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一波三折的买手机记

  3月7日我跟ultra到不夜城、地平线去买手机。ultra迷恋日本的程度远胜于我,如我先前所提,尽管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一个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会如此喜欢吉尼斯的年轻偶像男星(前提是ultra不是gay),ultra喜欢日系手机也是情理之中的结果。去年11月份,ultra刚到手的近4k元的夏普黑色手机还没摸热就被偷了,我知道后开玩笑对他说“由于你不喜欢它,所以它就弃你而去了”,原因是ultra偏好白色系的翻盖手机,不喜欢带旋转屏的主流款,他戏称此类主流款为“汉堡包”。由于sharp现在主推“汉堡包”,在所以已知的非主流款式中仅有一款2009年1月出的现已停产的sh1810c可以作为ultra备选的对象。我本以为夏普手机的销量不会很大,原因简单,夏普的手机价位虚高,系统糟粕,外观做工虽然细致精巧但用料单薄远不能跟日本本国所产的相提并论,其屈指可数的卖点也就是靓丽的外观和那块华而不实的液晶屏。结果由于对sharp手机和日系手机营销策略的认识不足,我的错误分析让这次的购机之路走的是意外的艰巨辛劳。
  因为轻敌的缘故,在ultra说起他无法购买到1810c的时候,我自信满满地向他推荐了京东、新蛋、易迅等几家我经常光顾的网站。结果待我上去搜索后发现他要的那款手机根本就没货。因为已经答应了ultra帮他找到这款手机,我的原则又是答应别人要办的事且该事是能通过自己处理解决的就一定要帮忙办成,这是关系到个人的信誉和为人处世的态度问题的,结果这一应允几乎打破了我上一周既定的工作和生活规律。由于一开始并未问清楚ultra所要的1810c是什么颜色,我理所当然地在淘宝商城查找黑色现货,结果只觅到一家信誉良好的外地商家。待我把信息发给ultra后才得知ultra要的色系,周一上午近一小时的询问打了水漂。随后的几天时间里,我办公之余就泡在淘宝旺旺上抓人问1810的信息,转了几个大圈下来只有在不夜城那块有行货现货,货量少且报价虚高。接下来在与ultra的几度confirm后,确定了他的心理承受价位和对货品的底线要求,考虑到上海这边需求量大,现货随时可能会出现断货的情况,我联系了在江苏的两个表弟,让他们帮忙在当地询问。尽管两个表弟一开始的回复都很振奋人心,但在我直接联系当地店家后发现问题多多,要么是信息错误,店铺根本没有现货,要么是有现货但只能到店里提货且不支持支付宝,一番折腾下来,最简便易行的操作方式还是在上海不夜城购买。本来准备跟ultra下周日到不夜城购买,但从1810库存奇缺的情况分析,越晚购买就意味着你买到全新行货的可能性越低,因此我决定无论刮风下雨一定要在3月7日前和ultra去不夜城淘机。
  周日跟ultra联系好后,我们直奔位于闸北区火车站臭名昭著的水货集散中心——上海不夜城手机通讯市场。我以前仅来过这里一次,当时正好是办事经过,想到正好可以给刚到手的N73贴张膜便顺便进去浏览了一番,尽管因为是工作时间,市场显得比较冷清,但这个通讯市场的脏乱差程度一点也不输于上海街边的小菜场。昨天正值休息日,这个市场又正对上海火车站,其拥挤混乱程度就是像是一锅在沸水中翻滚的破了馅的芝麻汤团,让人难以想象这里竟然会是在3个月后召开世博会的重要交通枢纽站。通常情况下我对这种人流密集、乌七八糟的场所是避之而不及的,但这次只能是硬着头皮上。ultra腿长跑得飞快,我只能跟在他后面一路小跑。
  不夜城通讯市场大概有7层楼,每层约百平米的空间被分割成一块块巴掌大小的格子铺,在迷宫似的空间穿行,本来就有些路盲的我很快就迷失了方向,亏得ultra的方向感很强,我们算是比较顺利地找到了前期查询好的店铺位置。第一家店铺位于6楼,店面相当迷你,干干净净,没人光顾,根据淘宝上的询价记录,这家店铺卖的是样机(号称是直接放在柜台里面给顾客试机用的机子,但事后证明这绝对是js的说辞,个人感觉样机应该是模样比较ok的二手翻新机),报价3000块。经过试机和验机,我和ultra对这台机子都不满意,这台机子尽管外表不错、屏幕无坏点亮点,但机身膜显然是后贴,且挂手机挂饰的小孔有积灰,手机键盘的导航键脏污且有轻微错位。
  跟店铺的销售小姐打了个招呼后,我俩是头也不回的直奔3楼我表弟推荐的那家叫嘉伦通讯的店铺。结果js果然是毫无诚信可言,我周五、周日跟店铺老板确认了3次要过来提货,到了现场,老板竟说不好意思刚刚有人提了15件货,现在没货了,搞得我和ultra是大眼瞪小眼。js又果然不是盖的,他说,“我这里虽然没有行的sh1810c白色现货,但是有行转水的现货”。“行转水”的手机这个名词我倒是第一次听到,js的解释是行货机,但是经过处理过,具体怎么处理就不知道了。我和ultra对视了一眼决定瞧瞧这所谓的“行转水”手机,手机到手后,我看手机外壳倒是比六楼那家的要好些,但ultra第一时间就质疑机身膜的颜色为什么是蓝色的,这与他见过的行货机截然不同。js的解释是sh1810c的行货机贴膜就是这样的,对此答复,我们已然心存疑虑了。待打开机后,我第一眼就发现该机键盘导航键的脏污程度远甚于6楼那家,最夸张的是ultra发现该机的导航键错位严重。js见我们两人对该手机的品质表示出严重的不满,只能非常郁闷地问我们可不可以要该系列其他颜色,是真正行货的那种,我们一致说NO。看到ultra一脸失望的表情,我只能跟老板做了个没有任何约束力的预订,留下我的电话告知他到现货就联系我,我会立即过去验机取货。
  随后不死心的我带着ultra又分别问了两家店铺,结果都没有现货。虽然当时我没有仔细观察ultra的表情,但从他比平常要略显不安的行动方式和说话口气可以判断一向都表现出与其心智不相符合的冷静的ultra当时心情确实是非常的糟糕。本来我不打算到不夜城对面的地平线通讯市场看机的,但考虑下来既然到了这里也就进去碰碰运气了,因为在我询价的单子上有一家有现货的店铺在这里经营。地平线通讯市场的规模和风格和不夜城如出一辙,混乱、拥挤,一掀开用爆傻的军用厚棉被挡住的市场大门,一股难闻的人肉馊味就扑面而言,由于心情都不佳,加上经历过不夜城喧嚣浑浊氛围的浸染,我俩对此已毫无感想。我跟老板通过电话确认店里有现货后,带着精神稍加振作的ultra直奔柜台。
  这家店的货确实是行货,从品相到IMEI串号的验证,以及电池触点的检查等等。然而js始终是js,老板上来开价就要3800,结果被我一句话给噎死,只能按照事先说好的3580元不含税的价格开卖。也是ultra运气好,亦或是他rp不赖,这台机子是一个在淘宝上下单的买家退回来的货,因为他准备送人,结果收礼物的那方不喜欢白色款的要玫红色的,店主答应退换,才有了这台摆在我们面前让ultra和我都小小激动了一下的全新行货机。
  经过一番检查,除了手机充电口处的银边稍微有些斑驳外,我和ultra对这台机子都表示满意。经过基本徒劳的议价,ultra掏钱购机,本以为一切都应该顺利,未料js的把戏还是把我们折腾得够呛。由于sharp上海维修点以开票作为保修的凭证,而开发票需要加5%的税点,也就是要多付近200元,为此ultra在询问过店保的细节后非常坚决地表示一定要开具发票。在店主外出开票的时候,我跟ultra继续研究手机,结果这一研究又发现问题。我从来不用手机听音乐、接电话,ultra也一样,也许是神明指引,在我检查配件是否齐全的时候,一直在设置手机的ultra突然抓起我刚刚取出的耳机,琢磨了一下质问店员,“这不是夏普的耳机”。面对店员非常坚决地表示手机绝对是原装的答复,我让她拿出准备发货的那款酒红色手机的耳机做比较,这一比较js的狐狸尾巴终于无从遁形。js坚称的sharp此款系手机都是相同样式的耳机在两种不同色系里出现不同的款式,而且根据ultra判断,酒红色手机所配套的那款耳机也是假货。面对确凿的指证,js没了办法,女店员只能叫来老板,让老板来做解释。老板一看我俩的架势,只能乖乖交出原配的耳机,一边交货一边还说“本来这款耳机单卖的话可以赚上45元,网店利润薄,只能这么操作”。对这种偷梁换柱的js行径,我倒是见怪不怪,一旁的ultra则是义愤填膺,指责js如此行为是实在太失信誉。此时,我关心的是js手里拿到的发票,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拿到发票的瞬间我就觉得该发票有问题,非常像假发票。果然,通过网络查询,这张发票根本不是加盖发票的商家所购买,换句话说这张发票是假发票。js见我懂行,无奈只能重开。ultra一边设置手机一边感慨这世道js横行,而我则是希望能早早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拿到经过上海税务系统验证真发票后,我跟ultra逃也似地离开了这个充满了尔虞我诈的是非之地。在回家的路上ultra一扫未买到机子时的垂头丧气,开心之情溢于言表,我则是默默祈祷这手机能平平安安用上一年,还有就是要赶快回家给ultra订购tf卡(js那边的卡根本不敢购买),确保明天能到货,没有tf卡,这个内寸仅100多mb的sharp手机等于废机一只。
  现在回想起来,对这次购机过程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一波三折觅手机,千呼万唤才得现”。

0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