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杂谈、漫谈、不知所谈

  昨天用翻墙软件登录了blogger的后台,重新设置、更新和删除了一些东西,在一切都顺理成章的情况下,我是信心满满地准备发布虎年第一帖,结果try了十多分钟页面都出现错误提示,保存帖子的功能也是处于僵死状态,无奈之下,我只能启用不是十分喜欢的邮件发布功能,真是觉得中国的博民们有够落魄。难怪朋友说当今中国的网络情况像及了50年代的台湾,当然当时台湾还没有internet,这段话只是用来形容眼下中国的网络言论恶劣状况可以与台湾过去的言论监管形势不分伯仲。
  不知道是节前、节日期间体能透支过多,亦或是春困,初七上班以来我头脑就一直未真正清醒过,脑子反应迟钝外加哈气连篇,倒是午休和晚上精神奕奕。这次的暹粒之行让入手不久的单反相机小试牛刀了一把,但因为我自身经验不足以及旅途中所扮演的折腾人的全程导游和随行摄像师的双重角色,结果约计2500张的照片中仅有70%是可以入眼的。在这70%的照片中还有大部分是需要经过Photoshop的再加工才能显现人物、景色自身意境的。为了能使照片的色彩更能富有层次感,更加鲜亮,我设定了adobe的色彩模式,结果原先安装的ps cs软件不能辨析这种色彩模式,为此我只能下载了最新的1.5G的cs4,经过一番卸装、修改hosts,软硬件都调整到了最佳状态。在这些照片和强大软件的诱惑下,这些日子的晚间生活可谓是丰富多彩,看着一张张经过仔细筛选、裁剪、调色过的脱胎换骨的片子展现在我面前,我自然是越处理越愉快,越调整情绪越高涨。但因为人实在过于疲乏,照片数量又众多,且为了能让ps照片的乐趣继续延续,ps上瘾的我只能强制性地让自己收心休息。
  我准备再过几天调整好心情之后,着手写暹粒之行的短小游记,说其短小是因为尽管这次暹粒游有花了4天的时间,但是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取景拍照、照顾家人朋友,像以前自己出门那样静心观察的机会是少之又少,由于少了品位的体会,自然就很难写出让人印象深刻的长篇大论了。实践证明真正的旅游最多不能超过3个人,且这三人必须是趣味相投,可以是朋友、家人但绝对不能是恋人,因为恋人的眼中只有彼此没有风景和人文,度蜜月在我看来是最值不回票价的旅游节目。
  说到恋人,耳根又不自觉地响起爸妈的碎碎念,面对又老一岁的孩子,家人自然是火急火燎得巴望着孩子能有个归宿。对于经历过一定社会洗练的我,完全能理解父母的想法,但作为一个有原则且抱有理想主义心态的人,对于家庭婚姻,我还是坚守着自己的立场。未来,除非是找到一个我爱且爱我且能保持这份爱情亦或是由爱转化成坚定亲情五十年不变的人,否则我宁可保持自由的单身生活。
  2009年底至今这段日子在外社交的次数比较多,究其根源还是因为我希望能写出一本让我认可的小说,而能打动人心的小说源于生活的积累,只有接触人和社会才会有体验,以旁观者的身份冷眼观察和分析人及其周边情况从中得出感悟,这样提炼出来的文字才会引起他人的共鸣。2010年的元旦假期的社交活动,我认识了一个让我非常好奇的十四岁男孩,让我好奇的原因有二,一是和这个孩子曾经有过一面之缘的一个让我十分不喜欢,称之为中山级白眼狼的政治流氓的家伙宣称这个孩子"洋盘得发绿",二是这个孩子家庭背景复杂,亲生父亲据说早亡,亲生母亲再嫁给了一个比她长20岁的高官,而这个高官有两个已结婚生子的儿子。鉴于以上情况,我和家人对这素未蒙面的孩子的第一印象就是顶着一头黄毛,穿了一排耳洞,着装夸张另类,走路像吃了摇头丸一样一颠一颠,性格乖张的问题男孩。结果老爸第一次见过这孩子回来的汇报是"这小孩很阳光",老爸的评论更是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元旦晚上,我和老妈早早到了预订的饭店,当那孩子和他外婆、妈妈进来的时候,我和老妈的眼睛自然是齐刷刷得扫向那个孩子。他长得很高,相当白净,戴了一副时尚年轻的黑边近视眼镜,头发是黑色的,发型很正常,穿着黑色的运动型羽绒服,里面是红白条纹的绒线衫,除了他脖子里围的那条三角形流苏黑白格子围巾让人觉得有些女气,给人整体的感觉是清爽干净斯文,大家后来都叫他小帅哥,我是觉得他比较娘。席间,这个未满18周岁的孩子喝了很多红酒和白酒,这让一直都秉承未满18周岁的人决定不能喝酒的我吃惊不小。可能是因为混喝了两种酒,这孩子在他母亲的鼓动下表演了一段让我和我家人至今难忘的模仿周立波《笑侃三十年》中的打桩模子,也就是这段表演让我对这个小名叫ultra(用英文代替)的孩子印象大好。
  随后的几次接触过程让我对ultra有了初步的了解,他偏好文科,非常喜欢法律,喜欢看书(不管是不是18N),有相当的表演天赋,不常看动画,难得欣赏的动画限于《新世纪福音战士》和《叛逆的鲁鲁修》,喜欢日本,讨厌韩国(握手啊),喜欢不加奶的咖啡,经常下厨做饭,主要有炸猪排和蛋炒饭,在家负责给老妈熨衣服。由于他母亲很早就带他在社会上闯荡,他积累了同龄孩子所没有的社会经验,这也使得他在社交场合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符合的沉稳。
  尽管如此,ultra还是个孩子,而且是个90后的孩子,尽管我基本能与这个时代的年轻步伐保持一致,但对于90后的思维方式和行动模式,我还是无法做到完全理解。最让我无法理解的就是ultra是个腐男,当然这是他亲口跟我说的,由于只知道腐女,没听过腐男,结果还害我到网上去查阅了资料才知道腐男的含义。我能理解宅男、腐女,却无法理解腐男,更不能理解自身并不是同性恋的腐男。ultra很喜欢杰尼斯的偶像男明星,其中有位长相中性, 17岁的男星被他称为老公,这着实雷了我一下,但考虑到现在bbs上90后无法用常态衡量的留言,一向能接纳新事物的我也算能勉强接受这个事实。
  早就知道80后相当open,90后则是"青出于蓝",跟我有了相当共同语言的ultra在谈论sex的话题上让我这个大他十多岁,在这方面实际经验还是一片空白的我不知道怎么应答。我不知道男的是什么时候有了sex的意识觉醒,从ultra的例子上来,他13岁左右在这方面就觉醒了,因为他在看《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的时候就读懂了真嗣ziwei的片段,而我则是在他的解释下才明白这个片段的含义,除了汗还是汗。不知道是在看这部剧场版的时候的20多岁的我过于cj,还是这个现在才14岁的ultra过于不cj。随后拜访ultra家的时候ultra给我看的一段视频又让我尴尬了半天,视频内容是一个醉酒男人在交警要求测试其酒精含量的时候耍赖当众脱光的社会新闻,虽然视频在关键部位有做马赛克处理,但男人的正面裸体还是清晰可辨,让人恶心。Ultra在旁看了一遍又一遍,笑得是死去活来,人还从沙发滚到了地上,我则是眼睛不知道往哪里摆,幸好ultra的妈妈后来也一起来看,我才算缓了口气。也许是ultra把我当成各方面都很成熟的大人,所以才会在我面前肆无忌惮谈论在我们那个时代同龄人相当避讳的话题,也许是90后的孩子通过网络接触的信息量太大,对善于搜索且刚迈入青春期的孩子而言这种资源对于他们早是见怪不怪了。不过,尽管要适应ultra在这方面的直言不讳仍需时日,个人认为h类的信息会对年轻人造成好的影响还是坏的影响关键还是取决于个人。在我看来,ultra在这方面处理的还是相当不错,接触这类资源是正常的好奇心和需求,只要不影响自身和周围人就可以了。
  Ultra虽然有老成的地方,却也有孩子的一面,最简单的反映就是他喜欢《假面超人》,这部片子的观众群主要是孩子,而且是小孩子,像柯南里面的元太一类的。本以为ultra喜欢这部电视剧的原因是里面有众多玩暧昧的帅哥,结果却发现他竟然也喜欢片子本身的故事,而且他看起来是一集不拉,每集剧情都能几个大概,有些细节还记得相当清楚,还真是像个小孩子。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关于ultra的故事,有一点疑问我还没有解开,那就是为什么在ultra身上看不到再婚家庭孩子固有的阴影,也许以后会找到答案吧。不过我在新的一年里,能认识ultra还真是件非常愉快的事情。

comments:

新年好,现在翻墙还有点不容易。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