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令人阴郁的四月

  去年开始,家里面就陆陆续续翻修老宅,每次翻修下来,我就会迅速瘦上两斤,心情则是随着装修的进程大起大落,这次的翻新工程也不例外。自从上个月换了一个部门之后,再一次非自愿地体会了一遭世道的险恶,家里人特别是父亲的不理解更是在我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心窝处狠狠地倾覆了一大盆冰水,使得本就不憧憬未来的我越发似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当一切都变得无所牵挂的时候,人生就像是画上了看到的前方的一个句点。在这次早己既定的重新装修中,我对父亲的不满及母亲的无奈一次性地集中爆发,多种压抑着心里的负面情绪有如掺有毒药的烈酒顺着满是伤痕的玻璃高脚杯四溢渗流。
  这次的装修,让我彻底了解了人的惰性。这次装修的工人都是早就熟悉的老面孔,尽管家人对他们在工钱等方面毫不吝啬,这些人还是能懒则懒,能拖则拖,无怪乎企业需要能鞭策人的管理制度,不自夸地说像本人和爸妈那样自觉努力做事的人现在是越来越少了。
  四月中旬,在ultra和他母亲的帮助下,在暗处残喘的心总算是沐浴到一暖人的光亮。覆盖着ultra和他母亲身上的层层薄纱随着彼此关系的密切在我面前飘落,露出了让我和旁人无法想象的真实。对ultra的母亲,我现在能评价的是,"作为一个母亲,她是让人羡慕的;作为一个女儿,她是让人刮目的;作为一个商人,她是令人钦佩的;作为一个女人,她是令人同情的"。而对ultra,对这个有着十四岁生理年龄、二十多岁心理年龄的男孩,我现在能做的就是让他能多体会一些在他这个年龄理应享受的快乐和幸福。在他的身上,我看到的是自己曾经的影子,但相对于过去那个少不更事的我,ultra要成熟上太多,他在忠诚于自己想法的同时,会非常妥帖地调和自己心态与社会现实间的矛盾,这对个人的成长和将来的发展是极为重要的经验,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ultra的悲哀,因为他少了孩子应该有的无所顾忌的纯粹的欢乐。因此,作为一个算不上前辈的过来人,作为一个将ultra视为重要伙伴的朋友,我会一路关照好这个孩子,希望有才能的他能少走些岔道,迎接光明的未来。
  四月份很快就要过去,这个四月给我感触最深的还是认清楚了两个已经相处了多年的同事,虽然早就了解这两人的人品,自己却天真地认为自己的真诚能感动虚伪的心,事实证明对那些为伪善的人绝对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如鲁迅的文章中所称,"棒打落水狗",对这些没有人心的人是没有必要用人的礼仪对对待的。
  对很快就要到来的五月和万众瞩目的世博会,我没有多少想法,我倒是希望五月,这里能少些雨,多些晴天,今年的春天华东地区掉了太多眼泪了。

0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