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对中国农村丧事的小议

  四下旬,我老爸的爸,即法律意义上的祖父去世,由于这个老人在生前做个许多有负于我家的事,尽管宽容孝顺的父母原谅了这个老人,但是从小都未能得到老人半点关爱的我对老人的离开心中不存一点伤感。
  在老人的葬礼上,看着老人那张经我ps过的满面效益的大头照片,再冷眼旁观平日里对老人未尽半点孝道,而今当着周围人的面却哭得死去活来的老人的子女,这种场面还真是让人十分之厌恶。虽然地处富庶的江南,这里农村的葬礼习俗却是繁复得令人窒息,老人死后的三天由直系子女守灵,守灵期间道士会彻夜念经颂佛(因为和尚开价太高,道士还算公道,但这种佛教和道教不分的情况还真是让人无法理解),子女则是在尸首面前跪拜哭诉。这三天为了招待奔丧的远房亲友,子女会连着两天摆豆腐饭,农村的豆腐饭一般300多元一桌,饭菜除了鸡鸭鱼头外,豆腐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由于农村宴席多是叫村上那些专门操办红白事的厨子烹饪,桌凳碗筷也是从各家借来,其卫生条件可想而知。
  老人出殡那天,根据习惯应由最大的孙女(子)和二孙女(子)给老人撒黄纸、元宝引路,结果因为那帮子亲戚都缩在后方,让我这个老三莫名成了引路人。
  说也是巧,就在老人去世的前两天,我听朋友的介绍下了《入殓师》。上周末抽空看过之后,感慨之一就是日本的殡葬比中国庄重太多,也人性许多。家乡当地的火葬场分集体火化和单独火化,价格也有很大差别,即便是单独火化也有慢烧和快烧之别,快烧烧出来的尸骨是散乱的,而慢烧烧出来则是一副完整的骨骸,由于慢烧费时费力,一般情况下火葬场都会采用快烧的方式,老爸为了能让那个未尽天职的老人留个全骨,开了后门才得许慢烧。从日本的火化过程看,只要是亲友,不管多少都能够在尸体火化前的最后一刻见逝人最后一面,而家乡的花葬场则仅允许三人入内。
  根据农村的习俗,火化的骨灰不能立刻落葬,要在家中摆上35天,俗称“五七”才能入土,期间还有繁复的守夜、摆宴之类的劳心劳力、费钱费时的活动。说实话,对这些活动我的观点想来明确,人活的时候一定要尽职善待,待人去世丧事从简。

0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