深刻。因此对这样的回复,我在angry之后就是退出这场无意义的争论,这时候就想起老妈经常说的那句话“得饶人处且饶人,退一步海阔天空”,虽然这句用来评论本人对此事件的态度不甚恰当,但是这确实我工作这么段时间以来收获最大的经验之谈。“人淡如菊”、“心平气和”才能冷静分析问题,思索答案。
  对评论中频频出现的“洗脑”二字,我觉得GG就没有理解所谓的洗脑究竟是何涵义?“洗脑”是一种“文化洗白”,简而言之就是“愚民”,让民众满足现状、不关心政治和社会现实,用毫无内涵可言的娱乐生活来填补生活的空虚。而活着空虚中的民众中有些自认为清醒的人会做出一些大众看来非常另类的举动,殊不知这些举动也不过是“文化洗白”中的一个衍生产品,大众低级“娱乐生活”中的一道不起眼但却必要的开胃小菜而已。千万不要以为沉默中的人就是奉行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原则的人;也不要认为说话谨慎的人就是所谓的懦弱无知,优柔寡断。人不是神,也没有资格站在他人之上指点是是非非,只有用平和的心态、以平等的角度、用尊重他人的态度为人处世,才会产生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冲动只能让人一时舒畅快活,所谓的改革也不是几句口号就能成功的,说再漂亮的风凉话谁不会,而要把理想变为有意义的现实又有几个人完成?

2 comments:

这是个最好和最坏的时代。

这世界总是会有人和人的争斗的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