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暹粒自由行纯粹攻略

  这些天比较清闲,前些天一直处于焦躁不安状态的情绪慢慢得以缓解,写文果然对调节心情有着非常显著的效果。考虑到3月、4月可能会比较忙碌,因此趁着空档,我要把能记录下的文字随心记录下来,现在发现翻阅以前自己写的日志真是一件相当有乐趣的事情呢。
  暹粒的游记还要稍等时日,先把纯粹的攻略扔上来,因为游记记录的是旅者的体验,而攻略则是发给准备出发行者的免费指南针,就重要性而言,后者远大于前者。

  一、柬埔寨旅游签证
  上海的柬埔寨领事馆在闸北区天目中路267号蓝宝石大厦12楼A座,电话021-51015866,工作时间好像是上午9点到下午5点,可以事先电话询问。领馆的地址位置很好,靠近火车站,交通便利,有很多辆公交车在门前经过。进大厦门的时候门卫会要求看你的身份证,当然有时候也不会要求,这主要取决于门卫的心情和工作态度,外加你的着装了。到了12楼之后领事馆门口还有个门卫,应该是领馆雇佣的,他会要求你出示身份证件,然后给你申请旅游签证所需要填写的表格,以及填写的示范表。这个大叔态度很好,不像有些领馆的门卫鼻孔朝天,也不想想自己再怎么说也是个中国人,难道说工作场所不同就能把人的肤色换了不成。
  填完表格后(我是自带水笔,大叔也会提供水笔给你),大叔会简单检查一下你准备的资料,即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复印件、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原件、两张小二寸的白底护照照片(一张贴在填好的申请签证表上,一张夹在护照中,估计是领馆存档用的),一切ok后,他会放你进去。柬领事馆内部的办公环境非常糟糕,办公场所小且不整洁,自入口往右拐直奔右手侧的房间就是申办签证的地方,而面积约为其两倍的理应是办公场所的左侧大厅却是空荡荡的,只有一台陈旧的一体机趴本应是工作人员过往的位置。
  签证人员是个长相普通的小姐,态度还算友好,看不出是不是柬埔寨人,普通话不是很标准。审阅资料的程序相当简单,就翻阅一下先前我所提及的资料是否完整,这个时候她是不看身份证的,而申请旅游签证的那张表格她也仅扫了一眼我准备出发的时间而已。由于我帮我爸妈代办了签证,为了便于她审阅,我是将资料一份份分开夹好的。
  签证费用每人310元,很贵啊,因为最后贴在护照的上fee显示是20usd,不知道另外的173元他们派了什么用途。事后我查了其他地方如北京、广州的签证费,竟然远低于上海,没把我郁闷死。付完钱签证人员会给你一张凭条,让你第二天的下午4点半去取护照签证,凭条上会标注上申请护照人员的名字,这张凭条一定要放好,第二天取证的时候签证人员会把条子收掉。
  第二天取证我提前了一个小时,本以为会等,结果很快就拿到了护照。柬的visa实在是烂,还没有马来西亚的好,本来以为visa上会有照片,结果就是名字、护照号等一些常规性的内容,visa纸的颜色是绿色的。

  总之,柬的旅游签证非常简单好办,完全可以亲历亲为,没有必要把钱浪费在旅行社身上。听说2011年东盟成员国会互免签证,这对我们是个好消息。

  二、暹粒旅游注意事项
  1.飞行路线选择
  我这次选的是Ctrip的南航包机直飞暹粒6天4晚自由行,这个度假产品非常不错,因为柬埔寨唯一吸引人的地方对我而言就只有暹粒的吴哥遗迹,直飞可以省去不必要的旅途劳顿。在未发现这个度假产品之前,我为如何能最省时省力地到暹粒研究了多条路线图,有经由韩国首尔飞暹粒的,有经云南昆明飞暹粒的,还有经由广州飞暹粒的,结果这些需要转机的航线报价贵不说,还非常浪费时间。正在我们犹豫该走什么路线比较合适时,ctrip非常适时地推出了春节期间直飞的度假产品,老爸一看到这个产品就马上敲定了行程时间。从上海直飞暹粒的空中航行时间4小时左右,根据天气情况和机场跑道的状况会有所增加或减少。由于包机航班并非天天都有,对那些想只去暹粒的驴友可以选择经由广州飞暹粒的航班,一开始我就是决定选择这条路线的,因为价钱相对便宜,而且可选择的航空公司余地比较大。

  2.入境出境注意事宜
  由于是包机航班,南航的空姐没有主动发给我入境申请表,我是到了快到暹粒才发现不对劲,跑去问空姐要的,搞得是空姐竟然不知道应该给我什么表,害我只能抱了一堆表格后去问同机跟团的乘客。由于我爸妈和同行的两个朋友都不懂英文,结果我就在仅有的十多分钟时间里奋笔疾书,填了每人三张合计15张的表格,而且当时飞机是处于开始下降的状态,我是一边填表,一边在每份护照里夹1美金,当时都要泪奔了。
  关于入境索贿的事情我在网上的各类攻略中都有看到(顺便推荐两个信息量大驴友网站:背包客和穷游网),一开始我不准备给贿赂,后来考虑到因为我们到达当地的时间已经是晚上23;40分,出机场要接近12点,加上随行的几人都不会说英文,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啰嗦,在老爸的再三嘱咐下,我还是违心地夹了钱。出境总体顺利,海关人员四下入境申请表中的arrival联,把departure联订在护照的签证页上,让你对着摄像头照一下,非常顺手地拿了钱就放行了。因为时间紧急,我只填了arrival联,departure没填,海关人员倒是没有刁难。同行人员中只有一个人被海关折腾了一下,因为他身材高大,长相也不错,看上去像很有油水的boss,结果海关人员冲着他说中文,”恭喜发财,两块两块“,结果这位老兄只能又掏了1美金。
  在飞机上我填的三张表格中除了入境申请表外还有一张疾病声明单和随身携带的需要申报物品的单子,结果申报物品的单子没有派上用处,疾病申明单是在出机场的时候被工作人员收走的。跟我们同机的一个团应为有人没有填写,结果被扣在机场要求填写。疾病声明单很好填,内容简单,无非是你最近到过那里,有什么病史之类的,工作人员在收单子的时候根本不看单子是否填写完整,是不是本人填写的。
  出境的时候会有个出境乘客服务费,网上俗称离境费,非常荒唐的一笔费用。我跟家人讨论下来的结论是暹粒的税收管理非常混乱,由于商家只开收据不开发票,造成国家无法保证税收,结果只能用这种方式来弥补建造机场等基础建设的投资回报。离境费每人25美金,换了登机牌之后进关检查前收取,一人一收,多不退,少要补,所以记得到了暹粒之后先留下25美金放在护照里,免得到时候欲哭无泪。
  这次的处境搞的我非常火大,我一直以为入境会索贿,没有想到出境还要索贿,因为我们出境前把小票都用完了,所以自然不会备有给这些官员的红包。结果一行5人都被盘问了几分钟,最后海关人员看我们都在装傻,只能非常郁闷的盖了放行章。

  3.包车、景点、气候、摄影等事项
  暹粒机场很小,比上海的新客站都要小上几圈,从机场到暹粒市面包车的话约计20分钟左右。本来我是准备直接让网上联系好的包车司机来接机,因为航班时间比较尴尬只能订了携程的接送机服务,携程的报价确实辣手,接送机五人要300元,而我包了四天7人座的minivan不算小费才165美金。在确认送机的时候我联系了当地的紧急联络人员才知道,她根本就不知道携程,也就说到她手中的客户,已经不知道是第几层分包了。经过在暹粒的四天,我了解到不论是找tuktuk(嘟嘟车,即摩托车后面拖个带顶的三轮车厢),还是包car或者minivan,只要你有足够的时间完全可以在当地找,至于价格可以则是可以跟他们对半杀。包车的话费用最好是最后结算,免得司机放你鸽子,因为从网上知道有些会说中文的司机就是这么干的(所以我最终敲定了说英文的司机Seng,一方面说英文的司机接待的西方客人多,学到的陋习少些,另一方面说英文的司机因为竞争相对激烈对客户相对敬业),我们每天给3-5美金的tip,最后再一次性结算。因为有了这些小费,司机在我们要求去塔内寺的时候,结果他开着奔驰面包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塔内寺门口,幸好车子的底盘高,尽管司机开车是小心翼翼,我在一旁看着坑坑洼洼的羊肠小径上一个个偌大的窟窿一颗心还是一直吊在半空。通常情况下,塔内寺是连嘟嘟车都不会进去的,到塔内的道路状况是糟糕到了一定地步,如果包的是car的话,车子绝对是撂在那里。
  暹粒的景点分小圈、大圈、外圈。外圈中崩密列、高布斯滨、荔枝山是单独收门票的,其他都是通票,我们买的是三日票,下午4点半可以在售票点买到,每人40美金。售票点很大,搞笑的是大家都在大门外侧的售票点排队等票开卖,殊不知大门内侧的售票点也可以买票。三日票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必须连续三日使用的票,一种是可以在七天内不连续使用三天的票。票上面有用摄像头拍的照片,拍得相当恐怖,人都成驴脸了,尽管如此工作人员在查票的时候还是会反复辨别你的面孔与门票照片是否一致。门票一定要随身带,除了塔内寺,我们都被工作人员在景点入口处拦下查票,不管早晚,最早的一次是早上5点15分,我们到小吴哥看日出,当时天是墨墨黑,小吴哥门口是站了一排查票的工作人员,一人头上绑个电筒,看见游客就拥上来,煞白的电筒就像探照灯一样在你脸上晃来晃去,搞得我们像越狱犯似的。
  我在暹粒看了三次日落两次日出,感谢老妈坚持不懈的陪伴,我爸和其他两人都累得在宾馆休息。暹粒冬季的日出时间是在6点半到7点,最美的风景是在日出前半小时,如果碰到天上有云,那对喜好摄影的人来说就perfect了。因为是旱季,不用担心看不到日出日落。暹粒的日出很有特色,你一定要有一定的耐心,当你认为太阳不会出现的时候他就会现出让人惊叹的美丽,而且太阳升起的过程往往会给你巨大的惊喜。暹粒的日落也很有特色,可能是空气比较干净的缘故,这里的太阳可以看到美丽的殷红色中透出鲜亮的金桔色的曼妙变幻。日落的时间是6点到6点半,日落时分若有晚霞云彩那绝对是绝妙的景致。有许多游客在太阳未完全升起或落下后就撤离了,殊不知最美妙的景色往往是在你最容易忽视的时候出现的,因此记得一定要迟上他人半个小时离开,吴哥一定会为由坚持心的人送上大礼。
  今年暹粒冬季的气温在24-37摄氏度左右,最高温度出现在上午11点到下午3点之间,听司机说今年由于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今年暹粒的冬季特别干旱炎热。
  对于摄影爱好者而言,暹粒最美的光线出现在早上9点前到下午3点后,9点后的暹粒天气多为阴沉,到了11点云开雾散,阳光过于强烈容易造成曝光过度,且天空缺少云彩,使得照片背景单调。9点前到下午3点后的阳光相对柔和且清澈, 洒在吴哥古老的青灰色建筑群上像是为这些刻满沧桑的面孔覆上了一层瑰丽柔美的金色纱丽,加上天空飘过的朵朵白云,拍成照片简直是妙不可言。
  4.吃、住、shopping
  暹粒最多的建筑就是hotel,可以说十步之遥就有一个hotel,或者是guest house。因为柬埔寨的艾滋病感染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70%,考虑到卫生问题,我预订是4星级的吴哥王子酒店,因为这家酒店虽然没有中文服务,但是酒店的boss是外国人,且欧美、日韩的住客居多,地理位置好,价格也比较适中,一晚460元人民币,携程的评价指数也颇高。事实证明这家酒店还是比较让人满意,最让人不满意的就是酒店的隔音效果实在是太差了,关门声、冲马桶声以及洗澡、说话声听的清清楚楚,这直接导致了我和家里人晚上都没能好好休息。
  吃的话直接上pub street吧,那里要什么有什么,我们吃了高棉厨房、red piano等几家餐厅,5个人每餐约计45-50美金,因为每餐都点红酒,且是随便点菜,通常是6-8个菜,所以真的是很便宜啊。年夜饭是在night market的木房子订的,因为老爸和老爸的朋友受不了柬餐的甜味,其实我觉得不甜,比起上海菜,柬餐的糖算放的少多了,结果一顿饭下来,才消费了140美金,这个价格在国内是别想吃到好的。不过,我还是觉得中餐馆的菜价虚高,虽然量很足,但是味道不中不洋,但苦于老爸他们的坚持,我只能非常郁闷地在木房子吃了两顿,第二顿还是自己到超市去买了西柚汁带了去当饮料,因为木房子里面没有fruit shake和fresh juice,只有雪碧、可乐和灌装啤酒,连鲜榨啤酒都没有。柬餐的品种主要是amok,curry,菠萝饭等,吃多了也就是那个味,整体口味与中国南方接近,比印度菜好入口。当然你千万不要进厨房,不是脏死就是浓烈的香料味把你熏死。除了中餐馆还真是没有见到其他餐厅有开空调,受不了的老爸的朋友是第二天是得了热感冒。中餐馆唯一值得推荐的就是铁板鳄鱼肉,味道鲜美,而且关键是国内餐馆根本就吃不起鳄鱼肉。
  网上热推的blue pumpkin开了很多分店,主要卖ice cream,这次我是几乎每天吃两个冰淇淋,有时候一个球有时候两个球。很有特色的除了coconut之外就是passionfruit(西番莲),西番莲的味道特棒,酸甜开胃,非常适合大热天吃。蓝南瓜的冰淇淋售价一个球1.25美金,两个球2.25美金,而lucky mall里面的冰淇淋要便宜一下,且还附赠一个现烤出来的热乎乎的蛋筒,个人觉得这里的ice味道要好上blue pumpkin的。至于blue pumpkin的面包我没有尝,不知道味道如何,倒是那里买的Macaron(马卡龙,又名法式杏仁小甜饼)味道极佳,约1.25美金一个,个头比bread talk的大,比paul的售价便宜上太多,且用料极佳,强烈推荐,不过因为Macaron的味道过甜,不喜欢甜食的人可以忽略。
  至于暹粒的水果,让我印象深刻的只有皇帝蕉、椰子和西瓜。皇帝蕉应该不是本地产的,我从当地人的local market看到的塞满一店铺一店铺的绿色皇帝蕉判断这些香蕉应该是泰国进口的。皇帝蕉的味道非常好,不像国内买的吃起来很绵还带着涩味,这里的香蕉皮薄芯黄,吃起来滑软香甜。这里的椰子主要是用来当水喝的,椰子个头大,有青色的也有黄色的,多数椰子的水是带酸味的,也有少数微甜的,椰蓉很薄,只有5mm厚左右,无甜味,售价从约0.3美金到1美金每个,景区相对贵些,最贵的是在巴芳寺。吃椰子的时候你可以要求商家只开个孔,插吸管喝里面的水,可以让他劈开椰子,把椰蓉和椰汁打成椰浆。我曾经在一家景区餐馆看过手工做椰浆的过程, 看过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心情吃这种混合椰浆了。至于西瓜,这里的西瓜太有特色了,直径只有10-12厘米,超级迷你,皮厚馅红味甜。其他的水果还有莲雾、木瓜、西番莲、牛奶果、菠萝蜜等,喜欢的尝鲜的人可以试试看。
  暹粒主要是休闲旅游的场所,虽然这里有中央市场、夜市场、老市场以及local market,真正有特色的东西不多。这里的裙子是泰国制造的,银器售价虚高,多为含铅、锡量极高的藏银,有些可能还是白铜仿冒的,款式虽然漂亮,但总让人觉得是从丽江那边批发来的。红蓝宝石、翡翠则99.9%都是问题产品,不是假冒的,就是经过加工处理过的劣质宝石,且款式俗气得吓死人,老外倒是比较偏好这类产品。被称为水布的围巾倒是可以作为送礼佳品,因为围巾的图案很有当地特色,我们买的20条围巾都欢天喜地的有了好的归属。至于木雕,可以说糟糕透顶,雕工粗糙不说,木雕的内容多数是佛像,按照我们当地规矩信佛的家中是不能乱请佛像的,所以对一直想买个紫檀木雕作为纪念的老爸而言这一事实无疑是个打击。也许是当地人对遍地都是木材资源不屑一顾,所以木雕的原料都是些轻薄的木片,看着宾馆里柚木做的扎扎实实厕所门,红木做的搬都搬不动的沙发,我们只有叹气的份。暹粒有很多家卖鳄鱼皮的包店,其中有一家靠近城外的包店包的款式繁多,除了鳄鱼皮外还有蛇皮和珍珠鱼皮,但是这家包店的宰客嫌疑极大,一个中等大小的鳄鱼皮包竟然开价上万,除了皮质不错外,内里的处理非常粗糙。同样的皮包在暹粒市中心,靠近pub street的卖得就很便宜,一个开价上万的包在这里开价就便宜了一半,杀价的话一般都是三折起。不过考虑到包的款式和做工,我爸的朋友最终没有在这里买包。
  暹粒有一样好东西是必买的,这个特产名为棕糖(palm candy),它是用棕榈树的花汁提炼出来的糖,浅棕色,味道不是很甜,放到水里融化成透明色,保质期长达5年,我们在去女王宫的路上买了30条,1美金5条,因为棕糖用棕榈叶包装,非常适合送人。暹粒机场也有卖棕糖,那里的包装比较精致,是把磨成粉塑封的棕糖装在用风干棕叶编成的方形小篓子里面的,另外机场还有棕榈酒卖。

  攻略总算写完了,累扁了。希望这边攻略能对准备出行的人有些意义,也算是我对老是看他人攻略惰于写自己攻略的一点小小回报吧。

0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