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Home"-回到"首页"
"Contact Me"-"与我联络"
Large Font Size-大字体
Original Font Size-原始字体
Small Font Size-小字体
太阳会常常被云彩遮挡而无法看见,尽管如此 ,只要仰望天空,肯定会有太阳从云彩的空隙中放出光芒的时候到来!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淡然之后的一点思索——评Shooting Incident At Virginia Tech

  今一早就看到sora的留言,sora还真素个刻苦的好学生,若是往常我肯定要到晚上才能看到这则news。美国东部时间16号上午7点左右,弗吉尼亚工学院发生校园枪击案,一名枪手在两个多小时内先后打死32人,打伤20多人,并引弹自尽,CNSNews.com的Senior Editor Melanie Hunter称‘ Virginia Tech Incident Called Worst Mass Shooting in US History’。先对死难者默哀三分钟,抬起头来让我们看看事件的经过。
  美国东部时间4月16日上午7点15分,一名携带两把手枪的枪手首先闯入学院男女混住的“安布勒•约翰斯通宿舍楼”开始行凶,打死1人,打伤1人。
  9点半左右,枪手又出现在位于800米开外的诺里斯教学楼里,并闯入一间正在上德语课的教室,首先开打死正在讲课的教授,并开始疯狂扫射。 据一名因及时躲在桌子下面才侥幸逃生的学生说,枪手大概20岁左右,面目表情平静,身穿一件黑色的皮夹克,头戴棕色的棒球帽,并随身携带大量弹药。这名目击者还说,枪手总共开了50多枪,整个射击过程持续了1分半钟。随后,枪手朝自己的头部开枪,引弹自尽。
  枪击事件在弗吉尼亚工学院内造成了极大的恐慌。由于枪手在射击前曾用铁链将教学楼的多处出口锁住,一些受惊的学生从3,4层楼的窗户跳下逃难。大批警方突击队和医护人员在校园内救助伤者,并协助师生们撤离。
  据学院的师生们说,他们早上9点26分时收到了校方的第一封邮件,邮件通报了7点15分的枪击案,并要求学生保持警惕,注意安全。此后,学校又在9点50分,10点17分和10点53分三次以邮件的形式通报了枪击事件的最新进展。事发后,舆论质疑校方反应速度过慢,没能及时采取疏散措施,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校方对此解释说,他们此前认为第一起枪击事件只是学生间的内部争端,枪手已经在行凶后逃离校园。
  抛弃国籍和个人对美国外交政策的不满,对那些死于枪击事件的无辜学生以及痛失亲人、朋友的人们我表示同情,毕竟受伤的人永远是百姓而非那些位高权重者。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起暴力事件无疑是由美国自身的经济、文化及社会政策多种因素促成,可谓自食恶果,就是这个苦涩的果实由涉世不深的学生们来承受未免过于残酷。加上本人对美国对伊战争合法性的严重质疑及在看到战后Iraq局势的动荡混乱导致不断激增的死伤平民等等惨象之后的痛心疾首,对这次的Shooting Incident事件,本人态度更多是趋向于淡然,或者说是漠然。
  而在sora的留言中我又看到了由这起事件牵扯出的两个现象。现象一是美国人在事件发生之后理所当然得把制造这起惨案的元凶推定为中国人,而查明真相之后立即发表声明的韩国人在此前的媒体上也不负责任得含沙射影事件为中国人所谓,结果如sora所言“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活该!”。现象二是国人对这一事件的态度,从sina的留言板上看(现在已经被删除),本人对国人的素质汗颜,“1人打死32人,真是太厉害了”,“美国的地方真是英雄辈出,英雄致敬”,说出这种话的人有没有想想如果自己的是当事人、受害人的话还能这样不负责任的甩出这些荒唐之词不?
  对现在国民的素质我不多做评论,这牵涉到的是现代教育制度、社会整体环境等诸多因素,这里就蜻蜓点水的附上个人对现代教育的一点看法。中国的现代教育就像是一只烂透的西瓜,表面光鲜漂亮,里面却是一包臭水,从裂开的缝隙中汩汩而出。
  而对于现象二,我不谈美国人,毕竟美国人的排外习性由来已久,对中国人更是,就当他们是先天性遗传病好了。这里我要说的是韩国人,我以前就写过一篇文章Say no to Korea Culture!(对韩国文化说不!),当时我在几个年轻人聚集的bbs上发过,但却莫名其妙被删除,让人不解之外不由感叹中国的孩子们被韩剧毒化到了什么程度。而这次的事件又看出韩国人的品德行为,真是让人不耻。以前问过sora为什么要说韩国人是“高丽棒子”,今天查了下资料才知道“高丽棒子”的由来。在日本占领东三省的时候(就是伪满州国的时候),人分为四等:一等是日本人;二等是满州人,溥仪那时还是伪皇帝;三等是韩国人;第四等,才是汉人。而那时最欺负汉人的居然是韩国人!那时的下层伪警察全是韩国人,而且在打中国人方面的狠毒程度还超过日本人!那时大家都是亡国奴,就因为他们比我们早当了几天亡国奴?于是中国都叫韩国人为: 高丽棒子!一来是表示轻蔑,二是因为他们都是用棒子(警棍)打人,那时满州的中国人都非常恨他们,给他们的评语是:阴险狠毒!那些韩国警察,就随身带根棒子,稍见国人不顺眼,就用棒子一顿毒打。已经无法算清当年多少国人惨死于韩国人的棒下。

附录:
  早上竟然搜到一个节目制作人的blog,是关于该事件发生后电视台是否制作事件专题的内容,很有意思,因为上面有段我用粗体标出的内容。另外那个360不知道是不是央视新闻频道的360度,是的话那可真有意思了。

  早晨看频道的飞字幕时,一连串关于“美国发生恶性校园枪击案”的新闻字幕一下捉住我的眼球。当时脑海中,迅速闪现的是,若干天前临时做了一期美国校园枪击案,虽然当时时间紧促,片子也粗糙不堪,但是创造了当时《360》开播不久的一个小收视率新高。
  随后让我想到的是,若干天前,我被迫做的那篇关于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美国人权状况的“命题作文”。洋洋洒洒的报告中就赫然写着美国校园枪击案的统计数据。
  如此,今天做这个选题应该八九不离十了。
  到了班上,果不其然,这个选题是今天国际选题的首选,但是校园枪击案有了新的进展:凶手居然是中国人!这不是美国版的“马加爵”吗?
  然而,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个选题能不能出去,也成了不得不要考虑的问题。当时的直觉:不做,说不过去,太没有作为;但是,如果做,很可能有临时的口径传来,很可能“临产”被毙。不管怎样,还是先操作起来再说。这是主编的意思,也是我们操作者的意思。
  怀揣忐忑来操作节目,这不是第一次,所以没有什么惊慌。原本想尽快拿出方案,先让领导拍板,但是让我有些意外的是,领导很快“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堵住一个宣传上可能出问题的口子”。午间,十二点消息传来,枪击案不做了,改换BBC记者巴勒斯坦被绑和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得知这个消息我倒没什么,放下手头上已经搜集到的枪击案资料,打长途辞掉美国记者的采访要求,让人家安心睡觉,午饭后就开始着手准备BBC事件。倒是主编又有了新的“烦恼”:早晨的例会中,刚刚传达了关于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宣传口径。

  看到我加粗的字体米?马加爵还真素可怜,都进棺材许久了还要被人拉出来鞭尸。这位大人真素央视的,那央视的难产行为太明智了,要不把那个子虚乌有的“中国凶手” 变成现实可糗大了。

消息来源:新华网、新浪网、DIGG

0 comments:

Related posts