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

新加坡的味道之变幻多姿的潮声——Arjuna的新马游记

  经过在新的第一个无眠之夜,清晨醒来的我是两眼血丝,脚底虚浮。窗外的太阳还未来得及抬头,室内的燥热空气已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洗漱完毕,铺好床,Sora还没有起床的迹象,敲开门后我看到她仰面朝天对着天花板发呆,问起她是否被凌晨时分的魔音骚扰梦境时,她连忙点头。以前NTU的学生宿舍有个印度人开Party被人投诉,结果被学校勒令搬离,中国人比较狡猾,在打游记战的同时还不忘留下一笔“某某到此一游”,之后便做鸟兽散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新的第一顿早饭是开水外加我在上海买的蜂蜜蛋糕,虽然个人非常反感韩国货,但巴黎贝甜的法式面包、蛋糕口味地道,所以便特地买来捎上给Sora尝尝。 但Sora的口味和我差别甚大,对我推崇的蛋糕她的反应平平。
  今天的行程我原定是裕廊飞禽公园和圣淘沙,但因Sora认为这样安排会导致行程过于匆忙,我便只能依照Sora的指示把在圣淘沙游玩的时间变更为一整天。事后,对圣淘沙都不甚熟悉的我们认识到其实圣淘沙游玩时间下午到晚上足以。
  在宿舍到公车站台的途中Sora带我瞻仰了一下赫赫有名的南大湖,这个小小的水塘是由先代南大学员一铁锹一铁锹挖出来的,其中包含了南大学员对母校的热爱。湖旁竖着禁止垂钓的牌子,看到里面黄乎乎的泥浆水我非常好奇里面鱼儿会是何模样,估计会是那种非常特别的蟾蜍鱼。Sora说南大湖里有许多乌龟,时不时会看到乌龟在草丛里爬来爬去,今天可能由于天气晴热,我们并未在岸上发现乌龟的踪影,水塘中倒是看到几只浮在水面透气的乌龟,因为离的远,辨别不清这些乌龟的种类。
  经过一栋名为华裔馆的建筑,白色的外墙,绿色的瓦片,红色的廊柱,古式的外观宣誓着这里留下过许多华人的足迹。穿过马路沿石阶往下,在华裔馆的正前方竖着一个塔状的纪念碑,上面题有“南洋大学建校纪念碑”九个大字。由于地处热带,南洋大学植被丰富,到处是郁郁葱葱的绿色,走路间时不时会有不少好东西跳入眼帘,如扶桑、兰花之类的。
  到达公车站的时候我俩看到一辆179就在不远处停着,正在庆幸自己运气好时才发现原来这辆车子抛锚了。侯车期间,我观察了一下道路两侧的树木,除了常见的高大棕榈树,还有一些我不知品种的花树,车站后面的一棵枝干纤细的树上坠着不少紫红色的花朵,谈不上漂亮,但却别有味道。
  再次坐上新加坡的城市轻轨,轨道线沿途的风景已不再新鲜,仅有一处名为China Garden的站点稍稍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当时懒得拿相机加上车上人多,没有拍下那座中国韵味十足的不知名白塔。透过车窗,新加坡的道路呈现出固有的整洁,路上车辆令人意外的稀少,不似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满目皆车。后来从Sora的介绍和国内新闻报道中得知,新加坡买车产生的税和费高的惊人,体现了新政府引导民众多使用公众交通以缓减交通拥堵压力的政策。另一个让人意外的事实就是新的车子多数为日系车,其中以Toyota和Nissan居多,国内比较热门的马自达特别是马六在这里并不多见,Honda的数量也不多。而现在国内路上随处可见的BMW和BENZ在新的停留这段时间中我仅见到各位数,且型号配置都不属于顶级,再次说明了国外民众消费的理性化,购置自己真正需要的物品而不是为了无聊的虚荣摆无谓的排场。
  坐地铁期间,我关注最多的就是乘客们的服装和佩饰,尽管自己不喜欢佩戴首饰,但却非常喜欢欣赏。新加坡人的手表款式各异,设计精妙,从时尚到古典,从秀雅到华美,每只腕表都恰如其分得映衬出腕表主人独有的个性。最让我着迷的是马来妇女用来固定头巾的别针,我所见的马来妇女佩戴的别针式样没有一个是重复的,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只由4颗浑圆的黑珍珠镶制而成的条状别针,出于对珍珠特殊的偏好,我对这只简洁中透出深沉的别针可谓情有独钟。但不知这些马来人是从何购得这些让人眼馋的别针,我在Shopping Mall里见到都是些设计平平、做工一般的大路货。
  通往圣淘沙的线路众多,详细信息可以到圣淘沙的网站查询,网站有中英文两种语言,英文网页的内容比中文要完整上许多,所以懂英文的人查询信息最好选择英文网页。一开始根据网上的一些攻略,我打算坐公车到圣淘沙,查询网站后发现2007年初圣淘沙捷运系统投入运行,坐地铁在HarbourFront站下,上VivoCity的三楼,迎面就是Sentosa Express Stations。车票的售价是每位成年人3新币,如果经常到圣淘沙游玩可以办理类似于国内的月票,车票当天有效,一天持票可以多次乘坐岛内的捷运列车,注意前提必须在圣淘沙岛内,换句话说出岛该票就作废了。买票前,我拖着Sora跑到车站外的平台上眺望远景,印象中遥远的圣淘沙就在眼钱,巨大的鱼尾狮矗立在绿树从中,远观看来就像是块积木。鱼尾狮雕像的左侧就是赫赫有名,运行多年时间的缆车,从花芭山(Mount Faber)港湾第二大厦(HarbourFront Tower 2)出发的单程缆车票每位成人9.9新币,往返票则是10.9新币,儿童减半,相较之下,捷运实惠上太多了。但坐上缆车缓慢滑行于碧空俯瞰大海和新加坡肯定别有一番情趣,有钱又小资的游客不防尝试一下。
  Sentosa Express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超级卡通,造型像极玩具列车的短短两节车辆刷上了亮丽的蓝色或黄色,车厢内部非常宽敞,每节车厢仅放置了几排靠窗的座位以尽可能得提升车厢内部空间的利用率。从Sentosa Express Stations到圣淘沙的时间不过五六分钟,圣淘沙共设了三个站点,第一站Waterfront Station仍处于修建阶段,将于2010年对外开放,考虑到今后运行无需再重新调成电脑系统,因此列车仍会在该站正常停靠。
  由于我们二人对圣淘沙岛内的情况一知半解,因此在第二站Imbiah Station我们就稀里糊涂下了车。下车的时候车子还出了个小事故,不知是何原因,当一个六岁大的孩子准备上车时车门突然关上,孩子被夹在了门缝中。孩子自然是大哭大叫,我俩在旁看得是心惊肉跳。如果这时是中国人的话定会跟列车员大大出手或者大肆叫骂上一番,而这位孩子父亲则是揉了揉孩子被夹痛的肩膀,安慰了孩子几句之后非常礼貌得接受了列车服务员的道歉。
  出站一抬头眼前那座蓝天白云背景中的巨型鱼尾狮给我和Sora的一致反应就是恐怖的狮身人面像。狂拍了一通照片之后,我们发现自己走错了路,徘徊了片刻,我们只能乖乖折回Imbiah Station。捷运的最后一站是Beach Station,顾名思义一出站就能见到海滩,圣淘沙的海滩是我喜欢的银白色。从Beach Station出来,我们抓着地图又是一阵没头没脑的乱逛,最后还是我决定先买好今晚绝对要看的Songs of the Sea大型水上激光、烟火水幕音乐电影的门票,“海之颂”的门票每位人6新币,不分年幼,定价非常合理,待晚上看过之后我是绝赞推荐,于此相比,上海世纪公园每年上演的大型音乐烟花表演从门票的定价和演出的设计上看逊色实在太多。
  圣淘沙岛内交通便利,有公车、出租车和游览观光车可供选择,其中游览观光车是免费的,这让我又小小感慨了一番,想想中国的旅游景点处处以钱为本,而圣淘沙却总会在不经意间透出丝丝令人舒心的体贴。由于搞不清方向,在Sora的建议下我们胡乱搭上了一辆样貌古气的墨绿色观光车,朝巴拉湾海滩Palawan Beach的方向进发。观光车会在途径的景点停靠,我俩坐了几站,见车上的乘客一个接一个得减少,于是在下一个停靠点急匆匆下了车。我抓着地图研究了片刻,发现我们坐过了头,继续向前走2分钟是海豚乐园,到巴拉湾海滩则要折回走上约10分钟的距离。因为我是海豚迷,当然直奔海豚乐园,结果到了那里才发现海豚表演早已开始,第二场表演要到下午1点半了,不死心的我俩绕到场外透过破损的木质护栏朝里张望了半天却只闻其声不见其物,无奈之下只能灰溜溜往回走。
  圣淘沙的沙滩远观很美,近瞧一般,可能是此处潮汐不明显的缘故,延伸到海水中的沙滩并非自然得缓缓而下,而是猛然一下扎入水中,给人一种怪异的人工雕琢感。涌上沙滩的海水不似地中海水那般清澈透明,脚下时不时会有一些不知名的黑色物质随波而上。尽管如此,这些小小的缺陷却丝毫不影响在海水中嬉戏的玩家们的快乐心情。巴拉湾海滩的游客以白皮肤蓝眼睛的欧美人为主,有时也会冒出一两个印度人。走出海滩,我俩的鞋上、脚上沾满了沙子,正在发愁如何处理时,我想到方才在观光车上瞟见的冲淋处。这个冲淋处的设施非常完备,里面配有更衣场柜,冲洗间,洗手池和冲脚池。由于不知道冲淋处进门的地方有用来冲脚的水池,结果我俩在洗手池冲脚被工作人员瞧见,出了个不大不小的洋相,经由这位态度友善的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及时纠正了错误。就在我低头冲脚的时候,Sora惊讶得看到一个全裸的女人从女用冲淋间大摇大摆得走到外面换衣服,本以为这个女人肯定身材超好,结果Sora说是位人近中年,身材和皮肤寻常的华人,让人猜不透这位女士做出如此行为的动机所在。
  午饭前,被鹦鹉叫声吸引,我俩在圣淘沙渡船码头的Palawan Ampitheatre观赏了一场超级无聊的猴子表演,无聊的我还煞有其事拍了一堆红屁股猴子照。事实证明,圣淘沙的中文网站资讯非常之不完整,国内旅行网站的有些资讯更是差得离谱,由于偷懒,做准备工作的时候我就大致翻了一翻圣淘沙官方中文网,事后再瞧英文网页才得知我一直想看的鹦鹉表演原来在下午3点以后,之前的时间基本就是猴子个人秀,真是让人非常之郁闷。
  12点半的猴子秀出场了4只猴子,这些猴子叫做Pig Tailed Macaques,不知道学名是什么,只知道这些猴子被人驯养了用来摘椰子,暂且叫他们椰子猴好了。因为对猴子半点都不感冒,20分钟的演出时间对我而言可谓漫长,而Sora却是看得津津有味。第一只出场的母猴年岁较大,好像已经17岁,性格温顺乖巧听话,在表演爬树摘椰子的过程中跟女驯养员配合得天衣无缝。第二只出场的公猴因为天气太热,浑身的毛都湿透,一副懒洋洋的模样。驯养员丢给它一只椰子,它心不在焉得演示了一下咬开的过程便不急待得回巢去了。第三只猴子的出场已经周围观众一阵小小的轰动,这只猴子刚刚开始发情,因此作为标志,她的屁股肿大惊人,红红得有如动物内脏,看起来非常之恶心。每次这只猴子坐在木墩上我都会担心她的屁股会不会爆裂,因为总有种错觉认为这只猴子是坐在一只充满气的深红色气球上。在一位年轻的男驯养员的指挥下,这只猴子向观众展示了屁股不下三次,逗得身边的老外咯咯大笑,老外们的喜好还真是无趣。尽管节目的编排非常有趣,众驯养员配合协调相当出彩,待这两只母猴表演完骑车、登梯、灌篮、拾物之后,我有些不耐烦了。在等到第四只猴子出场,我开始祈祷这场秀能快点收场好让饥肠辘辘的我找些食物充饥。
  终于在热烈的掌声之后,猴子们拿着它们的战利品——榴莲,心满意足得回家休息去了。而我可爱的鹦鹉却是自始至终一只未见,只听到旁边竖着游人止步标记的草棚里传出熟悉的鸟鸣声,唉!真是有缘无份哪。不过,这次表演还是有所收获,那就是在观众群里我俩发现一对非常少见的品相颇佳的男同性恋,特别是其中的一个卷发男,实在是非常之帅。怀疑这俩男人是同性恋的原因很简单,他们所坐的位置远离观众群,且时不时会有一些朋友之间不可能发生的亲昵举动。本想偷偷拍下照片作为纪念,但怕被人误以为是花痴的BT行为,我只能干瞪眼,扼腕叹息。
  出国前就被朋友威胁说圣淘沙的餐厅价格贵的离谱,抱着被狠宰一刀的准备我俩在Koufu Food Court搓了一顿,加上鲜榨饮料甘蔗汁,这顿饭我俩每人才花了8新币,即40人民币。我点的大虾咖喱饭份量十足,味道不差,最重要的是干净卫生,联想到国内旅游景点餐馆的种种黑心行为,又是一声长叹。Sora吃饭的速度相当之慢,她说吃饭是种享受,我说吃饭是个任务,特别是游玩的时候。趁她吃饭期间,我把地图详细翻阅了一遍,快速排定下午和晚上的行程时间表。
  去往海豚乐园的途中,我们顺道踩了踩亚洲大陆的最南端,亦是亚洲最接近赤道的地方,位于巴拉湾海滩对面的一方小岛。摇摇晃晃得穿过横跨巴拉湾海面的吊桥,登上小岛上的牌楼,圣淘沙和中国南海的美景尽入囊中,远处忙碌作业中的码头,近处碧海港湾环绕下的银色海滩,海风拂面,棕榈树叶摇摆,波涛声鸣响。
  小岛留给我们的美妙余韵还未消散,海豚乐园立刻给我们送上了令人难忘的快乐。早就听闻圣淘沙海洋公园的海豚是粉色的,待见到真容之后才知道原来所谓粉色的海豚不过是腹部、口腔内部和部分头部、躯干、背鳍、尾鳍是粉色的,其余部分还是常见的烟灰色。尽管Sora说粉色的海豚很Q,但我还是喜欢颜色纯正的海豚,因为乍一见这两条海豚,若事先不知道它们是粉色品种,准会以为它们得了某种皮肤病。
  几年前观看过上海长风公园的白鲸表演,说实话表演令人非常失望,若非当时有幸买到的是65元的联票,单买售价110元每位成人的门票就为了看一场粗制滥造的海狮、白鲸表演,那真是亏大了。圣淘沙海洋公园海豚表演的节目编排极具特色,为保证场上所有的观众都能清楚观赏到表演,两条海豚一左一右在驯养师的引导下有如镜像般做着相同的动作。一开场海豚们扬起胸鳍游弋水中的可爱模样立刻就引起了轰动,随后的钻圈、踢球、顶球、转圈表演引得众人唏嘘赞叹。新加坡的动物表演中非常注重人与动物的互动,这不但增加了节目的趣味性和亲和力,更拉近了观众与动物的距离,让观众亲身体味到动物的伶俐和友善。这次海豚表演中与海豚来个亲密接触的幸运儿一个是来自曼彻斯特的女人,一个是来自印度的男人。那个英国女人穿着泳衣,而那位印度大哥就没有这么好运,身着T恤牛仔,结果因为要下水跟海豚嬉戏,印度大哥搞得是浑身湿透外加一身鱼腥,不过整个过程中这位大哥乐得都合不拢嘴,也算湿有所值了。海豚与人的亲密接触从触摸海豚的背部和腹背、喂鱼到亲吻,不长的过程中,海豚的聪明与乖巧得以充分展现。
  而真正让我绝赞、难忘也是扼腕的一幕就是谢幕,由于当时光顾着删除相机中拍糊的照片,结果没来得及拍下那令人惊艳的一幕,就在驯养员的指挥下,两只海豚齐齐跃出水面,趴在水中央的演出台上一左一右相向而对,尾鳍翘起,头颈向天,摆出V字的造型,远观就似两只粉红色天鹅曲项向天歌。在赞叹声中,一场精彩的海豚表演卸下帷幕,许多意犹未尽的观众还在池边徘徊,有些则是听到广播后带着孩子花上15新币与海豚留影纪念。
  圣淘沙东海岸多姿的潮声还在耳边回荡,我们又迫不及待得登上了西海岸流光异彩的绚烂舞台。

更多照片:
Arjuna:


大图链接

Sora:

大图链接


视频观赏:
Sora:





3 comments:

补充+纠正几点:
对于那个蛋糕……呃……味道和Albert Heijn超市的味道极像……=_=
乌龟是大部分时间都在水里游来游去,只有偶尔才看到一个逃离水池。
你那张纪念碑拍的有够歪……orz
那个有中国塔的站叫“Chinese Garden”。
乘捷运进入岛后,在Sentosa内所有的交通(除了taxi)包括bus都是free的……
另外有海草的水是因为那个beach不是我们后来看到那个围起来有很多人的beach。@_@

看了几期连载了,Arjuna和Sora的友情令人欣赏,可以看出来你们很要好。那个猴子的屁股的确够夸张,Arjuna的文字描写也很不错。土豆网的网速很好啊,比我那个YOUTUBE的感觉流畅很多。

可能因为国内开土豆比开youyube要快吧,多谢禾草的支持ing。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